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洽会开启中欧开放合作新里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00:42

    站在巨人的肩膀,也就看得更远。成都高新区正借此不断加强对欧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同时,积极融入“蓉欧+”,开启中欧开放合作新征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记者 张舒

    历史上,成都即是“南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北丝绸之路”货源供应地。如今,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成都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06年,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从成都高新孵化园起始,11年时间,欧洽会已发展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并已成为中欧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站在巨人的肩膀,也就看得更远。成都高新区正借此不断加强对欧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同时,积极融入“蓉欧+”,开启中欧开放合作新征程。

    借势欧洽会谋发展匈牙利带来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

    11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欧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14个欧洲国家(含13个欧盟成员国)的200余名政要及官员、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国际商协会代表以及超过150家欧方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欧洽会的各项会议和活动。此外,作为西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中心3号馆——“欧盟馆”的展览展示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十多个欧盟成员国在成都进行形象、商务和项目推介。

    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为此,匈牙利受邀担任第十一届欧洽会成都站主宾国。

    本届欧洽会上,匈牙利带领约20家本国企业参展,为历史最大规模。来自匈牙利工业制造、创新科技、环保监测、农业产品、快消品等领域的随团企业,凭借匠心独运的设计和高端品质,与欧洽会来宾洽谈合作事宜。

    “参会企业中,有些已经在中国发展,而更多的企业计划与四川成都合作。”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史俊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匈牙利一直坚持创新与绿色发展,这一发展理念与成都不谋而合,未来将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来自匈牙利的技术与成都企业共享,同时也希望成都的企业到匈牙利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相信今后这样的机会会有很多。”史俊辉说,比如,目前匈牙利就已经在计划与成都开展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

    园区双创“导师计划”启动成都高新区与欧洲联手促“双创”

    本届欧洽会历时4天,会议期间,中欧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中欧创新创业合作对话、欧洲国家及地区旅游资源推介会、欧洲技术与商品展等一系列“重磅”活动先后举行,同时,“一对一洽谈,面对面交流”的配对洽谈仍然是本届欧洽会的特色和重点活动。

    “索菲亚科技园”素有法国“硅谷”之称,是欧洲最大的高科技园区。作为系列合作的重要项目,“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在中欧创新创业合作对话会上正式启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法国依诺娃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平台主席埃里克·克基尼、法国迪亚特尔咨询公司总裁雅克·雅凯、法国索菲亚安提波利斯地方政府咨询委员会副总裁让·弗朗索瓦·卡拉斯科以及摩纳哥众筹合伙人费德里科·法舍蒂被授予“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将在科技、电子商务、职能城市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加强同成都的交流与合作。

    “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旨在培养企业精英全新的创新创业技能和思考能力,丰富理念、提升技能,获取包括自信心、独立性、团队合作和人脉关系等创新关键技能,着力为企业培育具高效投资价值的运营精英。

    “园区双创‘导师计划’既是科技型企业‘欧洲行’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万企业出国门’的有效延伸。”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成都高新区落地生根,加强中欧企业间的合作与对话,成都高新区着力推动园区双创“导师计划”。该计划将在各自园区内选派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赴对方园区进行考察培训,并参与到园区内科技型企业高层管理工作,帮助青年企业家们拓展国际视野,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技能,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积极组织区内科技型企业代表赴法参加“导师计划”。

    高新区生物医药引“欧洲第一生物制药集群”关注

    本届欧洽会重要活动之一——德国北威州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上,德国北威州来蓉寻求生物医药合作,来自成都高新区的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引起德国北威州代表的关注。

    德国北威州在欧洲生物医药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据了解,欧洲大部分生物医药技术专利均属于北威州内企业,北威州生物医药集群被《基因工程杂志》评为“欧洲第一生物制药集群”。

    德国北威州生物集群运营总监克里斯多夫-布洛克博士说,希望能够加强与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是四川省、成都市生物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已初步形成了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集群,聚集了地奥、迪康、新荷花等现代中药龙头企业,四川制药、恒瑞制药、倍特制药等化学药重点企业,蓉生药业、远大蜀阳等为代表的知名生物制品企业,以及研发制造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的奥泰医疗、研发全国首个临床标准智能手持超声仪的优途科技等顶尖医疗器械企业。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把生物产业打造成为新的千亿集群。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共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目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入库项目180个,13个拟签约、56个在谈项目正在推进落地,并引进了诺奖团队2个、两院院士团队1个、国家千人计划团队4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9个。未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还将通过与古巴、欧美生物产业的“国际合作”,面向全球范围配置资源,不断聚集产业高端要素,创新园区发展模式。

    开启中欧开放合作新里程融入“蓉欧+”打造国际双创中心

    成都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明确高新区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及其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揽,推进国际开放合作,链接全球创新网络,发起设立中欧(国际)技术转移基金,深度开展技术、人才、项目、产业等方面合作,推动中欧企业在资本、品牌经营、市场拓展、跨国技术转移与交易、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今年8月,四川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蓉欧+”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效应叠加,以其独特优势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构成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上更大的合力,串联起四川自贸区与欧洲、中亚,给资源全球化配置提供了更价廉、更高效的选择。

    据主办方透露,至今,欧洽会已在中国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有2800多家欧洲企业和5200多家中方企业参会,举行23800多场次配对洽谈,签约及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1859项,并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是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中国西部地区与欧盟成员国之间重要的外交平台、科技经贸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

    “未来我们将积极融入‘蓉欧+’战略,充分利用蓉欧快铁陆上运输线路优势,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积极寻求与欧洲国家在高端制造等领域产业合作。”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依托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探索内外一体化新型贸易模式,支持跨国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实施全球运营管理,加快构建全球供应链的成都高新区节点,助力成都市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区。

    “成都高新区正主动融入国际创新链、产业链。”徐富艺说,成都高新区今后在继续深化中欧合作的基础上,将积极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古生物产业园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与硅谷、特拉维夫、索菲亚、班加罗尔、新竹等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着力实现世界级的创业团队、资本、技术的双向流动,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下风口 2.5万亿美元“蛋糕”待分 成都瞄准南亚产能合作

    下一篇

    楼继伟卸任财政部长 肖捷接棒财税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