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租车前三季度EBITDA率62% 连续7季度全球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11

    11月15日,国内领先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发布三季报,各项财务和运营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其中租赁收入达38.4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近13.9亿元,同比劲增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11月15日,国内领先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三季报,各项财务和运营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其中租赁收入达38.4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近13.9亿元,同比劲增39%。

    为业界关注的是,神州租车的利润率不仅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也远超美国赫兹等行业巨头:前三季度,公司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3.8亿元,同比增长20%;调整后EBITDA比率62%,连续7个季度超60%。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得益于短租自驾业务的强劲增长、与神州优车持续合作带来的效率提升;神州租车从一开始就坚持的“轻门店”模式,以及今年8月起成功于全国推行的革命性的“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都是保障公司持续高利润率的重要因素。

    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陆正耀在对业绩表示肯定的同时强调,神州优车(838006,OC)方面,其商业模式的正确性已得到验证,各项运营指标持续改善。相信地方政策落实后将为神州优车创造机会,借以逐步扩充其市场份额,最终神州租车也将受惠于出租予神州优车的潜在车队需求增长。

    收入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

    截至9月30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已达96734辆。在过去一个季度,神州租车取得多项里程碑式成绩。

    一方面,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自驾租赁收入增长32%,创公司上市以来单季新高;另一方面,在车队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第三季度车队利用率仍高达66.8%,创历史最高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11月1日起全国各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专车新政)正式生效,私家车不准做专车以及驾驶员标准的严格的规定给部分C2C平台的网约车业务带来冲击。但神州专车的B2C模式因为高合规性更适应新政要求、受影响最小,新规反而将会为神州优车创造机会,有利于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也会带动神州租车出租给神州优车更多车辆,提高其业绩增长,与神州租车持续发挥协同效应。

    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租予神州优车的车队维持于约30000辆,其中18257辆以长期租赁条款租出。

    神州优车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上半年,神州专车单均净收入也已经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1.32元,持续提升到2016年第二季度的43.61元;单均成本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35.04元,持续下降到2016年第二季度的55.42元;单均毛利则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23.72元,持续收窄至2016年第二季度的-14.50元。

    此外,神州租车通过一系列增长举措获取新用户及拉动需求增长,连续两个季度用户增长达50%以上。尤其是自今年8月22日在全国推出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以来,使用该项服务的客户占比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神州租车前三季度注册用户量同比增长56%,创历史新高。据披露,神州租车实体网络拓展至国内各省份97个主要城市的783个直营服务网点。

    发力汽车电商 二手车销售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神州租车共处置16156辆二手车,相比去年同期处置6682辆的数字有显著提高。其中,第三季度二手车处置数量更是打破纪录,达8079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其中,3121辆汽车是通过B2C试点项目出售,而7802辆二手车则出售予神州优车的神州买卖车平台。成本与销售额的比率为101.9%。

    众所周知,作为拓展价值链策略的重要一环,神州租车去年推出了二手车直销平台“神州准新车”,采用线上信息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O2O经营模式,以进一步降低神州租车车辆残值风险;同时提高投资回报,攫取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广大增长机遇。

    而随着今年4月神州优车(838006,OC)成功挂牌新三板、向汽车电商的正式进军,“神州准新车”已经并入神州优车旗下的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日前,神州优车更是刚刚宣布将募资100亿元全部用于汽车电商平台的发展。

    在今年双11汽车电商大战的首次亮相中,神州买卖车当日订单金额近3.6亿元、总订单金额突破8亿元。在天猫汽车品类销售中,流量持续占据天猫汽车会场榜首,天猫汽车品类单品销售亦位居第二。

    初战告捷之下,11月12日,神州买卖车随即又宣布更名为“神州买买车”,继续主打爆款新车销售,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神州买买车已经覆盖全国120个城市,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将扩展至全国200个主要城市,门店数量将达到约500家,年销售车辆数将达到100万台左右。

    可以想见的是,未来神州租车除了继续加强二手车B2C渠道的渗透,通过与神州买买车合作的提升,二手车处置能力还将得到更大提高,进一步帮助神州租车提高车辆残值,更好地管理租赁车辆整个生命周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8日下调:美债收益率“破2”美元指数再度冲百

    下一篇

    11月前两周机构调研总数远超10月 机械设备行业最受热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