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圣归来》有勇气报名角逐奥斯卡的原因竟然是这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20:36

    在过去的时光里,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几乎由美国大厂的动画大片所包揽,国产动画无论是参评、提名、获奖,都几乎与奥斯卡“绝缘”。但今年,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布的第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申报名单来看,一部从默默无闻到口碑逆袭的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宣布报名参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牟璇

    在过去的时光里,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几乎由美国大厂的动画大片所包揽,国产动画无论是参评、提名、获奖,都几乎与奥斯卡“绝缘”。

    但今年,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布的第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申报名单来看,一部从默默无闻到口碑逆袭的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下简称《大圣归来》)宣布报名参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报

    尽管仅仅是参评,离提名以及最终获奖还有漫漫长路,面对《疯狂动物城》等劲敌《大圣归来》无疑“举步维艰”,但《大圣归来》征战奥斯卡成败与否,都是国产动画崛起的一大代表。

    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

    竞逐奥斯卡动画长片

    近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布了第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申报名单,让人注意到的是《大圣归来》赫然在列,如此来看,它也将与另外26部动画片一同竞争奥斯卡的提名以及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评27部动画电影已创下历史新高。根据资料显示,在此之前,只有2012年和2014年的数量超过20部,分别为21部、20部,其余年份提交报名的动画长片均未超过20部。而上一届也只有16部报名。

    可见,今年成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超级大年”,竞争也最为激烈。

    不过,相较于此前《大唐玄奘》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遭遇不少“吐槽”,《大圣归来》的参评还是值得期待的。一方面,《大圣归来》去年在国内上映,这部本来排片、宣传都非常被动的动画片,却在口口相传中彻底逆袭,不仅后来居上,最终更获得近10亿元票房,创下国产动画的新高,也是得到市场普遍认可的国漫崛起之作。

    此前,据了解,《大圣归来》还于去年在美国上映,并请到了成龙为孙悟空配音。

    但参评并不意味着就能获得提名。据悉,参评的影片中仍有没有按规定于年底之前在洛杉矶上映的。而根据规则,至少要有8部动画片符合参评要求,当年奥斯卡才会设立动画长片奖;而当参评数量在8~16部时,将有3个提名名额;数量超过16部时,将有5个提名名额。若按照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或许将出现5个提名。此外,报名参评最佳动画片奖的影片也可角逐最佳影片以及其他单项奖。

    面对三大竞争对手 

    《大圣归来》能赢么?

    另一方面,此次奥斯卡参评的影片可谓“高手云集”,不仅有老牌动画大户迪士尼、梦工厂,还有自2003年《千与千寻》获得奥斯卡奖后,逐步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焦点的日本动漫。

    对比参评名单,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由迪士尼出品《疯狂动物城》和《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可谓最强“劲敌”。

    《疯狂动物城》不仅在北美收获了3.39亿美元的票房,也在中国赢得了15.3亿元票房。与此同时,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记者通过梳理历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获奖影片上看到,这个分数仅低于《机器人总动员》0.1分,与一直饱受好评的《千与千寻》打成了平手。

    而《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虽然在豆瓣评分、烂番茄的新鲜度上均低于《疯狂动物城》,但却在北美拿下了4.84亿美元的高票房,该片的第一部《海底总动员》就曾在第7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上夺得桂冠。

    此外,本次参评的续集电影中《功夫熊猫3》也备受关注,这部中美合拍的动画片不仅闪现了中国资本的身影而且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在内地上映时票房破10亿元。

    在动画界,梦工厂的动画制作水准也同样精良,拍出了《怪物史瑞克》《功夫熊猫》《马达加斯加》这类颇受好评的动画片。每届奥斯卡动画长片的参评中都会涌现它的身影,其中,《怪物史瑞克》在第74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上拿到了大奖。今年梦工厂送来《魔发精灵》参评,据悉,这部影片在北美上映至11月13日,票房已近1亿美元。

    与此同时,今年参评的日本动画片有:《百日红》《你的名字。》《最终幻想15》,这3部影片里新海诚的《你的名字。》关注度最高,该片也让新海诚成为继宫崎骏之后,第二位票房过百亿的动画导演,这或许能成为它入围奥斯卡的助力。《你的名字。》在中国的定档日期为12月2日。

    讲好中国故事

    是国产动画电影“走出去”的关键

    可以说,《大圣归来》引领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复苏。但事实上,走出国门的《大圣归来》相比迪士尼、梦工厂还是略显薄弱。

    中国动画电影经历了80多年的洗礼,却鲜有佳作。也许在人们脑海中的只有《宝莲灯》(1999年)、《大圣归来》(2015年)和《大鱼海棠》(2016年)。造成国产动画电影滞后的原因是什么?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总裁徐志豪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本质上讲,我们动画电影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讲故事的能力,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工业化的动画生产体系,优质的动画电影应该是故事创意与商业开发完美结合。

    看来,国产动画电影并没有形成自己“讲故事”的核心框架,而讲述一个带有浓郁中国风的好故事是“走出国门”的关键,当然这还需要时间和耐心。反观《大圣归来》,根据原有国产动画IP改编而来,注入了典型的中国文化。该片导演田晓鹏也曾表示:“‘中国’是‘故事’的定语,这意味着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不仅要契合当前受众的观影口味,打磨剧本,讲好故事,具备电影本身的娱乐性;更要注入中国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态度与价值观。”这使得《大圣归来》有资格同迪士尼、梦工厂这样有实力的对手一同参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在获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国产动画也逐渐被资本青睐,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贡建英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了众所周知的政府大力支持的大环境之外,作为业内人士,我欣喜地看到了资本对国产动画的介入,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条件,因为资本非常敏感,它们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另外,很多知名大公司也纷纷涉足动画,这也无疑推动了动画的发展;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很多动画企业越来越重视前期策划与创作环节,重视走出去发展,它们或利用外资‘借船出海’,或邀请名家参与创作,力求在国际动画舞台上有所作为。这些因素都为我国动画的大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投资热潮涌来的同时投资方也期待尽快实现收益,这会否造成动画电影的“快餐化”,国产动画电影究竟该如何发展?值得商榷。

    尽管《大圣归来》想在接下来的数轮竞争中取胜并提名奥斯卡还是很有难度的,但不管结果如何,国产动画电影能够有勇气“走出去”和世界级的优秀影片一同接受考验,还是值得认可和鼓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宜人贷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8% 网贷平台盈利占比渐上升

    下一篇

    华安证券IPO获批 这些上市公司是影子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