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重构通信市场利益分配 华为组局研究如何切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5 09:43

    胡厚崑表示,希望参与各方用开放的思维,探讨未来更大的价值挖掘,而不是在原有的思维上止步不前

    图片来源:华为微信公众号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尽管数年前期待过高的3G网络并没有实现联动全球千行百业的梦想,但如今整个通信行业都在憧憬5G能够带来前所未有的宏大前景。技术实力雄厚的通信巨头们期待全球同一标准的5G网络能走出封闭的通信市场打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大门,牵动百万亿的蛋糕。

    而这一转型将改变通信行业的整个生态链条。通信设备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各垂直行业内具有推动数字化转型能力的合作伙伴将重新划分市场蛋糕。

    在5G赛道抢占先机的华为,组织各方探讨5G时代各方角色扮演。11月24日,华为在东京举办了第七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中国移动、日本软银、GTI等通信行业巨头以及索尼、安川等公司高管助阵。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宣布开放全新平台X Labs将汇聚运营商、技术提供商、垂直行业合作伙伴探索、推动商业和技术创新。胡厚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G将通信产业从封闭推向开放,也将重构通信产业链条的商业模式。

    通信行业眼中的5G

    尽管整个5G标准构建还需要经过多轮筛选,但5G网络从封闭的通信产业渗透到各垂直行业成为通讯行业巨头们的共识。

    “2G、3G、4G只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未来5G改变整个社会。”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会场表示,5G时代每个用户能够带动10个联接,包括汽车、家电、可穿戴等等,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目标在当前8.6亿用户基础上,到2020年翻一番实现17.5亿联接。

    胡厚崑认为,移动网络未来趋势将实现万物永远在线,移动网络、传感器、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几大关键技术驱动要素不断化学反应,推动数字转型。5G时代,市场巨大、尚未开发且容易进入的视频业务、家庭应用、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当下面对的最大机会。

    日本最大运营商软银集团总裁宫内表示:“5G时代自动驾驶、远程医疗、人机互动等发展成为可能,软银斥巨资收购ARM,正式为5G开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机遇。”

    欧洲运营商Orange无线网络高级副总裁Arnaud认为5G不只是下一代的移动宽带网络,它能服务更多使用场景,包括与垂直行业推出创新应用,利于机器人行业的使用。Orange将利用5G技术在各行业拓展B2B业务。

    不光通信企业有这种认识,传统企业也希望5G技术真正能够解决需求痛点。索尼高级副总裁稻田认为,现在成像技术已经超越了人眼极限,如果能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能够实现大量物联网应用,这需要巨大电信能力支撑,5G网络不可或缺。

    不再是通信行业独角戏

    5G时代开启的数字化转型市场不再是运营商唱独角戏。随着其渗透到不同业态,各垂直行业的有推动能力的合作伙伴,将是新的也是重要的参与角色。今后不再是运营商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

    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华为对5G时代运营商商业模式变化的预判。“通信市场在5G前需要完成两大转变,从以网络为中心转变为以业务为中心,从以人为中心转变为以人和物为中心。这要求运营商既需要与国际厂商进行全球协同,又需要主导本地生态链的建设,聚集本地中小厂商进行业务创新。”

    丁耘认为,垂直行业中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拉通所有玩家,运营商能够成为关键聚合者,形成自己的竞争力。运营商优势在于本地化运营能力,拥有本地化的销售网络、服务体系,技术能力等优势,但还必须补足一些新能力,比如对于垂直行业的理解,行业系统集成、生态管理能力等。

    “以前运营商面向人的业务主要是B2C模式,通过营业网点直接发放业务给用户。到了物联网时代,面对海量的联接需求,运营商应该转换为B2B2B或B2B2C模式,通过专业的合作伙伴完成物联业务的上市发放和推广。

    丁耘以华为与某运营商的智能停车业务为例。华为研发的物联网技术通过芯片和传感器组合能够识别停车场车辆驻停实况,并通过移动应用完成停车缴费闭环。华为选择与上海一家运营商率先合作,在独立推广业务上市时,计划推广的停车场是1800家。后来引入专业合作伙伴后,能够推广上市的停车场数量一下子增加到一万多家。

    重新切分商业蛋糕

    市场参与者的变化意味着角色的重新分工和利益的再次分配。运营商、以华为代表的技术服务商、各行业合作伙伴,在形形色色的细分市场中谁该占据主导?界限正变得模糊。

    作为技术驱动者,华为希望在未来重组的生态系统中扮演支撑者的角色。“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们想做得更多。”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宣布,X Lab平台将开放,并将投入数亿美元,主要用途是在华为看好的人与人的联接、垂直行业应用和家庭应用三个领域,汇聚运营商、技术提供商、垂直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未来移动应用场景,推动商业和技术创新。

    这次会议可以简单理解为华为组局探讨,在5G时代,合作伙伴可以做哪些事情以及如何分工。但是商业模式变化牵动的利益博弈是否会成为阻碍呢?

    胡厚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认为5G时代商业模式需要大家重新定义甚至重构,我们希望参与各方用开放的思维,探讨未来更大的价值挖掘,而不是在原有的思维上止步不前。未来数字化转型价值链不可能由任何一家企业独立完成,它一定是多元化的模式,而参与各方的公共利益也必然大于冲突。比如汽车行业有5GAA,奔驰、大众,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这样的对手也加入到这个组织,行业更希望实现更大的共同利益。”

    如果跳开通信企业的逻辑,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甚至Space X等互联网企业也试图通过联接更多用户和企业,寻求在联接时代占据主导地位。比如Facebook试图通过放飞网络热气球提供低成本的网络服务,云服务商驱动企业通过云化完成数字转型。胡厚崑表示,华为的聚焦在创新和生态建设,乐见各种形式的创新出现,希望把更多的利益分享给行业伙伴。

    上一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发表主旨演讲。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