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外政企高谈阔论数字经济:要解决社会问题才有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16:57

    姚劲波表示,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进入第二天。在上午的“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分论坛上,与会人士均表示,数字经济要要解决社会问题,改善老百姓生活,才能赢得消费者赢得这个市场。

    论坛上,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发表演讲提到了刚刚结束的双十一1207亿交易额,在他看来,这样的数据是由八年来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数据创新带来的。金建杭认为,未来的一个普惠共享的经济体,一定是一个商业主体剧增,人人都能在网上进行经营,人人都能获得贷款,人人都能进行全球消费;第二商业竞争已经会从拼关系、拼资金、拼地段到拼智慧、拼数据、拼计算;第三,商业结果从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谋求暴利,转变到诚信是财富的时代,只有利他解决社会问题,才能赢得消费者赢得这个市场。

    金建杭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则在演讲中表示,未来数字的浪潮对于制造业、对于产业的创新产生了软硬的整合、持续的结合。他说:“科技本身就是为了使人类的生活更为便捷快速而存在的。所以我认为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是‘互联网+’,而从工业的角度是‘+互联网’。”

    红杉资本董事长沈南鹏在论坛上指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达到10%,分享经济改变着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在提到数字经济如何改善老百姓生活时,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学术界、政府、企业界提数字经济,但老百姓更关注的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关注实际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主要有三大原因:

    姚劲波

    第一,各种条件的具备。网络技术、支付渠道的便捷、信用体系的完善等,让互联网正在被更多我们曾经认为离它最远的人高频使用,比如餐厅老板、服务员等,未来,这样的使用还会更多。

    第二,生活服务本质上是信息连接的服务,天然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最容易被信息化、被大数据、被移动互联网改变的领域。让改变来临时,生活服务会得到乘法级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生活服务领域,只要诞生一家公司,都会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第三、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实体企业、出口近年来都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但生活服务、第三产业在在中国经济所占的比重在过去十年来却越来越大。中国经济未来可以指望的、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并且可以持续发展的版块就是生活服务。

    当谈到数字经济与个人隐私的关系时,姚劲波说到,个人隐私、数据被买卖的问题的确存在。但一些大的公司、有能力做好防护的话,这个问题不会恶化反而会改善。

    上一篇

    宝能全面接管南玻 发告全体员工书“维稳”

    下一篇

    CNN:美国不能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的7个理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