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瘦身”提速 超百家酒店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01:28

    11月14日,彭博社报道称,中石油计划分拆酒店、医院、学校等非核心业务,分拆要求在3年内完成。石油央企总部高层人士则于次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默认了该消息。记者也就此事致电中石油,但并未获得准确回复。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低油价延续又逢国企改革提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下简称中石油)非核心业务的“瘦身”进入快车道。

    11月14日,彭博社报道称,中石油计划分拆酒店、医院、学校等非核心业务,分拆要求在3年内完成。石油央企总部高层人士则于次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默认了该消息。记者也就此事致电中石油,但并未获得准确回复。

    实际上,早在去年,中石油就下发文件,要求到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宾馆酒店业务清理处置工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石油旗下酒店目前超过100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油出售酒店资产,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回笼资金,但相对其巨大体量显得微薄,更多还是配合国资委要求。

    对于中石油出售酒店业务前景,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由于其拥有大量位置较好的自持物业,还是会比较顺利。

    中石油系酒店超百家

    在中石油非核心板块“瘦身”的消息再次被热议的背后,中石油旗下酒店产业早已颇具规模。

    据其旗下专注于酒店业务的阳光酒店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目前拥有和管理国际、国内各类商务酒店、假日酒店和疗养院50余家。同时,中石油旗下地方公司也有大量附属酒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就至少有6家规格不一的“石油系”宾馆存在。《北京商报》去年10月报道,中石油总计拥有200多家酒店、宾馆和疗养院。

    一头是规模不小的酒店产业,另一端则是部分酒店的经营并不顺畅。官网显示,阳光酒店集团于今年5月召开了1~4月经营分析会,会上总经理刘清甫表示,能实现同比大幅减亏的成绩来之不易,是集团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魏长仁认为,阳光酒店集团在业内算是中小型规模,营业水平也显得一般,亏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他表示,该集团大部分针对中石油内部市场,对外服务、会员体系及市场化能力都相对薄弱。

    事实上,酒店行业近几年增速也谈不上多快,但魏长仁强调,“石油系”酒店更多依靠内部市场,大市场对其影响有限。而地方公司旗下的酒店市场化程度更低。

    旗下酒店产业临亏损,是不是中石油选择分拆其的重要原因之一?林伯强就此持相反意见,他提出,内部市场已经能够相当程度满足中石油旗下酒店需求,同时,由于当初地价较低,中石油酒店的建设及维护成本并不高,又是内部结算,总体算下来并不亏损。

    林伯强认为,中石油分拆酒店产业更多还是为了配合国资委对央企聚焦主业的要求。

    2017年完成酒店业务清理

    事实上,中石油对其酒店业务的处置早有规划。据其于去年下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宾馆酒店和驻外办事处专项整改的意见》显示,要求到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宾馆酒店业务清理处置工作,2015年年底全面完成驻外办事处整改工作。

    根据整改方案,除少量社会竞争力强的功能型宾馆酒店和无社会依托的边远独立矿区保障型宾馆酒店外,其余宾馆酒店均实行有序退出。

    作为整改工作责任主体,宾馆酒店的经营管理单位要综合营业利润、市场定位、地理位置、建筑布局、设施设备等因素,结合实际,严格界定宾馆酒店功能,按照资产(股权)出售、转型再利用、关停退出、保留经营四种方式分类处置,简而言之,就是卖一批、转一批、关一批、留一批。

    酒店资产的出售已经开始。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中石油旗下苏州盛华阳光酒店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已于11月15日挂牌,该标的净资产为3169.35万,出售价报2.35亿元,溢价率达641%。

    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该标的包含苏州太湖阳光酒店所有物权,咨询状况很不错。

    魏长仁也认为,由于地段较好,中石油旗下部分酒店出售应该很顺利,但偏远地区可能就比较堪忧。

    在林伯强看来,偏远地区酒店大概率将作为保障型宾馆得以保留,他也坦承,由于当初建造成本较低,中石油很有可能借此机会回笼一些资金,但相对其巨大体量显得微薄,“业绩翻身更多还是靠油价回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问询函“逼出”稀土项目重大变故 包钢股份百亿转型计划“触礁”?

    下一篇

    中海再现人事大变局:52岁的郝建民走了 60岁的肖肖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