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方就气候变化公约呼吁发达国家 千亿美元资金支持要有时间表路线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01:10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国大会将于本月7日~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中国的碳减排成绩如何?11月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国新办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相关情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国大会将于本月7日~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中国的碳减排成绩如何?11月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国新办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相关情况。

    据解振华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同时,截至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2亿元。

    对于此次缔约国大会的核心内容,解振华强调,主要是谈判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督促各国落实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落实情况,“关键问题是,1000亿美元里要分清楚,哪些是新的、额外的、专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而不是重复计算的资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次缔约国大会主要是讨论如何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的各种具体内容,这次可能就要对各国承诺的减排目标批准生效,生效以后有一系列的协议内容需要落实,这些都需要一项项谈。

    试点碳交易市场成交32亿

    “‘十二五’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确定17%的目标任务。”解振华说,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在“十二五”的目标基础上,“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的目标将进一步加码。

    解振华介绍,“十三五”规划目标是能耗强度要下降15%,碳强度要下降18%,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5%。今年的目标是全年能耗强度要下降3.4%、碳强度要下降3.9%,而前三个季度能耗强度已经下降了5.2%,碳强度下降了6%左右,表明前三个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节能降碳的目标。

    对于如何保障“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的完成,解振华提出了包括优化产业结构,节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采取一系列工程措施等。

    解振华同时指出,完善一些经济政策,比如说推进资源环境方面价格要素的改革,健全低碳价格的形成机制,完善财税的激励机制,发展绿色金融。“主要是要在价格、税收、财政政策上体现鼓励绿色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限制高耗能、高排放等企业项目的发展。”

    此外,在碳减排工作中,碳交易成为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解振华介绍,截至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亿元。

    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看准备进程较好,虽然困难要比原来想的多,但全国碳市场应该会在2017年底启动。

    发达国家资金支持要落实

    据了解,中国将派出80多名代表参加在马拉喀什召开的缔约国大会,谈判几十个议题。

    解振华介绍,这次气候大会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也将是一次落实行动的大会,主要是谈判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督促各国落实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特别是每年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的落实情况,以及各国落实自主贡献的行动情况。

    其中,1000亿美元的资金问题一直是气候大会争议的焦点。

    “这是我们在马拉喀什会中明确提出来的要求,至少让发展中国家看到2020年前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出资目标,2020年后要在1000亿美元的基础之上继续增加。发达国家即使现在拿不出钱来,也要列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解振华说。

    姜克隽认为,有关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事情,在此前的巴黎大会上讨论得不多,是为了能够达成《巴黎协定》,但是,在这次缔约国大会上会显得比较重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称,发达国家具体落实1000亿美元的承诺应该逐步落实,同时要增加透明度,要强调一些新的、额外的援助,不能把原来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项目“换个名字”,这些方面在缔约国大会上肯定有一些讨论。

    同时,针对《巴黎协定》中要求各国提交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解振华回应,中国已经初步完成了到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现在已经制定了2030年、2050年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要相应有一些政策配套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月PMI创27个月新高 L型经济探底中现阶段性回升

    下一篇

    警惕:梅雁吉祥被清仓 恒大概念股今天都悬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