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亿“中德平台产业基金”成立 西门子牵手京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6

    总规模50亿元的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产业基金正式成立。与此同时,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与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后称“西博会”)今日在成都开幕。作为西博会期间的“重头戏”——“成都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国际合作园区项目对接会”昨日举行,并签下19个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投资协议,协议金额1586.3亿元。

    其中,总规模50亿元的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产业基金(后称“中德平台产业基金”)正式成立。与此同时,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后称“西门子”)与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后称“京东方”)“牵手”合作。

    “中德平台产业基金”成立

    推动“德国技术”与“成都产业”有机融合

    11月2日,在成都市举办的以“开放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国别产业园项目对接会上,成都天投集团、成都工投集团、海特集团、汇盛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德平台产业基金”。根据协议,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10亿元,采用平行基金模式,在境内外同时设立,其中境内基金8亿元,境外基金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德平台产业基金”专注于投资以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的、与成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具有协调效应的产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配件、新能源、环保技术等行业。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德平台产业基金”是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联盟+基金+项目”推进模式的关键环节,叠加了中国成都和德国金融机构资源和项目方面的优势,将推动“德国理念、德国技术、德国经验”与“成都产业、西部市场、中国机遇”等有机融合。

    在吸引德国企业、技术落户蓉城的同时,该基金还将助力更多的项目“走出去”。海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德平台产业基金”将落户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为推动中德平台核心区建设的催化剂,“让更多中德合作项目落户成都天府新区,让更多项目通过基金‘走出去’”。

    为何青睐成都?作为德方投资者的代表,汇盛资本负责人阎小颖表示,成都目前正在建设中国的国家中心城市,以成都为中心,建设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后称“中德平台”),可以辐射超过3亿人口的中国西部,市场空间无限,“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机遇,我们和德方投资者才主动积极参与到该基金的发起设立工作中,期望能共享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西门子与京东方携手合作

    “德国标准”与“中国机遇”在中国西部结合

    中德携手合作的,不止基金。同日,西门子与京东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西门子将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对京东方的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数字化全面改造升级。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门子与京东方“联姻”,可以看作是推进中德平台建设以来,“德国标准”与“中国机遇”在西部结合的标志性成果。

    德国的工业实力毋庸置疑。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成都加快推进中德平台建设,聚焦制造业合作领域,多方式推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促进中西部产业创新升级。

    而作为德国西门子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的第一个工厂,西门子成都工厂被寄予厚望。成都希望以其为德国工业4.0样本工厂,推动西门子与当地企业积极对接,并由西门子组织培训和智能化改造摸底,扩大西门子成都工厂示范影响,努力促成一批企业升级改造,形成示范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而此次西门子与京东方携手,无疑树立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的典范。

    下一步,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继续多方式推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以期在中德平台合作框架下,结出更多蓉德合作的硕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检出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 两涉事企业已暂停出口报检

    下一篇

    蓉欧快铁与四川自贸区像两面风帆,西博会是东风 成都与德国经贸合作将驶向更深海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