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选结束巴菲特“见风使舵”华尔街大佬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11

    美国总统选举前,“股神”巴菲特抨击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偷税漏税,而特朗普竞选成功后,巴菲特改口力挺新总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在精于投资的华尔街大佬身上再合适不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美国总统选举前,“股神”巴菲特抨击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偷税漏税,而特朗普竞选成功后,巴菲特改口力挺新总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在精于投资的华尔街大佬身上再合适不过。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4日文件显示,第三季度中,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大举买入了他早年不看好的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票。而“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曾言之凿凿看空美国股市,却又在特朗普当选次日,抄底买入1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另外,此前一直担忧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也在第三季度买入了安硕中国大盘股ETF。

    伯克希尔公司狂买航空股

    巴菲特早在2007年的致股东信中曾表示,“最差的生意是那种增长迅速,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又挣不到钱的公司”,而航空公司就是其中一种。但时隔9年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4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里大举买入了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股票。其中,持有总值近8亿美元的美国航空股份,持有总值近2.5亿美元的达美航空股份,同时持有联合大陆航空总值近2.4亿美元的股份。此外,巴菲特还向美国财经媒体CNBC表示,伯克希尔也有买入西南航空股份。官方文件公布当天,美国航空公司股价收涨1.09%,达美航空收涨2.35%,联合大陆航空收涨4.46%,西南航空股价上涨3.44%。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伯克希尔此次投资,原因可能是由于油价低迷而提振利润,使得今年以来部分航空股表现亮眼。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航空股不一定是巴菲特本人做出的决定,也有可能是其手下投资经理的决策。伯克希尔今年两度买入苹果公司股票,媒体普遍报道是巴菲特的投资决策,但实际上却是两名投资经理在操盘。

    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伯克希尔并未在三季度增持或者抛售,仍持有逾1522.7万股的苹果股票。从二季度末到三季度末,苹果公司股价从6月30日收盘的95.6美元,涨到了9月30日收盘113.05美元。因此三季度伯克希尔从苹果的投资中再浮盈近2.66亿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以来,美股市场的科技股受大选影响而重挫,截至11月14日,苹果公司股票已下跌6.49%至105.71美元。

    卡尔·伊坎翻多抄底美股

    近期还因为投资举动自相矛盾而打脸的华尔街巨擘便是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其旗下的伊坎资本管理公司最新三季报,发现伊坎在三季度的投资动作并不多。整个投资组合中就只有7只股票有所变动。只增仓了保健品公司康宝莱(Herbalife)261万股至1961万股,以及增持了自家旗下的上市投资工具——伊坎企业(Icahn Enterprises)352万股从而达到1.27亿股。他还减持了持有的美国医疗公司艾尔建股票,只剩下不到43万股。清仓了跨洋船舶公司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卡尔·伊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看好美国股市。第二季度时,伊坎旗下的对冲基金就一直保持着做空美股的姿态。今年7~8月,美国三大基准股指屡创新高时,卡尔·伊坎也是高喊“估值过高警惕崩盘”的华尔街大佬之一。

    9月中旬,卡尔·伊坎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继续重申不看好大规模投资。他表示,由于零利率的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被高估了大约20倍。10月17日,伊坎在接受财经媒体CNBC时再次“炮轰”美国股市,抨击标普500指数中大部分股票被严重高估。

    然而,特朗普赢得总统竞选次日早上,只参加了半程特朗普庆功宴的伊坎便急匆匆抄底美国股市,投入了10亿美元。就在前一日,因特朗普意外赢得总统竞选,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期货暴跌5%触发熔断,这成了伊坎抄底的大好时机。

    索罗斯买入中国大盘股ETF

    一直以来,“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都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但最新披露显示,他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在三季度新购入了逾63.3万份安硕中国大盘股ETF 头寸(iShares China Large- Cap ETF)。三季度他还买入了价值9190万美元的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以及价值3410万美元的智慧树日本对冲ETF(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度的持仓变化来看,索罗斯对美股的态度有所改善。二季度时,他持有400万份看跌标普500指数的期权。三季度末时,该看跌期权大幅度减少至67.5万份。

    二季度末时,索罗斯共持有24万股价值3040万美元的黄金ETF,这被外界看作是抄底黄金的信号。在整个三季度中,该ETF上涨6.8%,此后索罗斯清仓了该ETF,并继续买入了180万股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Barrick Gold的股票。虽然并不清楚索罗斯具体何时建仓与清仓,但从国际黄金的走势看,索罗斯从中应获利不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珠直播母公司业务拆分 游久游戏盈利能力增强

    下一篇

    给你慧眼“看穿”上市公司 深交所发布三行业信披指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