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创新打造未来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4 01:25

    北京银行董事长 闫冰竹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正处于新一轮深度调整过程中,中国经济步入动能转换、结构转型、模式重建的新常态。同时,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主要代表的技术“新突破”蕴含颠覆式变革的历史机遇。在这场前所有未之大变局中,中国银行业坚持以创新驱动、行稳致远、轻型绿色、开放合作、普惠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拥抱大趋势、积极融入新时代。

    中国银行业未来面临全球化布局的广阔空间、跨周期经营的严峻考验、颠覆式变革的历史机遇

    从时代发展进程看:开放“新起点”面临全球化布局的广阔空间。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注入强劲信心。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扩容等开放战略,正在重塑双边、多边格局,为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开辟了广阔空间。对此,需要强化战略领航,通过扩大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全球化布局能力,这是未来成长的关键所在。

    从金融运行规律看:经济“新常态”带来跨周期经营的严峻考验。经济决定金融,伴随经济步入动能转换、结构转型、模式重建的新常态,中国银行业“黄金十年”已经远去,旧的“发展红利”正在消失,普遍性增长机会退出历史舞台,同质化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框架下,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竞争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使风险的复杂性、隐蔽性、关联性、传染性、危害性显著增强。通过差异化转型,持续提升跨周期经营能力,这是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从行业演化路径看:技术“新突破”蕴含颠覆式变革的历史机遇。银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技术应用能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银行业务深度融合,正在改变银行的基因,催生新的业态。特别是,区块链技术,这一被认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互联网之后,最具触发颠覆性革命的技术,可能对金融环境和交易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并最终重塑银行业发展格局。做好前瞻布局,通过智慧化升级,持续提升科技引领水平,这是创新驱动的关键所在。

    中小银行创新探索是中国银行业腾飞崛起的精彩缩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数百家中小银行在深化金融服务层次、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地区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通过“鲶鱼效应”,激发了金融体系活力。其中,一些中小银行抢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经验,成为中国银行业腾飞崛起的精彩缩影。以北京银行为例:

    坚守行业信仰,奠定了行稳致远的深厚底蕴。审慎、协调、可持续的稳健理念,是北京银行发展的坚定信仰。成立之初,总资产仅200多亿元,却背负近百亿历史遗留不良资产,用十年卧薪尝胆创造的真金白银,填平了这个“大火坑”,被监管机构评价为“没有吃降压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正是对风险的刻骨铭心,让我们强化风险管理,率先启用综合信贷管理系统、第一家开展压力测试,着力构建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资产质量连续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奠定了行稳致远的深厚底蕴。

    强化战略引领,探索出创新发展的经典道路。战略引领是发展的先决条件。2003年以来,北京银行相继实现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战略突破。目前,在境内外拥有500多家分支机构,与全球1200多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遍布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消费金融、人寿保险、基金管理、金融租赁、资产管理等公司。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构建起国际化、多元化、品牌化金融平台。

    开辟金融蓝海,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品牌体系。北京银行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百姓”的定位,率先打破同质化竞争,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品牌体系。

    始终开放包容,树立了中外融合的精彩典范。早在2005年,北京银行率先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十余年来,与ING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被荷兰首相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北京银行已经与法国巴黎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集团等国际金融巨头,建立起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智慧点亮人生,构建起科技引领的金融生态。渠道建设方面,携手ING在国内推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直销银行,率先推出“京彩E家”智能轻网点,引领网点智能化升级。科技引领的金融生态,为业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银行20年不忘初心、深耕细作,用特色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工匠精神”,开拓了一片“金融蓝海”,打造了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北京银行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在过去10年间提升近500位,最新排名77位,实现“二十年增长100倍,十年排名提升近500位”的发展传奇。

    继往开来,共同创造中国银行业的美好未来

    顺应市场化潮流,打造创新驱动的未来银行。一是打造差异化特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满足新经济提出的金融需求。二是完善市场化机制。深化子公司制、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三是探索智能化模式。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前瞻研究和深层应用,探索全程响应、智慧交互的全景式智慧金融模式,搭建专业协同、跨界融合的金融生态圈,在颠覆式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把握可持续内涵,打造行稳致远的未来银行。牢记“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原则,把握好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率的平衡。一方面,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的风险监测、计量和控制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信息科技、声誉等风险综合治理,让稳健发展成为首要经营理念和文化基因,为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加快高端化升级,打造轻型绿色的未来银行。适应资本约束常态化,尽快摈弃高消耗、低效率、单纯追求规模与数量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方式。通过从资产持有向资产管理转型;通过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经营转变降低资本消耗;通过客户、渠道、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打造一张“低杠杆、轻资本、快周转、高回报”精致生动的资产负债表。

    融入全球化格局,打造开放共赢的未来银行。从国际格局来看,要围绕开放战略,拓展跨境服务网络,提供“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投商行”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从行业视角来看,要加强与金融同业、科技企业等外部伙伴的合作,从生态体系和生命周期角度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订制化、高附加值的综合金融服务,形成客户共享、渠道共建、产品互通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践行普惠型理念,打造百花齐放的未来银行。中小银行是多层次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和活力源泉。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把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社区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百花齐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可获得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银监局重申严管房地产信贷

    下一篇

    前三季度外贸增速逐季回稳 四季度下行压力有望减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