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呼之欲出!这家公司要花850亿美元抢苹果的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2 15:08

    每经编辑 王晶    

    海外媒体今日报道称,AT&T正在考虑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收购成功后,AT&T将成为能够独立制作、传播影音作品的综合性通讯企业,《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交易完成,将成为媒体和电信行业融合的里程碑,并推动行业秩序的改变。

    事实上,在互联网泡沫吹得最大的2000年1月10日,当时的互联网新贵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是以18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老牌传媒帝国时代华纳(Time Warner),如今16年过去了,如果算上时间价值,时代华纳此次850亿美元的卖价已是大打折扣。

    早在今年5月份,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苹果公司的一位高管也曾提出收购时代华纳的可能性,在没有最新进展的情况下,如今却有可能被别人抢先。

    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苹果很担心 

    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AT&T正在考虑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并且已经进入谈判后期,最快可能在本周末就达成协议。时代华纳旗下拥有TNT、TBS、CNN、HBO等电视网,以及华纳兄弟电影和电视工作室。AT&T对时代华纳的收购价可能达约每股110美元,总额约850亿美元,支付结构将是一半股票一半现金,这将成为全球范围内2016年最大一笔并购交易。

    在该笔可能的交易被媒体报道之后,时代华纳股价大涨8%,至89.48美元。AT&T股价则下跌3%,至37.49美元。

    对于该笔收购而言,相信没有人比苹果更“上心”,因为这笔收购可能会对电视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有可能对苹果未来与两家公司的合作协议造成影响。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苹果曾经就潜在的电视流媒体协议和时代华纳进行过商讨,也有传言称苹果可能想一次性收购时代华纳,但两家公司的谈判后来陷入了僵局,并没有更进一步。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呼之欲出!这家公司要花850亿美元抢苹果的生意

    对于该笔收购而言,相信没有人比苹果更“上心”,因为这笔收购可能会对电视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有可能对苹果未来与两家公司的合作协议造成影响。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苹果曾经就潜在的电视流媒体协议和时代华纳进行过商讨,也有传言称苹果可能想一次性收购时代华纳,但两家公司的谈判后来陷入了僵局,并没有更进一步。

    去年苹果曾想推出流媒体电视服务,并打算以每月40美元的价格提供各种流行网络和有线电视公司的精选套餐,只是最后苹果无法与节目供应商达成合作,所以该计划也暂时搁置。

    而如今该笔收购如果成功,无疑将对电视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AT&T和时代华纳谈判进程的加快,苹果的收购意图很可能被迫放弃。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未到最后时刻,中途都有可能会杀出竞争者收购时代华纳。

    事实上,这并不是时代华纳第一次面临被收购,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00年1月10日,互联网新贵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曾宣布以181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不过,16年时间过去,时代华纳的收购价仿佛变成了“白菜价”。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AT&T不仅能提高自身在电信行业的竞争力,而且将自身的资源和对方进行整合后,还能跨界进入网络电视平台。北京和君咨询合伙人高旸认为,传统的电信运营商通过收购进入新的行业,反映出现有行业已经找不到业务创新方向,所以才会跨界进入他们认为有潜力的行业。

    AT&T与时代华纳合并后,将顺理成章进入媒体领域,这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数量可观的广告收入。除此之外,AT&T旗下拥有无线网络、宽带以及卫星电视服务等,与AT&T的电视行业资源进行整合后,AT&T在影视制作、在线影音平台、以及本身具备的网络运营商这一整个闭环上都拥有自己的产品。公司将成为能够独立制作、传播影音作品的综合性通讯企业。

    中国电信运营商也在转型 

    无独有偶,似乎最近的电信公司掀起了一股进军内容和媒体等领域的风潮。2016年10月9日晚间,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明确表示其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但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讨论之中。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上市规则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京和君咨询合伙人高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通近期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两年前市场上很多人都在猜联通会不会消失,因为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它的地位很尴尬。当然,这也跟公司的体制有关系,主管部门给的政策支持会让企业不思进取。国外可能也存在类似的状态,但毕竟体制、机制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化。混改的消息发布以后,按照联通的体量,一定不会考虑小企业,应该说是类似于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这类互联网巨头。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互联网巨头拥有技术,而联通则拥有政策支持,以及大量用户的数据,如果两方结合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能在未来孵化出一些创新的应用,那么,无论对联通自身还是其竞争地位,都会是件好事。

    无论是AT&T还是中国联通,这一场场暗流汹涌的变革或许在告诉我们,在行业新常态下,运营商很难再守着传统业务和传统的经营模式,必须积极寻求转型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联通前三季净利润下降八成

    下一篇

    报告称9月网络消费规模持续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