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到这个消息,蓝翔校长估计梦里都会笑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22:08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不过,再强的技术,没有就业就没有用武之地。

    对蓝翔来说,学员就业越多,就越有利于招生,而学员就业又依赖于挖掘机的销量。最近这个消息,对绝大多数吃瓜群众来说无感,但对蓝翔这些挖掘机技术学校、挖掘机生产企业来说,却是一个值得半夜笑醒的好消息。

    9月挖掘机销售暴增逾70%

    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调查统计,9月全国26家(不包括阿特拉斯、现代京城、中联重科)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共销售挖掘机5456台,同比暴增71%,环比增长25.5%。前9个月,挖掘机总销量达到50941台,同比增长6.9%。

    ▲历年9月份挖掘机销量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实际上,挖掘机销量的高速增长,是从今年7月开始的,当月销量增速为13.2%,到了8月份暴增至44.9%。结合最近3个月的数据不难发现,挖掘机销量的增长还在加速。

    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调查数据,9月份挖掘机销售排行榜中,销量差距依然很大。三一重机以1114台挖掘机销量稳居排行榜第一,卡特彼勒以753台的销量位居第二,徐工第三。

    包括三一重工在内,徐工以及卡特彼勒、小松等国外品牌的销售同比均出现近乎翻番地增长。


    ▲今年9月份各品牌挖掘机销量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挖掘机销量回暖,对生产企业来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已经度过了一个长达4年多的漫长寒冬期。

    参照1-9月累计销量,2011年这一数据为15.2万台,到2012年暴跌37%至95900台,2013——2015年,挖掘机销量继续大幅下跌,到2015年销量只剩下47665台,不到2011年的三分之一。

    三一重工是挖掘机行业的龙头企业,2011——2015年,其营收从508亿元,逐年萎缩至2015年的234亿元,缩水超过一半;2011年,三一重工净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高达86.5亿元,而在2015年只有1.39亿元,不及2011年的零头。


    ▲1-9月份挖掘机销量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公司业绩不佳,老板要跟着受累。2012年,在胡润富豪榜上,梁稳根以460亿财富高居第5名;2013年其排名下降至第15位,财富缩水至365亿;到2015年,他的排名为第48位,财富进一步缩水至320亿元。

    经济触底的一个指标

    挖掘机销售复苏,直接得益于基建和房地产市场的爆发。这两大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工程建设。

    房地产投资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上海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动了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房价跟随大涨。此前低迷的房地产投资得以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整个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十分低迷的情况下,2016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基建投资则体现在政府大力推行的PPP项目上。10月13日,财政部正式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17万亿,远超此前两批236个项目合计8400亿元的总和。加上前两轮公布的项目,目前财政部示范项目库总额已达1.9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第一、第二批示范项目一样,第三批示范项目仍以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片区开发为主,投资额占比分别为31%、26%和10%。

    根据财政部和广发证券的数据,前两轮公布的项目,目前处于执行阶段的投资额已经达到了3078亿元,另有3524亿元的规模处于准备阶段。

    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70827亿元,增长19.7%,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3%,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为全部投资增速回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助力下,中国经济明显复苏。挖掘机销售回暖,是经济复苏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经济复苏的缩影——事实上,我们还可以找到更多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选取了其中几个加以介绍。

    9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这也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PPI同比增速经历连续54个月下降后首次由负转正。

    ▲2012年3月——2016年9月PPI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认为,PPI转正表现在工业领域长期的通缩表现得到初步扭转,通缩缓解后,将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企业将有更大动力扩大生产、增加投资。

    比如,9月CIP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作为消费的领先指标,说明消费已经企稳,并且消费升级对于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又比如,铁路部门的数据则显示,今年9月23日——25日,全路连续3天装车达到13万车以上,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回升,铁路月度货运量增速两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高速公路货运量增长加快,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50%。

    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澳门透露,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为近年来首次。

    随着稳增长措施进一步释放效能,未来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将继续增加,类似挖掘机等传统行业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上一篇

    上任11天后配偶违规买卖股份 江南红箭董事收监管函

    下一篇

    股价逆势大涨8% 通策医疗澄清:券商研报不属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