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11你在电脑前狂欢,这家有132年历史的商店却黯然退出中国内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2 21:48

    昨天的双11,大家都“剁”过瘾了吗?经过剁手党们一天的努力,在各项交易数据不断刷新的同时,传统百货业却传来噩耗,拥有132年历史的英国老牌百货公司马莎百货,在内地经过8年苦苦经营后黯然离开。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昨天的双11,大家都“剁”过瘾了吗?经过剁手党们一天的努力,在各项交易数据不断刷新的同时,传统百货业却传来噩耗,拥有132年历史的英国老牌百货公司马莎百货,在内地经过8年苦苦经营后黯然离开。

    马莎百货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内地市场全部10家门店,此时距离马莎百货在北京开出的首家门店还不足一年,令人唏嘘。

    “双11”前夕宣布撤离中国市场

    “双11”零点刚过,仅52秒,淘宝天猫平台的在线交易额即达到10亿;6分58秒,交易额突破100亿,去年耗时12分28秒;在下午15时19分,交易额超912亿元,打破2015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纪录;最终,今年的双11天猫全天交易额达到惊人的1207亿。

    ▲图片来源:微博@天猫

    火热的电商网购狂欢节,一次次刷新的数据,与实体百货店的惨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就在“双11”前夕,马莎百货宣布,将在全球市场关店53家,包括中国、法国和荷兰等在内的10个地区,其中2011年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盛大开幕的旗舰店也赫然在列。此外,马莎百货还将关闭英国本土的60家门店,涉及的裁员人数高达2100人。

    马莎百货此次关闭的10家中国门店分别是:

    上海宝山万达广场、上海金钟广场、苏州观前街、青岛李沧万达广场、上海南京西路、上海莘庄仲盛、武汉汉街、上海五角场万达、上海月星环球港和北京世贸天阶店。

    自2008年马莎百货在上海南京西路的中国内地首家门店开业以来,一直处于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这家英国最大的跨国商业零售集团似乎并不了解中国消费者,其充满英伦情调的自有品牌却被认为“太老气”,加上其营销和宣传的缺失,销售一直不温不火。

    2015年,马莎百货关闭了其在上海地区的5家分店,并进军北京和广州等重点城市。当年12月,马莎百货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出一家1500平方米的旗舰店,新门店努力接地气被寄予厚望,至今还不足一年。同年,马莎百货也曾有意进驻广州正佳广场,后来该计划却 “胎死腹中”。

    保留内地电商业务

    在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同时,马莎百货仍不忘对香港现有的市场加以肯定,并将保留内地电商业务。

    马莎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Adam Colton表示:“经过更广泛和全面的国际范围评估,我们注意到大中华区业务已演变为了两部分:盈利的香港业务以及亏损的中国内地零售业务。”同时,马莎重点提到了香港接下来的业务发展战略,将继续开发热销食品。

    零售连锁及战略管理专家陶文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马莎百货在香港历史比较悠久,且商品大部分是免税的,虽然近年来赴港购物游客减少,但是相对内地,业绩还是很有优势的。据悉,马莎百货1988年即进入香港市场,目前在香港有26间店铺。

    不过,马莎百货并未完全放弃中国内地市场,消费者仍可通过其在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购买商品。马莎百货曾表示,去年其在中国市场的网上营业额增长了80%,其中四分之三的顾客来自于没有线下门店的地区。

    马莎百货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马莎营收年减0.9%,至49.9亿英镑,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73亿英镑骤降至1690万英镑,减幅高达90%。

    “传统百货业整体经营不好,且面对电商冲击,各类成本高居不下,利润都在下滑。”陶文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电子商务直接冲击传统百货业,是马莎百货业绩颓势难掩的原因之一,而保留电商业务则是抓住最后的发展契机。

    对于电商未来的趋势,马云在11月10日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电商如果没有线下的支持和配合,是走不久的。而线下如果不去拥抱互联网,同样也走不久。什么是电商,电商就是我们掌握了整个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考、互联网的运营方式,我们创造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适应未来的商业模式。

    马云还表示:

    纯电商,未来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纯线下也会在未来遇到巨大的挑战,未来的三十年,短的可能五年到十年就能看到巨大的变革。所以我们要提醒大家,天很快要变了。

    传统百货业陷入“寒冬”

    双11的火爆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称,目前中国“双十一”商战的规模已经变得非常巨大,今后能否以同样的涨势维持增长尚且存疑。有分析称,商战的前后将发生中国消费者减少购物以及街头零售店业绩恶化等现象。

    在传统百货业普遍陷入“寒冬”之际,马莎百货败走中国内地市场正是行业衰退的缩影。

    此前,因经营情况不理想,有着“外资第一店”之称的马来西亚百货公司百盛集团宣布,其百盛太阳宫店于10月31日停止营业。

    根据百盛集团此前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集团亏损1.2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1584.5万元,报告期内销售总额下降12%至84.95亿元,同店销售下降9.7%。

    此外,国内传统百货上市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随着市场整体消费疲软,包括新华百货(600785.SH)、杭州解百(600814.SH)、汇嘉时代(603101.SH)和中百集团(000759.SZ)等多家百货公司今年三季度整体业绩均呈现大幅下滑态势。

    零售百货行业专家戴忠武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供应链状况以及百货管理人员的商品专业性不够,决定了百货基本不太可能自采自营,所以其优势不再存在。另外,现在国内的问题不是百货出问题了,而是经营环境变了,消费需求复杂而又多变,百货原有的经营模式(联营扣点,以服饰化妆鞋类为主)根本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需要“供给侧”改革,百货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实施变革,否则没有出路。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十一”狂欢,落幕后会不会“一地鸡毛”?

    下一篇

    特朗普的小目标:先招他个4000人,然后再花掉1万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