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大”两年考 28万元投资获1500万“票房”神话不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22:37

    “网大一定是有前景的。但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发展困境就在于,作品鱼龙混杂、整体质量低劣。如果网大的名声被做臭了,大家一听网大就觉得low,则对行业发展不利。”这个萌生至今仅两年的新兴行业,如今,已然硝烟四起,并迅速进入洗牌期。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一年半前,一部投资仅28万元的“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道士出山》,在视频网站上线仅两天,就凭借观众的付费点击收回了成本。上线一个月该片全网点击量近两亿次,“票房”近1500万元,让该片的出品方淘梦一战成名。

    “《道士出山》的意义像是一个里程碑,告诉大家,网大是可以赚钱的。”淘梦创始人、CEO阴超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专访时表示,“但这样投资不到30万元,票房千万的奇迹如今再也不会发生了。今年全行业已经只有两成网大是赚钱的了。” 

    对于新三板影视公司新片场而言,即便2016年上半年66%营收来自于网大的发行,但该公司创始人、CEO尹兴良也对每经影视记者直言网大的挑战。“网大一定是有前景的。但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发展困境就在于,作品鱼龙混杂、整体质量低劣。如果网大的名声被做臭了,大家一听网大就觉得low,则对行业发展不利。”

    这个萌生至今仅两年的新兴行业,如今,已然硝烟四起,并迅速进入洗牌期。

    《山炮进城》海报

    “二八定律同样奏效  真正能赚钱的也就在一两成”

    严格意义上说,网大、网剧的概念在影视工业发达的欧美地区并不流行。

    “比如美国,主流的电影分发渠道是院线、付费电视频道、DVD三种,不同定位、不同成本的电影能找到其对应的发行方式。并不存在只针对互联网平台而生产的影视内容。”阴超介绍,而中国没有付费电视频道和DVD这两种市场机制。中国视频网站的兴起,正是基于家庭付费观看电影尚处于空白的商机。

    2014年起,随着爱奇艺、腾讯、乐视等视频网站巨头的竞争加剧,针对视频网站播出的网络大电影雏形逐渐形成。2015年,《道士出山》的投入产出比引爆了产业对网大的投资热情。和影院电影相比,制作门槛低、投资风险小的网大迎来爆发式发展。

    连老牌影视公司也对网大蠢蠢欲动。慈文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具有影视专业优势的A股上市公司,今年都不同程度的投入网大。“我们坚定看好网大源于市场需求的反馈,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制度是网大的生命线,而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加码会员消费业务。”慈文传媒副总经理赵斌对每经影视记者说到。

    从盈利模式来看,网大和院线电影类似。据尹兴良介绍,视频网站对网大采取“一次性买断”或“票房分账”的模式。按照点击一次付费5元的标准来算,一部网大出品方可分到1.5元到3.5元不等。“网大虽然对视频网站吸引新会员的贡献力度不大,但却能提升视频网站会员对内容的多次消费。”

    据艺恩发布的《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研究报告(2016)》,2016年院线电影预计上映485部,网大预计上映2500部。截至2016年6月,网大出品公司达843家,是院线电影出品公司的2.1倍。

    掘金者在增多,而赚到钱的比例却在减少。“去年全行业大约还有四成网大是赚钱的,到今年估计就只有两成了。内容产业的二八定律在网大同样奏效。”阴超告诉记者。在尹兴良看来,网大行业门槛比较低,鱼龙混杂、粗制滥造的多,真正能赚钱的也就在一两成。

    “整体水平不高 一旦被打上low的标签就被动了”

    网大的粗制滥造、“一窝蜂蹭热点”、打软色情擦边球来吸引观众,这也是最受业界诟病的。

    “年初的《美人鱼》带来超高票房,爱奇艺上立刻出现了《美人鱼汤》、《我的美人鱼》等蹭IP的网络大电影。近期冯小刚导演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莲》还未上映,就已经有了《潘金莲就是我》、《潘金莲复仇记》等等一系列‘潘金莲式’的作品,让人傻傻分不清原作到底是哪一部。而和蹭IP相伴相生的,还有严重的同质化。比如《道士出山》成功了,就来了一大堆的蹭IP剧;僵尸片火了,49%的网大都是僵尸惊悚片。”华谊兄弟研究院撰文称。

    尹兴良认为,这其实也是网大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谁都在做网大,网大整体水平不高,很容易把网大这个名词做臭了、做烂了,让观众觉得网大都很low,一旦网大被观众打上低劣的标签。就会比较被动了。”

    对于慈文传媒、淘梦、新片场来说,这些公司都是网大行业里能赚到钱的那两成领军者。它们选择用提升制作门槛的方式,尽力摆脱网大“low”的标签。阴超称,淘梦网将出品制作成本高达900万元、1000万元的网大。

    据上述《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研究报告(2016)》,全行业的网大制作成本也有较大提升。2014年有75%的网大制作成本在50万元以下。但预计2016年下半年,制作成本在50万以下的网大数量占比仅为5%,而成本在50-80万之间的网络大电影占比升至55%。

    今年9月,一部由视频网站扶持的网大电影《白雾谜岸》让人眼前一亮,成为入围FIRST青年电影展“剧情长片”单元唯一的网络电影,这部网大和同质化、打擦边球完全不同,品质堪比院线电影。

    《白雾谜岸》海报

    该片营销方新片场副总裁徐增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大的内容方和渠道方到底是迎合观众还是引领观众的需求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所有的内容方现在都是两条腿在走路,所以视频网站需要有意识的去引领观众的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立下“去库存”军令状:2018年底省辖市去化周期降至12个月内

    下一篇

    网络大电影就是兑水饮料 毫无电影语境中的言说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