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RM一般交易商名单公布:仅增上银绩优1号和晋商信两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7 15:07

    在公布14家核心交易商并完成首批"中国版"CDS交易一周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11月7日公布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一般交易商名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在公布14家核心交易商并完成首批"中国版"CDS交易一周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于11月7日公布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一般交易商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一般交易商仅为两家:一家为非法人产品--浙商基金-上海银行绩优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上银绩优1号),其产品管理人为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基金);一家为非金融机构--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信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银绩优1号为浙商证券于2015年11月17日备案的"一对一"专户理财产品。其中涉及上海银行,在交易商协会此前公布的14家核心交易商,以及10家信用联结票据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投机构名单之列。

    晋商信增则是今年9月28日刚刚挂牌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据了解,晋商信用增进公司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企业,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其中,山西金控集团出资21亿元人民币,山西能投集团、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等6家山西大型国企合计出资19亿元人民币。

    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在公司挂牌仪式上表示,作为金融市场的衍生产品工具,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设立标志着信用违约互换在山西实际运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主动和积极的。

    实际上,就在核心交易商,以及信用联结票据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投机构名单的当日,首批"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也已低调开启。

    11月1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工作动态称,10月31日,银行间市场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中债信用增进等10家机构开展了15笔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计3亿元。

    根据交易商协会网站消息,10月31日,工行、农行等10家机构共开展了15笔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计3亿元。交易参考实体涉及石油、天然气、电力、水务、煤炭、电信、食品、航空等行业。交易期限一年至两年不等。

    交易商协会并未公布CDS交易标的的详细信息。实际上,当日早间就有外媒报道称,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一完成了首批CDS合约交易,其中交易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AAA企业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就已从消息人士处确认,目前作为"合约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出炉的CDS,"原则上没有二级市场交易"。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目前的4个风险缓释工具中,合约类和凭证类各半,"试水"意味依然存在。而从首批CDS交易参考实体的为大型AAA级企业的情况来看,试水痕迹依然较重。

    实际上,从风险缓释工具核心交易商以及一般交易商的数量上,亦能看出监管对推行CDS产品的审慎态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楼市巨震,地产股集体哀嚎,四大豪门无一幸免

    下一篇

    网络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明确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