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庸的“屠龙宝刀”终于举起,连周星驰都曾乖乖付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12:01

    这两天,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这两天,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

    据多家媒体消息,近日,著名作家金庸(原名查良镛)将作家江南(原名杨治)告上法庭,起诉江南及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购书中心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要求“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停止复制、发行小说《此间的少年》,封存并销毁库存图书。”并公开道歉,共同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0万元。

    武侠大师金庸,2000年摄。图片来源:东方IC

    10月23日晚8点,江南在微博上对此事发表声明,称:“落笔的那一刻,想的仅仅是写出自己和身边人的校园故事,并未有侵权的想法……非常非常抱歉于我22岁那年的孟浪和唐突”。

    随后,江南再次转发声明微博,写道:“少债老偿,天经地义。律师怎么应诉,法庭怎么判,我就怎么办”。

    据公告,此案定于2017年2月16日公开开庭审理。

    《此间的少年》是否构成侵权?


    百度百科:杨治,笔名江南。中国作家、小说家、内地幻想文学家,《九州志》主编,媒体公司总经理。凭借回忆北大生活的小说《此间的少年》踏入文坛。2013年,凭着幻想小说《龙族》,登上了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名。2016年第十届作家榜,作家江南以3200万元版税再次荣登榜首。

    《此间的少年》是江南2001年完成的作品,在这部小说中,江南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作品中的一些人物搬到了现代校园生活中,保持了原著人物的基本性格、特质和人物关系。

    在《此间的少年》中,时间是宋代嘉佑年,郭靖、黄蓉、乔峰、令狐冲等都是以北大为模版的“汴京大学”的学生,比如郭靖是个“一身蒙古袍子配球鞋”的老实孩子,杨康是“一身彪马运动衣、登一双锐步、长着白净脸庞”的生物技术系帅哥。黄蓉与郭靖相识于自行车事故,穆念慈从中学起就单恋杨康,最后却选择了彭连虎。

    显然,这就是传说中的同人小说。

    百度百科:同人小说(FAN FICTION),指的是利用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小说。

    这个小说,严格意义上讲是借由金庸作品,进行的脑洞大开的再创作。但是,江南 “为好玩”写的这部作品出版了,还获取了一定的利润。此次金庸告江南侵权,落脚点也在于要求“停止复制、发行《此间的少年》”。

    对于涉侵权一事,江南本人做了一个“两有两无”的说明:“有仿照金庸先生书中人名;有出版收钱;没有套用故事,就是个校园小说;没有隐藏行迹,十五年来一直如此。委实说也不是致敬,小透明时代写的,就是为好玩”。

    改编如何避雷?福尔摩斯也曾令人“头疼”

    《此间的少年》改编金庸作品的方式,令每经影视记者联想到近几年大热的英剧《神探夏洛克》对《福尔摩斯全集》的改编。《神探夏洛克》的特别之处,也是将夏洛克•福尔摩斯和约翰•H•华生的故事搬到了21世纪,在保留原著气质的同时,又有很强的时尚感。

    实际上,福尔摩斯系列作品的版权问题也争议极多。

    柯南•道尔的文学遗产归他后代所创办的柯南•道尔遗产基金会所有,利用福尔摩斯的任何元素出版作品都需要向后者取得授权,支付5000美元授权费。所有改编福尔摩斯故事的作者们,都需格外小心谨慎。

    在英国,直到2000年,超过版权所有年限(英国版权法规定作家及其遗产继承人对作品的版权所有年限,为作者去世后70年,而柯南•道尔于1930年离世),改编才毋需支付授权费。

    那是否江南也欠金庸一笔“授权费”呢?

    有律师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在法庭上必须有足够证据证明,两本小说具有实质上的相关性,才可能判定侵权”。

    一位网友说,“且不管有没有抄袭情节和人物关系,如果没有这些金庸作品里的名字,我不认为当年会有那么多人看《此间》。没有《此间》,就没有江南,于情于理,这官司都得认,这钱都必须要赔。”

    即使是和金庸关系很好的周星驰,在《功夫》中用了金庸塑造的杨过、小龙女这些人物,每用一次就付一万港币。星爷一共用了六次就给了六万,金庸后来又将这六万块捐了出去。

    2017年2月16日,此案将开庭公开审理。无论如何,这是版权市场的一次大事件。具体结果如何,侵权是否成立,还需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开幕

    下一篇

    一股只要一块五!10年以来最便宜新股今日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