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外寿险业怎样应对利率下行?三招

    证券时报 2016-10-19 09:39

    保险公司主要收益来自“三差”(费差、利差、死差),记者梳理国际市场寿险行业应对利率下行的经验与教训发现,国际市场应对利率下行有三招:改变现有盈利模式……

    今年以来,利率持续下行。一般而言,寿险业务由于长期属性,对于利率环境的变化较为敏感。不过,低利率环境并非国内市场独有,日本、法国、德国、美国等地寿险市场发达程度均较高,也在不同程度上均进入了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环境。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国际市场寿险行业应对利率下行的经验与教训发现,国际市场应对利率下行有三招:改变现有盈利模式、有效管理负债成本、调整投资策略并增加海外投资。其中,改变盈利模式,减少对利差的依赖程度,长期来看是寿险公司应对复杂利率环境的根本途径。

    改变盈利模式

    保险公司主要收益来自“三差”(费差、利差、死差)。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率环境对寿险公司的影响在利率下行环境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寿险公司在资产和负债两端同时受到挤压,过去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从根本上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对寿险公司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作为一个典型的、超饱和的、零利率且利率环境单边下行基本未见回升的市场,日本寿险市场的发展历程极为特殊。

    在经历了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后,日本寿险公司业务重心从储蓄理财型产品转向纯保障型产品。近年来,其保费主要来源于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以及固定年金。2014年,前三类产品在新单保费收入的占比高达85%;而近期,定期寿险占比明显上升,终身寿险份额连年下降。

    目前,日本寿险行业整体盈利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日本寿险公司90%的收益主要来自死病差,并且行业在经历了费用重整的阵痛期后最终实现了费差的正贡献,摆脱了对利差的依赖。

    为应对快速下探的利率环境,法国和德国两地市场也在产品策略上进行了大幅调整。行业整体逐步向投资连结型的产品和管理费的盈利模式转变。

    管理负债成本

    回顾全球寿险行业发展历程,所有被迫倒闭的寿险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曾遭受“利差损”问题的困扰。

    1997年至2001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日本寿险公司的经营尤为困难,7家寿险公司因“利差损”严重而相继倒闭。我国台湾市场在2000年前积累了大量高利率保单,利差损负担同样严重,但依靠其增量市场带来的大量的低成本新业务,行业整体有效地稀释了历史成本,较好地应对了利差损问题带来的挑战。

    不难看出,“利差损”往往是寿险公司经营不善而破产的罪魁祸首,而有效管理负债成本是寿险公司应对复杂利率环境的战略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市场在增量业务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将储蓄型产品收益率与国债全面挂钩,形成“浮动化”成本,从而在低利率环境下实现了成本的下降。

    调整投资策略

    从海外经验看,投资策略调整的重要方向包括更好地发挥保险业资产的跨周期特性、通过资产配置调整来赚取流动性和风险溢价,并适度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比重,从而舒缓利率环境变化对寿险公司造成的影响。

    美国市场进入利率下行通道已经多年,但寿险公司仍能通过发达的债券类资产的期现利差和信用溢价,提高寿险公司资产投资组合整体的收益率。资料显示,目前,美国寿险公司整体仍能保持5%左右的收益率。

    调整投资策略,充分赚取流动性溢价和信用溢价,并增加海外投资,是不少海外市场应对低利率环境的重要举措。从投资结构看,日本等地的海外资产和跨周期资产都是其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政府和监管机构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寿险业在长期储蓄养老和长期健康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也是化解复杂利率环境带来挑战的有效手段。

     

    上一篇

    中国联通前三季净利润预降8成 公司称经营开始向好

    下一篇

    一汽夏利股东借大宗交易抛售 套现近2.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