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超百万亿 招行升级网上托管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13:07

    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03.5万亿元。11月22日,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截至九月末,该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9.42万亿。“这主要得益于'轻银行'、'轻资本'、零售业务的转型。”他进一步指出。

    我国资产托管业务正呈高速发展态势。

    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03.5万亿元。

    11月22日,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截至九月末,该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9.42万亿。

    “这主要得益于'轻银行'、'轻资本'、零售业务的转型。”他进一步指出。

    事实上,伴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大量的机构与个人(即委托人)将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管理人(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等,即管理人),进行投资运作获取收益

    而为避免管理人挪用资金风险,保护委托人利益,我国引入托管机构(即托管人),对委托人的资产、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进行保管和监督,从而构建起资管与托管业务链条。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内托管银行已达27家,另有14家券商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取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招商银行发布了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

    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招商银行推出了国内首个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通过委托人、管理人与托管人网络化连接,实现了资产托管全流程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处理。

    “2.0版将托管人功能平移到管理人端,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处理高效同时,通过与管理人系统直联,实现多套账数据与账户信息自动查询和核算,托管账户头寸自动查询等功能,极大地缓解了托管人和管理人日常等核算的工作强度,提高双方核算的准确度。”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助理岳志海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中国财富/资管和托管快速增长的土壤上,急剧膨胀的业务量,海量的交易数据,日新月异的产品创新,频繁变动的规则与政策,使得效率提升和风险防范成为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两大痛点,管理人和托管人必须不断提升系统平台的处理效能与风险防范能力。

    上一篇

    新增资金正缓慢入场 基金乐观看待年末行情

    下一篇

    中石油上调非居民用天然气结算价格10% 系首次主动上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