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玻璃工厂”明年4月复产,要造的不是辉腾也不是添越,而是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19:59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大众旗下德累斯顿玻璃工厂今年3月正式停产,14年的汽车生产暂告一段落,暂时用作大众的汽车展馆。这个生产过大众辉腾和宾利飞驰两款车型的工厂将在明年复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大众汽车最富盛名的玻璃工厂传来新消息,没错,他要复!工!了!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大众旗下德累斯顿玻璃工厂今年3月正式停产,14年的汽车生产暂告一段落,暂时用作大众的汽车展馆。这个生产过大众辉腾和宾利飞驰两款车型的工厂将在明年复产。

    大众德国德累斯顿玻璃工厂的角色与其曾经生产过的辉腾车型有些许类似——彰显品牌。今年3月停产辉腾之后,玻璃工厂暂时仅为展馆使用,600名工人被分配到附近的茨维考工厂。

    停产初期就有消息称,工厂将进行为期1年左右的改造,为生产新车做准备。业内人士推测称,基于该工厂原来只生产辉腾和宾利飞驰车型,并且强调辉腾手工打造的特质,改造之后生产普通家用车难度会很大,因此未来有可能生产电动版辉腾,甚至宾利添越。

    不过大众的最终决定却并没有按照这一推测进行。11月17日,大众汽车发布声明称,明年4月开始,玻璃工厂将恢复生产功能,投产全新e-Golf车型。与此同时,玻璃工厂将被打造为“未来移动中心”(Center of Future Mobility),大众将为此投资超过2000万欧元。

    全新e-Golf于今年11月全球首发,并且在上周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亮相,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不过业内有分析认为,e-Golf在玻璃工厂生产,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象征意义,因为该车型同时还将在高尔夫的主要产地狼堡工厂生产。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将玻璃工厂用于生产电动车e-Golf,也可以表明大众汽车推进其新能源战略的决心。11月18日,大众汽车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未来5年将在德国工厂裁员2.3万人。作为交换,大众同时要在德国进行新能源车的投资,并且招聘9000名新能源方面的员工。

    2.3万人换9000人,这对大众来说还是划算的。大众在声明中表示,这项协议将使大众在德国工厂的生产率提高25%,并且大众品牌到2020年将营业利润率提升到4%。

    在此规划中,大众对其德国工厂的电动车型生产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大众在声明中表示,狼堡和茨维考工厂都将生产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而据路透社报道,狼堡工厂将生产一款电动SUV,茨维考工厂则将生产近期亮相的I.D.电动车。此外,大众德国布伦瑞克等零部件工厂将分别供应MQB、MEB平台的电动车零部件。

    随着电动化的进一步推进,大众甚至有意自己生产电动车电池。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可见的未来,大众超过四分之一的车型都将是电动车,每年就需要近300万个电池,“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

    “排放门”后,大众汽车在不断地深化自己在新能源战略上的布局。有评论认为,玻璃工厂成就了辉腾,辉腾也成就了玻璃工厂,在不远的未来,当一辆辆e-Golf驶下玻璃工厂的生产线,也许电动车会成为大众的另一个标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坚定看好港股配置价值 多只港股ETF获持续净申购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大盘创新高后惊现一大异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