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谈债市:短期波动或加大 长期依旧向好

    证券日报 2016-10-31 09:44

    在当下,基金公司怎样看待债市,又将在何方寻找机会?近期,记者采访了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苏谋东;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梁伟泓以及近期“私转公”的鹏扬基金。

    在当下,基金公司怎样看待债市,又将在何方寻找机会?

    近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苏谋东;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梁伟泓以及近期“私转公”的鹏扬基金。

    三家基金公司,均在固收类产品上有着多年投资经验和亮眼的历史业绩。华商基金梁伟泓管理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2年内收益率达46.72%,收益亮眼;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苏谋东,在万家基金管理着多只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管理的万家添利债券近三个月收益率为1.83%,排名属前三分之一阵营;而近期涉足公募业务的鹏扬基金,虽尚无公募产品出世,但“转公”前,可称之为私募债基大佬。三家基金公司的观点,引人注目。

    三家基金公司观点均趋向于认为,表外理财纳入MPA传闻,首先带来的是较大的心理冲击。从长期看,表外理财增速放缓后,表外理财的收益率也会逐步下降,有利于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

    明年债市仍存

    整体性投资机会

    目前,债券型基金成为一种“没有更好”的投资品种。

    在采访中,鹏扬基金对记者表示债券收益率在持续走低的同时仍然被认为是“没有更好”的投资品种,其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回报率在过去几年内不断走低,银行对于实体信贷的增速不断下降导致。

    万家基金表示,“资产荒”实际上反映的就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不足,与货币供给较为充裕的矛盾。如果后期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继续衰退,而货币继续维持中性偏宽松的格局,那么债券可能是仅有的能够满足机构配置需求的大类资产。

    而华商基金认为,债券市场的收益包括票息和资本利得两部分,虽然和几年前相比,债券票息不算高,但考虑到收益率下行趋势不变,综合票息和资本利得的收益仍能够给债券投资人带来稳定的、放心的回报。

    对于未来的债券市场,三家虽有不同看法,但均较为乐观,认为虽明年的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存在整体性的投资机会。

    万家基金苏谋东认为,中长期内国内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短期看,需要关注几个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第一,近期频发的流动性“脉冲式”的紧张会持续多长时间。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大宗商品等资产轮番上涨,且幅度较大,央行着重维持资金面中性的局面,且坚决控制收益率曲线的短端水平不至于过低。目前债券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如果不能打开短端的下行空间,那么长端收益率仍将以震荡为主,大幅走低仍需要时间等待。第二、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从概率上看,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概率较大,美元指数在加息前一般会表现较为强劲,这将给人民币造成较大的贬值压力。随着加息预期逐步落地,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逐步释放,人民币汇率会进入一个新的均衡,资本外流的压力会逐步减弱。第三,经济下行和强化监管会给中低评级信用债带来较大的压力,我们认为仍然要警惕和防范中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

    鹏扬基金表示,目前更加看好附带权益类投资的机会,例如可转债,可交换债等等。另外,债转股等政策带来的高收益债机会也值得关注。长期来看,长端利率债出现了调整之后会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华商基金梁伟泓则认为,明年的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存在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当前较看好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的强周期行业龙头,景气周期向上的上市公司,以及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品种。

    近期债市波动

    各家基金淡定应对

    而对于近期的债市波动,其几家基金的观点均较为“淡定”。

    万家基金苏谋东认为,国内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是长期趋势,短期的波动并不会改变长期趋势。债券收益率水平反映的是资金的供需关系。过去的若干年,国内经济一直高速增长,包括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在内的融资主体对于资金的需求很旺盛,所以国内的债券收益率水平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去产能、去杠杆和调结构的逐步深入,社会融资需求逐步减弱,带动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逐步下行。我们认为这一过程仍在持续中,对应国内债券收益率将会长期下行。

    鹏扬基金认为,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增速目前下到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广义信贷处于收缩的过程中,债券收益率未来仍然具有下行空间。但是近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PPI同比转正等因素导致央行货币政策很难进一步放松,外围市场债券收益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行,这均制约了短期内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预计目前债券收益率将维持一个区间震荡的走势。

    华商基金梁伟泓则认为,中长期来看,决定债市方向的关键因素是基本面,基本面并没有变化,限贷限购对经济的影响明年或将体现,央行货币政策方向也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我们仍然看好明年的债券市场。

    上一篇

    “闺蜜门”惹众怒 朴槿惠的“青瓦台”之路前途未卜

    下一篇

    猜想:组建陕西白酒集团有没有搞头?西凤能否整合太白、杜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