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大数据海洋中的教授级创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1 00:57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周涛表示,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挑战在于找到真正的市场痛点,给服务对象带来真正的价值提升。根据市场调研机构wikibon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呈快速扩张态势,2014年市场规模为285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规模将突破5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几天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表示,“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大数据到底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资本为何对大数据追捧有加?大数据商用的投资机会在哪里?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也许会给你一个答案。

    “80后”最年轻教授、创立多家大数据企业的教授级创业家,一位成功从国内大数据行业理论界走向实业界的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数联铭品(BBD)首席科学家周涛,将在峰会上围绕“聚焦供给侧创新资本路”的主题,分享对大数据的理解与探索。

    用大数据寻找行业痛点

    在金融、医疗、传媒、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大数据已经开始展现出威力。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wikibon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呈快速扩张态势,2014年市场规模为285亿美元,而预计到2017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美元。

    在《数据服务框架》这本书的序言中,周涛写道:“用数据来驱动科技的创新,带来翻天覆地的全新的商业价值,这是一种不可抵挡的趋势,可能来得比想象中更快,但凡希望用传统方式,来阻挡甚至阻止这种趋势到来,都不会成功。所以我们要用更开放的心态来拥抱和迎接这样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如何实现商用,如何产生商业价值的转换?是所有具有吸引力的学说和技术始终都无法逃开的现实拷问。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周涛表示,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挑战在于找到真正的市场痛点,给服务对象带来真正的价值提升。

    “天才少年”问鼎科技创新人物

    周涛为很多人所认识,大概是从《大数据时代》这本书开始的。《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研究的先河之作,原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则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而周涛则是这本书中文版的译者。

    事实上,除却“译者”这个身份,周涛的成长经历更符合大众眼中对科学家的印象。26岁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7岁获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29岁获中国青年科技奖,32岁入选Elsevier最具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家。2015年,33岁的周涛与屠呦呦、北斗导航团队等共同当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这位已经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的“80后”,也有称得上“天才少年”的过往岁月。在中科大校友会的官网上,周涛被称作神童,3岁学会打麻将,6岁以前自学完小学4年的课程。

    2010年,周涛收到电子科技大学的聘书,成为特聘教授,也以27岁的年纪成为四川最年轻的教授。

    已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的周涛,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挖掘和复杂性科学,在复杂性科学和大数据挖掘方面发表期刊论文300余篇,其中210余篇在SCI期刊发表。

    这位专注于大数据领域研究的最年轻教授,也将会在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与200位上市公司高管、200位投资大佬共同分享关于大数据行业研究与应用的真知灼见。

    教授级创业家的炼金术

    在大数据领域,周涛的另一个身份正在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创业家”。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周涛坦言,与创业运营公司相比,“当然更喜欢科研,因为科学很单纯很优美。”

    值得注意的是,迈步创业走入实业领域的周涛,在短短几年间已经创立、投资了多家与大数据有关的公司。

    2012年周涛创办数之联,公司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为政府和企业设计大数据顶层规划,提供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可视化等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服务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海尔等众多企业。

    2013年周涛与曾途共同创立了数联铭品,2015年数联铭品获得达晨创投和鼎晖投资、国金证券的投资。记者注意到,这家大数据公司的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数联铭品目前的业务以大数据分析平台、浩格云信企业全息画像、金融、反欺诈、指数和创新服务等产品线为主。

    11月25日,这位在大数据行业蓝海中畅游的大学教授级创业家,将会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带来怎样的头脑风暴?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纵横股海楼市的宏观大师

    下一篇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让科技飞起来的创投“教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