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筹划近3个月重组告吹 津劝业谋利润增长再添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21:42

    零售行业专家、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表示:目前公司净资产值为负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资产构成不良的情况,应先优化公司资产,之后将亏损的不良资产剥离掉。

    每经编辑 刘晓雪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晓雪

    筹划近三月的重组告吹,津劝业(600821)在谋求新利润增长点上再次添堵。

    津劝业10月13日晚间公告称,收购江苏钱桥金属制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钱桥)和天物现代物流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物现代)事项终止。

    津劝业表示:此次转型也是为扭转亏损形势,实现新的增长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津劝业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营收均为下降趋势。此外,从2012年至今其子公司只有一家净利润为正值,其余的均为负值。

    零售行业专家、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表示:目前公司净资产值为负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资产构成不良的情况,应先优化公司资产,之后将亏损的不良资产剥离掉。

    筹划三个月重组告吹

    7月19日,津劝业停牌重组,苦苦等待3个月时间后,此次重组却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津劝业筹划被收购的两家公司江苏钱桥和天物现代,其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对于此次重组告吹,津劝业则表示:因其在交易对价及方案细节洽谈中,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商业零售行业毛利率普遍偏低。加之员工工资逐年增加和房屋租金的大幅上涨,都给零售行业造成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津劝业也不免受行业下滑的影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走弱。

    津劝业在2014年、2015年和2016上半年营收均为下降趋势,降幅同比分别为29.07%、10.07%和49.42%。

    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值,津劝业旗下多家子公司的资产情况也令人担忧.其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除了2012年公布的子公司天津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分店净资产为正值外,从2012年至2016年,其在报表中进行披露的所有子公司净资产均为负值。

    以2016年半年报中的数据为例,子公司天津市劝业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天津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公司、天津劝业场集团南开百货有限公司和天津文化用品公司的净资产值分别为-40.7万元、-15.8万元、-5122万元和-82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宣布终止复牌的同一天,上证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自2016年7月19日停牌以来,公司及有关中介机构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以说明本次停牌的审慎性。此外,监管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交易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方案细节洽谈的主要过程,并说明未达成一致意见的主要障碍。 

    资产或将被优化

    面对当前利润增长乏力的难题,津劝业近年来也在尝试转型。

    早在2012年,津劝业就曾表示:由于电商的冲击公司目前处于迷茫期,零售行业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面临着高成本、高竞争、资源垄断、低回报和难扩张等难题。并且零售企业的回报率越来越低,成本却越来越高,因此很难扩张。除了以上困难与压力,未来的5到10年,零售业将迎来门店、物业租赁大批到期,续租成本上涨,租金甚至将达到30%~50%的增长速度。

    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津劝业也正规划转型,先后与家乐福、红星美凯龙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全资子公司文化用品公司等欲盘活资产,实现经营转型。

    公司也曾表示:要积极推进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的有序退出,抓紧闲置资产的处置,积极推进劝业家乐福和红星家居公司股份的转让工作。

    “目前公司净资产值为负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资产构成不良的情况,应先优化公司资产,之后将亏损的不良资产剥离掉,而此次重组告吹可能为收购价格没有达成一致,但也存在公司经营出问题的情况。”陶文盛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就财报披露显示,上述转型投资动作已经有所成效。

    在2016年半年报中,其参股公司劝业家乐福净资产1.0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净利润113.68万元;华运公司净资产18.6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净利润6705万元;天津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博览有限公司净资产3.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216.12万元,净利润1743.58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近4成私募欲将仓位调至60%之上,“银十”行情将来了?

    下一篇

    近4成私募将仓位调至60%之上,“银十”行情欲将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