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赚了钱!这些家族连“帽子”都不要了 原因在这里

    证券日报 2016-11-09 09:29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三季度扭亏或预测今年全年有望扭亏,有19家族公司称,将“可能摘帽”。另有3家公司称,虽然可能扭亏,但由于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公司“可能摘星”。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三季度扭亏或预测今年全年有望扭亏,有19家ST族公司称,将“可能摘帽”。另有3家公司称,虽然可能扭亏,但由于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公司“可能摘星”。

    数据显示,在这19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预测了全年的业绩,从这些公司扭亏的原因可知,重组和经营改善是两大“法宝”。

    利润空间逐步释放

    \*ST江化在今年三季报中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因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格剪刀差的扩大、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重组标的浙铁大风也带来一些正向盈利支撑,使得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提升。第四季度在现有原材料大幅上涨趋势下,预计产品和原材料价格的剪刀差将有所缩减,同时未来公司计提相关费用增加,盈利水平与三季度相比将有所下降。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ST江化预计在今年将扭亏,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至5500万元之间。

    除*ST江化之外,另有多家公司在预测中提及,今年之所以能预测扭亏,和采取管控措施等有直接关系,“2016年预计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煤炭行业去产能措施及公司采取经营管控措施初见成效所致”、“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提升技术水平,优化成本管控体系,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效提升,盘活资产、投资收益等同比增幅较大,公司盈利状况好转,预计本年度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和这些预测扭亏为大概率事件的企业相比,也有ST族公司的预测扭亏充满“戏剧性”。

    有一家ST公司称,之所以预测扭亏,是因为2013年公司在收购一家企业时有业绩承诺的内容,如今承诺业绩不达标,触及了业绩补偿的内容,但截至9月30日公司还没有收到补偿款,经补偿方申请,补偿期延长至今年11月30日,因此,公司认为业绩补偿款在第四季度实现,公司可实现扭亏。

    除此之外,有一些企业的扭亏方式显出了“一锤子买卖”的特性,有公司称,之所以能够扭亏,是“应收款收回,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减少所致”。

    并购重组仍是扭亏利器

    和依靠自身经营向好、管控成本实现扭亏的企业而言,一部分ST族企业的扭亏法宝依旧是重组和并购。

    “本期新增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公司利润。”“公司新收购的标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好,公司2016年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因此,公司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9000万元至12000万元之间,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有数家公司在预测中提及。

    有ST企业依靠各种办法在今年实现了扭亏,也有ST类企业依然十分无奈地提及了业绩续亏,并提示“可能暂停上市”。

    数据显示,有32家ST企业称可能暂停上市,理由是“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或最新业绩预告续亏”。

    上一篇

    21年隔空激辩中国经济 “林张之争”今日约战未名湖畔

    下一篇

    崔顺实“干政门”调查持续深入 韩检方突击搜查三星总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