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新首富发家史:16岁出门,做过小商贩,35年积累75亿身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09:04

    10月13日发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中,企业总部在陕西的上榜企业家有14名,史贵禄家族以75亿元位居陕西首富。众所周知,最近三年国内房地产形势并不好,而在房地产低潮期陕西出了一位地产首富,那么作为地产商的史贵禄是如何逆袭的?为何其家族能在今年领跑陕西富豪?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带你起底史贵禄旗下“荣民系”的资产。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李琦蕊    

    幼年贫苦,16岁出家门。从为人打工做起,到开小门店,再到创立房地产公司。

    35年后,史贵禄完成了从贫困陕北小子到陕西首富的蜕变。10月13号发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中,企业总部在陕西的上榜企业家有14名,史贵禄家族以75亿元位居陕西首富。

    对于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个人来讲,这是他首次登顶陕西富豪榜;而对陕西来讲,也是首次有房地产商成为首富。

    众所周知,最近三年国内房地产形势并不好,而在房地产低潮期陕西出了一位地产首富,那么作为地产商的史贵禄是如何逆袭的?为何其家族能在今年领跑陕西富豪?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带你起底史贵禄旗下“荣民系”的资产。

    发家史:五金店完成原始积累,34岁介入房地产行业

    ▲ 新晋首富还是一位微博达人,图为史贵禄在其微博中展示的漫画形象!

    陕西人、尤其是西安人,对他并不陌生——现年51岁的史贵禄,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他旗下的楼盘遍及西安北郊。

    10月13号,史贵禄家族以75亿元身价刷新了陕西历年首富的纪录。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史贵禄当年正是因为贫困,才出走创业。

    也许是因为财富让史贵禄博得大名,尽管时间过去了数十年,他的族弟史贵林依旧对他的履历如数家珍。

    史贵禄出生在陕西定边毛乌素沙漠边上一个小村子,这里曾是出了名的的贫困乡。1981年,年仅16岁的史贵禄离开家乡定边,来到当时还是县城的榆林。而在去榆林之前,他一直在定边放羊、做柳编。“真正在学校上学也就2年,但是史贵禄有非常强的自学能力。”他的弟弟史贵林回忆。

    史贵禄的经历一定程度上与多数陕北富豪吻合——很少受过完全的教育、少小离家、从学徒干起,轮转更换多个行业。

    到榆林之后,史贵禄为人打工,收购贩卖葵花籽。随后,贩卖羊皮扫帚、经营小百货店、开饭店与创办五金综合门市相继出现在史贵禄20多岁的履历中。

    而他创办了荣民五金综合门市,成为后来发家的基础。上个世纪末,煤炭、石油等行业在榆林已经有起色。史贵禄经营的五金店正契合能源行业带动的五金、机电和建材等产业。

    1997年前后,史贵禄多家五金店积累的资产已经达到约600多万元。

    “有一点比较重要,他(史贵禄)脑子活,他经营五金店中,看到房地产业远比五金店能赚钱,就商量承接了一部分工程。”史贵林说。

    而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也注意到,国务院在1998年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内进入商品房时代。而史贵禄的嗅觉很灵敏,1999年,他筹资1000万元,成立了榆林市荣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足房地产业,随后又成立陕西荣民集团,那一年,他34岁。

    转折点:跳出榆林,在西安扩张

    目前,榆林市最繁华的新建路依然有荣民建设、持有的大量物业。“半条街都是荣民的”,当地人向粉巷君回忆。

    如果当时史贵禄继续留在榆林,那接下来的世纪之初便是煤炭十年黄金期的开始,他的人生多半会像绝大多数陕北老板一样,开煤矿,炒资源,命运随着煤炭市场大起大落。

    然而,也许受制于榆林的发展格局。2004年,已经身价不菲的史贵禄将“大本营”搬到西安。

    像西安本土房企海荣、荣华一样,荣民也集中深耕一小块区域。从目前项目的布局来看,荣民陆续开发的宫园壹号、宫园学府、宫园美岸、宫园中央等项目均位于北郊龙首村周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史贵禄早年在距钟楼约600米(在西大街上)拿到了后来建荣民国际饭店、荣民国际商务大厦的“黄金地块”。现在来看,这个地块的价值对荣民来讲无论怎么估值都不过分。

    今年8月,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赴荣民控股集团调研座谈,这也侧面说明荣民集团在陕西省分量还是比较重的。

    ▲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荣民控股集团调研座谈

    史贵禄在2012年出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但荣民内部人士称,他更热衷慈善、光彩事业,他本人目前是中华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此外公开报道称,荣民集团已累计投入逾1.6亿元对史贵禄老家海子梁村精准帮扶。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围绕史贵禄的报道更多地集中在他全国人大的身份,他在代表中以提交议案数目多著称。史贵禄履职全国人大代表8年,提交议案40多件,这数目在全国也较为罕见。

    荣民系:年营收逾300亿,60%为房地产板块

    荣民集团官网资料显示,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经营领域覆盖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房地产、融资租赁、金融租赁、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等。荣民控股集团的股东均为荣民系的公司,典型的民企特征。

    而据接近荣民集团的人士向粉巷君介绍,房地产目前在荣民资产版图中占比约6成,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为其发展重要的支撑,而投资与金融则是其近两年主推的产业。

    史贵禄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中称,荣民全集团年营收达300多亿元。目前单从地产板块看,荣民集团近几年在西安并不算领头房企,连续几年的房地产排名中,荣民在本土房企中都未进前三。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了解,2014年以来,西安本土房企业整体式微。不过依照荣民集团公布,目前有7个楼盘在售,在西安除了万科之外,荣民地产在售楼盘数目最多——这与史贵禄本人蛰伏房地产业不无关系。

    粉巷君注意到,史贵禄在2014年曾说过,“我认为房地产对我们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安可能会迎来一个小的高峰期,未来10年是我们西安迎来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看看就在史贵禄说完这句话之后,西安地产界发生了什么事:

    融创中国收购天朗位于西安部分项目

    荣华先后与碧桂园、万科合作

    海荣旗下项目被云南城投收购

    说白了,外地房企与本土房企合作,更多的是为了本土房企手中的项目或者地块。蛋糕就那么大,地产行业艰难时,西安本土房企将蛋糕拱手相让。而荣民方面在这方面扛了下来。依照目前来看,西安今年的销售情况,应验了史贵禄此前对房地产行业的预判。而这一定程度上也促成史贵禄家族在富豪榜登顶。

    多元化:金融、投资成发展重点

    当然,史贵禄家族的商业版图不只房地产。陕西荣民集团2015年改名为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荣民控股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5年前房地产之外板块在荣民仅占到10%,现在已占约40%。”

    史贵禄将大本营从榆林搬到西安时,他做的首个项目便是西安西大街荣民国际饭店和荣民国际商务大厦,该板块发展成为荣民最核心的商贸物业。

    2013年8月,由荣民集团出资10亿元,史贵禄与董文标、史玉柱等“大佬”参股发起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此后,荣民集团开始发力投资领域。荣民集团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的大股东。中民投旗下有中民投资本、中民新能源、中民国际等九大板块,目前投资已覆盖到了国内外多个领域。

    此外,荣民投资还参与成立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由荣民控股投资设立,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荣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完成注册。而目前由荣民控股主导成立的陕西第一家民营银行正在筹备。

    而依照荣民官网的资料,农业和文化也在荣民发展的版图内。农业主要承担荣民的扶贫项目;而已经签约了文化人物吴三大、萧云儒的陕西长安书画研究院,便是由史贵禄任法人代表。

    上述知情人士对粉巷君称,多元化发展对荣民集团是一个支撑,这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以地产为主业的荣民集团的风险。

    目前,荣民集团地产之外的领域占比40%,其中荣民方面对金融领域的投资较满意,“金融领域的投资回报率不方便透露,但确实不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息面复杂 能否反攻还看国企改革大戏——道达早评(10月18日)

    下一篇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