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大涨 流动性支持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00:09

    对管理层来说,发动股市既可以帮助企业去杠杆,又能分流楼市资金,避免更多资金外流。然而,行情既然有涨,便会有跌。股市如果涨得过快过急,将来下台阶又会成为问题。因此,管理层的最佳策略应是尽可能拉长股市的上涨时间,即推动所谓“慢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走势较强,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21%至3128.25点,深证综指涨0.86%至2070.21点。由盘面看,地产股弱势,但银行、煤炭等权重股极强,券商股、保险股走势也较好。

    周末楼市调控有进一步趋紧迹象,管理层称将收紧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A股市场对此相当敏感,所以虽然权重股大多上涨,但地产股出现了滞涨。煤炭股上涨可能与两个因素相关,一是该板块有所滞涨,近期有补涨需要;二是煤炭股兼有去产能、债转股、甚至人民币贬值等利好。至于银行股,可能纯粹属于补涨。

    人民币贬值并非对所有个股利空,比如煤炭等涨价概念股。因当人民币贬值时,即使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横盘,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仍会上涨。此外,人民币贬值还会对出口类股构成利好,但前提是其他出口型国家或地区未竞争性贬值且人民币要贬到一定程度。

    近期人民币贬值时,A股往往就会上涨,且常常是权重股拉升,这样的盘面多少显得有些诡异。本周一人民币又贬了一百多点并再度刷新六年低点,但A股却越走越强。

    我始终认为,人民币贬值整体上是利空A股的。对于上述股汇背离的走势,暂时只能将其理解成某种“预期管理”。

    在最近一个多月,我对大盘的看法大致是:国庆后会涨一些,但幅度并不乐观。由现在情况看,大盘涨幅已超出了我的预期,上述判断已有些不合时宜。此外,此前我相信“控制楼市就得收紧流动性”。然而现在看来,央行也只是先紧缩了几天,声势一度较大,但没维持多久。在最近几天,央行几乎天天在释放流动性。

    未来大盘能否走强还得看后续政策面,这其中流动性支持仍是关键。对管理层来说,发动股市既可以帮助企业去杠杆,又能分流楼市资金,避免更多资金外流。然而,行情既然有涨,便会有跌。股市如果涨得过快过急,将来下台阶又会成为问题。因此,管理层的最佳策略应是尽可能拉长股市的上涨时间,即推动所谓“慢牛”。

    如果上述逻辑成立,那么管理层的这种意图必会反映在具体政策面与消息面。因此,就操作角度来说,假如投资者觉得股市涨速有些快了,就可暂时抛售;若感觉跌得急了,同样也可吸纳。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入12万以上要加税?专家:纯属谣言!

    下一篇

    注注水就可续航3000公里?云铝股份将建铝空气电池产业化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