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平高科发布2016年三季报 并购落地与进军粳稻同步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01:32

      10月27日晚间,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000998,SZ)公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17.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36.1%。

    公司同期发布公告,拟分别收购广西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恒茂)以及安徽江淮园艺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园艺)51%的股权。

    同时,隆平高科宣布,拟与黑龙江广源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种业)在黑龙江设立粳稻合资公司,其中隆平高科持股51%。

    主营业务持续向好,新品种销售发力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态势良好,主营业务领先优势进一步凸显,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公告显示,公司预收款项4.23亿元,同比大增63%。该数据透露出公司新品种销售发力明显。今年7月,隆平高科在水稻育种方面共计有17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占当期通过国家审定杂交水稻新品种总数的26.15%,目前“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已放量投放,市场销售火爆,未来有望成为南方稻区杂交水稻新一代主推品种;同时公司还战略性切入了东北玉米种业市场,“隆平702”已在东北区域成功推广。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所上升,主要系营销下沉、研发费用投入增加等所致。今年以来,隆平高科各子公司营销区域进一步下沉,营销模式创新举措不断,相比上年推高了销售费用;同时公司陆续引入国际化高级研发人才和信息化高级人才,与之相应,薪酬、研发费用等增加。公司认为,眼下加大在研发、信息化、营销等方面资金投入,将为未来业绩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业务并购连续落子,水稻和瓜菜种业扩大领先优势

    年初,隆平高科制定了“内生发展+外延驱动”双动力增长战略,其中“外延驱动”即开展业内并购。报告期内,公司并购战略连续落子。

    公司公告称,已与广西恒茂主要股东达成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广西恒茂51%股权;同时与江淮园艺主要股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江淮园艺51%股权。

    为确保未来发展,双方分别签署业绩承诺,其中广西恒茂2016~2019四个会计年度累计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2477.85万元,江淮园艺2016~2019年四个会计年度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513万元。

    资料显示,广西恒茂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水稻种子生产及销售业务,系广西首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在广西、海南、江西、福建、云南等省建有稳定的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2万余亩,营销网络遍布长江流域、华南、西南等16个省区,具备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及一定的盈利能力。

    江淮园艺成立于2002年,2015年10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 833969),是一家集瓜菜新优品种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系中国最具实力的瓜菜种业企业之一,已形成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拓展东盟及南亚的战略格局。

    公司认为,两家标的公司分别为业内较为优秀的水稻种业、瓜菜种业的企业,与隆平高科在主营业务存在高度互补性。收购后,隆平高科将整合广西恒茂在南方多省区的资源,在水稻种业市场进一步夯实领导地位;同时公司将获得江淮园艺的南瓜等优质业务,在已有辣椒、黄瓜等领先业务基础上,形成在蔬菜种业业务领域的大幅领先优势。

    开拓东北粳稻市场,实现水稻种业全产业链覆盖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拓展亦迈开实质步伐。

    公司对外宣布,拟与广源种业在黑龙江设立粳稻合资公司,双方将在东北粳稻种业市场开展全方位合作,其中隆平高科持股51%。

    根据协议,广源种业以粳稻科研资产(包括育龙1号独家经营权及后续品种权、育龙2号独家经营权、广稻1号品种权;全部粳稻亲本材料及待审品种)出资,并注入相关人员和销售网络,同时隆平高科以现金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拓东北粳稻市场。广源种业的非粳稻资产和业务自行保留。

    东北是中国粳稻种业最具潜力的市场。数据显示,黑龙江是东北水稻的主要产区,集中了全区60%~70%的种植面积,水稻种业市场价值超过20亿元。目前东北种业市场正处于群雄割据的状态,未来的市场领导者尚未但正在形成。

    合作方广源种业为黑龙江本土综合实力较强的种业企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广源种业自2002年开始进入粳稻种业领域,积累了十余年的产业化运作经验,有着较强的本土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拥有完备的育种材料体系、制种体系、加工体系和基本覆盖黑龙江大部分市场的经销体系。

    与广源种业合作,利用双方优质资源和产业优势,联合开发东北种业市场,隆平高科可以弥补东北粳稻等领域的空白,实现水稻种业全产业链覆盖,夯实行业领导地位。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石化前三季净利达292亿 炼油板块税前利润逾400亿

    下一篇

    是不是到了离别的秋天?206只基金第三季度抛售万科A17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