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厂商掘金客厅“流量金矿” OTT电视广告成下一片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23:55

    智能电视平台将成为和手机并驾齐驱的两大超级终端平台。OTT电视广告正在成为客厅经济的下一片蓝海。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随着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客厅经济的加速崛起,不仅阿里、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竞相争抢流量入口,以海信为代表的家电制造企业也纷纷开始掘金智能电视的“流量金矿”。

    11月16日,海信旗下子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好看)在北京举行的“客厅大屏价值行业论坛”上宣布,公司未来目标是要拿下OTT电视广告市场占有率的50%。

    据统计,2016年整个OTT市场的广告份额已经达到15亿元。奥维云网预测,到2020年,OTT终端保有量将突破4亿台,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3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聚好看互联网电视激活用户数已经达到2252万,这是支撑其确定上述战略目标的主要依据。同时,据预测,聚好看2017年、2018年的用户总数将分别达到3300万和4500万。以每个OTT电视屏幕前有2.8个观众计算,2017年聚好看覆盖的观众将达到亿级。

    基于此,论坛现场同时吸引到了国内多家4A公司、广告代理商。蓝色光标集团中国业务总裁毛宇辉乐观认为,智能电视平台将成为和手机并驾齐驱的两大超级终端平台。OTT电视广告正在成为客厅经济的下一片蓝海。

    客厅经济的“流量金矿”

    智能电视具有大屏化、开放化、智能化特征。随着智能电视用户规模与活跃度不断提升,其承载的视频内容、应用、增值服务具备巨大想象空间,已经成为“流量金矿”,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掘金。海信是除互联网巨头之外、传统家电厂商中最早的尝鲜者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聚好看海信旗下的独立公司和品牌,负责互联网电视等增值业务技术开发和用户运营等业务。不仅服务于海信电视用户,还已经向第三方服务,包括著名外资厂商。

    聚好看总经理于芝涛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仅仅1年时间,海信互联网电视激活用户数就从1000万冲破至2200万,其中国内激活用户达1903万、日活接近900万。正是基于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聚好看平台已经完成视频、购物、教育、游戏等多版块布局,平台这一财年的收入就接近1.5亿元左右,这是大大超过预期的。

    值得一提的是,海信高层在去年就曾表示,希望在5年后内容和服务带来的利润大于或等于目前硬件销售的利润。

    不过,在于芝涛看来,单纯的贴片广告等对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目前大屏较热的购物、游戏也还是比较肤浅的应用,是远远不能够支撑未来的发展。

    “大屏增值的最高境界是基于用户数据的内容营销。”于芝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内容可以是泛化的,但一定强调以人为中心,强化人和设备的自主交流。内容可以是视频、教育、可以是广告,但一定都是消费者喜欢的东西,不是强加给他的。

    OTT电视广告成下一片蓝海

    智能电视的“流量金矿”不仅吸引着互联网巨头、家电厂商的积极布局,同时吸引了国内多家4A公司、广告代理商。

    蓝色光标集团中国业务总裁毛宇辉在会上就表示,公司的传播营销业务要正式拓展进入互联网电视屏。

    毛宇辉介绍,公司今年全年营收将超过100亿元,其中至少有50亿元是来自手机移动互联板块。但他相信,智能电视平台将成为和手机并驾齐驱的两大超级终端平台,将是未来广告主首要考虑的投放平台之一,也是最有可能颠覆传统广告形式和效果的交互平台。“对蓝标而言,这会是10亿元级收入的产品平台。”

    博视得中国董事总经理徐磊对OTT电视广告同样表示看好。他进一步认为,大屏生态未来将实现四级变现模式:内容变现、服务变现、广告变现、数据变现。其中数据变现是通过和互联网连接、跨屏互动,了解大屏背后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消费习惯、将其标签化。

    不过,于芝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坚持认为,未来大屏最主要的变现形式仍然还是内容本身,数据是支撑广告、内容的基础。至少从目前国内来看,数据业务的直接变现模式仍然还不太成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篇

    鱼跃医疗拟8.6亿收购国内消毒龙头 溢价率超400%扩张临床耗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