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您是拥有“自动驾驶”汽车的科技达人,这个冬天可能需要手动洗车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17:39

    近日,大幅度降温使大多城市进入了“极寒”冬季。冷吗?太冷了,冷到出门打个电话都会冻得手指僵硬。面对这种天气,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不得不提醒您,如果您是拥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科技达人,那么在这样的天气里,也许你不得不“手动洗车”了。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牛小欧    

    每经实习记者 牛小欧

    自动驾驶的火爆程度,以致于再聊起来它有点老生常谈的意味,但没办法不说,毕竟自动驾驶还是新技术,当然,新技术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即使天天遇到也不足为奇。

    近日,大幅度降温使大多城市进入了“极寒”冬季。冷吗?太冷了,冷到出门打个电话都会冻得手指僵硬。面对这种天气,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不得不提醒您,如果您是拥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科技达人,那么在这样的天气里,也许你不得不“手动洗车”了。

    首先来细分一下自动驾驶的等级,自动驾驶汽车从Level 0到Level 5一共有6个等级。其中,0为无自动化级,Level 1为辅助驾驶级,Level2为部分自动化,Level 3为有条件的自动化(人只有在请求干预时才进行操控),Level 4为高度自动化(即便人对请求干预不响应系统也会自主控制),Level 5为全自动化。

    现在,各大汽车厂商都在致力Level 4级别的自动化驾驶控制,特斯拉也一直在频频强调它的Autopilot是“自动辅助驾驶”。其实,处在Lever 4在这个级别的车辆,可以是完全自动控制的,不需要驾驶员和乘客对车辆有任何的控制和干预。 

    也就是说,自动驾驶汽车能准确识别障碍物。这也就是在面对洗车机时,有的自动驾驶汽车若不搭载刹车优先系统就无法穿过洗车机。这类自动驾驶汽车所搭载的系统,在是否刹车的判断上存在问题。

    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有时会将“洗车机的刷子和喷嘴”识别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因此,配备传感器的自动驾驶汽车会启动安全模式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碰撞。

    堪培拉波浪洗车行的亚当表示,“我们也是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据汽车厂商称,只要搭载了自动刹车系统,即便是高档车,有时也会将洗车机识别成障碍物而刹车。实际上,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次。”

    另据外媒报道,BestRide.com网站的编辑克雷格·菲茨杰拉德(CraigFitzgerald)用韩国起亚凯尊(Cadenza)做了洗车机测试。结果是,即便他将凯尊开到洗车机正中间,让传送带向前传送,汽车也因自动刹车启动而无法动弹。这时,起亚凯尊这一车型上的一个按钮可以将自动刹车功能解除。

    然而,并非所有的汽车都配备了如此简单的操作方法。克雷格·菲茨杰拉德表示,沃尔沃XC90等车型就无法像起亚凯尊这样轻易解除,比如,沃尔沃XC90的自动刹车功能解除方法记载在说明书极其难找的地方,而且解除方法本身也很难。

    目前,特斯拉等“自动驾驶”汽车的部分厂商也考虑到这种情况,提供简单的辅助功能解除方法。

    在此之前,若您是“自动驾驶”汽车的车主,为了保持汽车整洁干净,就必须得事先了解如何解除安全系统。

    就目前来看,似乎鱼和熊掌是无法兼得,“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手动洗车”看上去似乎讽刺,但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海外受尊重度提升 华商出海或迎黄金十年

    下一篇

    星石投资总经理:A股明年将延续震荡上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