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个粉丝值26元?美盛文化参股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20:31

    “亲,加我关注啊!”当各类社交App成为大家获取资讯的主体时,自媒体经济亦水涨船高。

    11月1日晚间,美盛文化(002699,SZ)发公告称,由其参股的北京微媒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媒互动)获准挂牌新三板。

    作为一家主要运营自媒体的公司,微媒互动旗下拥有自媒体逾200个,累计粉丝数量3000万人(不考虑去重)。其中不乏“冷丫”、“每天学点小知识”、“电影头条”等知名公众号。以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3000万粉丝估算,每个粉丝价值超过26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gnyingshi)记者注意到,微媒互动并非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自媒体运营公司。但相较其他公司,微媒互动业绩颇为亮眼,2015年公司实现1162万净利润,同比增长760.74%。

    然而,并非所有自媒体运营公司业绩都能如此出众,记者梳理发现甚至有同类型的新三板上市公司连续两年都未能实现盈利。

    业绩表现不佳的背后是该类公司盈利模式并不明确的现状,云堆新媒CEO张国鸿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做微信公众号,是到了红利的末期。再想做一个新兴媒体,跟两年前相比,应该是难了几十倍。

    竞争激烈、盈利难度加大,广告业务出现瓶颈,自媒体运营公司该如何探索赢利之道?

    估值7个月翻一倍 一个粉丝值26元

    公司资料显示,微媒互动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李岩,其母公司为WeMedia新媒体集团,该集团由国内最早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知名微信运营商岩浆互动和老牌科技媒体BiaNews三家企业合并成立于2014年4月。集团旗下拥有十余家互联网新媒体公司,而微媒互动为其核心控股子公司。

    作为率先运营公众号的公司,微媒互动的业绩亦颇为亮眼。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3月分别实现1585万元、5427万元和1962万元营业收入,135万元、1162万元和768万元的净利润,2014~2015年净利增长幅度高达760.74%。


    ▲微媒互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3月财务状况(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表现良好的微媒互动亦引来资本的青睐。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底到今年7月,先后有美盛文化、永柏投资参与公司增资扩股计划,投入资金共计1亿元。

    据微媒互动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2015年12月,美盛文化出资6000万买入微媒互动15%的股份(目前持股份额稀释到14.25%),折合每股20元。而7个月后,永柏投资则以38元/股的价格参与定增,豪掷4000万元也仅获得微媒互动5%的股权。

    除了定增价格翻了近一倍外,7个月间微媒互动的估值也出现了“大跃进”式的增长,公司财务信息显示,公司估值从美盛文化入住时的4亿元增长至8亿元,以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3000万粉丝估算,每个粉丝价值超过26元。

    然而业绩亮眼的背后,微媒互动亦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示其应收账款的风险,截至 2016年3月3日、2015年底和2014底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33.49万元、1089.05万元和908.5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93%、11.25%和44.11%。

    ▲微媒互动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

    公众号变现“路漫漫”仍有上市公司未实现盈利

    实际上,微媒互动并不是第一家靠着微信公众号成功上市的公司。然而,“先驱们”似乎就不如微媒互动这么好命了。

    早在2015年11月,飞博共创(834617)登陆新三板,以运营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广告业务为主,后进军电商导购,今年1月开始切入直播网红经济。

    据2016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017万,同比增长88.74%,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159万,同比下降4.64%。

    ▲飞博共创2016年半年报截图

    而另一家今年7月登陆新三板的多易得(837907),与前述公司业务相似的情况下业绩却不甚乐观。据其公布的2016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2081万,同比增长248.36%,但是亏损383万,未能实现盈利。

    ▲多易得2016年半年报截图

    上述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背后,除了高昂的运营成本外,公众号的生意也不似前两年乐观。云堆新媒CEO张国鸿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gn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两年前相比,自媒体的活跃度在不断下降,海量自媒体不断涌出。同时他还说,微媒互动开始做的时候,自媒体总数在300万左右,现在自媒体数目已经突破2000万。

    据张国鸿介绍,目前微信公众号依旧是以广告收入为主,其获取广告收入主要有两种方式:卖位置和卖流量。卖位置,头部顶级自媒体20~50万,一年收益过千万不难;卖流量,按阅读数计费,平均价格在0.4~0.8元/阅读数。

    然而自媒体数量的井喷亦使得其广告收入不似以往亮眼,张国鸿直言,现在做微信公众号,是到了红利的末期。再想做一个新兴媒体,跟两年前相比,应该是难了几十倍。

    竞争激烈、盈利难度加大,广告业务出现瓶颈,一众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如何探索出一个有效的盈利模式?

    在张国鸿看来,成熟的公众号借助其庞大的粉丝积累量,尝试社交化电商和网红经济可能是其实现盈利的新出路。然而该渠道变现仍旧不成熟,“整体还在探索期,直播网红目前炒作成分多,真正通过网红来导流还在起步期。”张国鸿表示。

    上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9利好 +2利空

    下一篇

    1个粉丝值26元?美盛文化参股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挂牌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