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荟战略合作石基信息 携程、阿里旅行“相杀变相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21:27

    众荟信息自2016年5月登陆新三板后,和阿里系的石基信息彻底形成了"瑜亮之争"。但是,令市场意外的是,期待出现的战火硝烟还未生出,两家又"化敌相爱"展开合作了。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众荟信息自2016年5月登陆新三板后,和阿里系的石基信息彻底形成了"瑜亮之争"。但是,令市场意外的是,期待出现的战火硝烟还未生出,两家又"化敌相爱"展开合作了。

    根据10月12日晚酒店业数据平台众荟信息(837265)发布的公告称,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153,以下简称石基信息)与北京众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达成战略共识,双方将在包括直连业务、PMS/CRS、收益管理系统、税控系统以及支付网关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合作将打通三大业务模块

    从目前的公告看,双方的合作还是比较深度的。其中在直连业务领域,双方将对接彼此平台,石基信息的酒店用户可以通过入住通与众荟信息渠道端进行连接,众荟信息的酒店用户也将通过畅联与石基信息渠道端进行连接。这一合作,使得国内高端酒店从渠道到酒店的通路全线贯通。

    对此,旅游商业观察创始人程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石基信息的畅联和众荟的路路通之前都是互相排斥对方直连酒店的,这次打通相当于底层的一个信息通路的打通。直连之后OTA可以几秒钟之内就确认这个酒店有没有房。对于酒店和OTA来说,这样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酒店也希望像石基信息和众荟这种中间方能跟所有的渠道全部打通,全线贯通对酒店来说,就意味着可以更好地向客户推销酒店产品。"

    其次,双方还将在PMS/CRS及数据领域互相打通PMS和CRS接口,并且在酒店用户进行PMS和CRS对接在接口费用政策上保持一致,以维护PMS健康发展和公平的竞争。

    对此,程拓表示,两家在酒店用户进行PMS和CRS对接在接口费用政策上设置了价格联盟,那这两者统一之后,相当于把行业的定价权给拿过来了。

    此外,双方还将在税控系统及支付网关领域展开合作,有利于降低酒店成本,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推动酒店全面智慧解决方案的落实。

    "税务系统这块,今年初,石基信息与百望股份拟成立合资公司,拟通过合资公司向整个旅游消费领域提供增值税税控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电子发票服务,这也意味着,石基信息未来可能推电子税控发票,现在二者联手,可以看出是利好众荟的。"程拓如是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指出,上述战略合作协议仅为双方战略合作的框架性、意向性协议,具体合作事宜将在双方后续签署的合作合同中进一步明确。

    阿里旅行、携程一度在酒店领域竞争升温

    "从整个双方合作模块来看,对石基信息是更有利的,一方面石基信息的场联可以更好地卖给酒店系统了,另一方面,石基信息的合资公司的税控系统还可以借此铺到更多的酒店系统里。第二、这种合作还比较符合众荟一惯的风格,众荟到现在为止还是亏损的,其实还是'花钱做门面工作',可能这个合作还是'花钱做了门面'。"旅游圈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以前,PMS系统还只是一个物业管理系统。但是随着"互联网+"在酒店行业盛行,消费者的预订、入住、支付等习惯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原来只是酒店内部管理系统的PMS也开始逐步升级,功能不断扩张外延,不仅增加了预定、入住和移动支付功能,而且已经开始显现出客户管理、云计算、大数据的端倪,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开发出实施定制化服务的前端功能。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以28.1亿元投资石基信息,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有为阿里旅行造势的考量,因为石基信息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帮助阿里旅行拓展酒店业务。

    就在石基信息渐渐一骑绝尘,大踏步地甩开那些老对手之际,携程系的众荟凭空跳出。2015年3月,携程宣布旗下中软好泰与原慧评网重组成立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佳驰、客栈通也加入到众荟大数据框架中,成立三大事业板块--基础软件、信息通路以及数据智能。

    石基信息和众荟被业界认为是可对标的"对手",翻阅两家的财报,记者注意到,众荟信息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305万元,同比增39.09%;亏损2957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654万元。可以看出,与其营收体量相比,众荟还在幅度不小地亏损,但是本期业绩亏损在减少。

    石基信息财报显示,其2016上半年营收为10.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5.77%;净利润1.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32%。直观比较,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上,石基信息是众荟信息的30倍。

    但是,业内还是大多认为众荟是石基信息更长远的对手。因为目前携程与阿里旅行在酒店领域的优势都十分明显,未来的竞争结果难以预料,而在此前阿里旅行和携程曾多次借助众荟和石基信息在酒店业务领域过招。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年来,阿里旅行与携程之间的竞争一直在升温。从2015年初开始,双方在酒店大数据等方面动作频频:携程整合中软好泰和慧评网成立众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旅行高调推出"未来酒店"战略。而在今年1月,携程准备已久的住宿新产品"入住通"正式亮相,并明言指出"入住通"拥有"信用住"功能。

    另外,在酒店PMS领域,记者发现,携程和阿里旅行通过一系列的布局跑马圈地,其中阿里旅行招揽了石基信息、西软、opera、泰能、千里马等酒店PMS厂商,并在酒店PMS领域形成了阿里+石基的派系,与携程+众荟加强对峙。而携程旗下还有艺龙、去哪儿网排兵布阵。

    业内猜测:携程有入股石基的想法

    那么,这次双方突然大幅度转身掉头,联盟合作的背后,双方背后站立的两大股东方又在此次联盟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他们未来会擦出资本合作的火花吗?

    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这两家虽然从背景来讲和两大巨头有股权关系,但首先它们都是独立运营的;其次,他们合作的这几个业务领域目前都没有行成一家独大或谁遥遥领先的局面,在这个领域未来的趋势也是在保持自己特色的情况下,用更为开放的心态去合作,这应该是他们这次合作的逻辑。如果说阿里旅行和携程之间未来是否有什么别的合作,这些都算是次要的。双方的合作应该是有条件的合作。"

    魏长仁认为,这个合作实际上对携程和对阿里都是有好处的,这个市场目前也没有绝对的竞争关系,各家之间也都是竞合关系,通过某一点有一些合作也是比较正常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携程对众荟是绝对控股的,可以看作利益共同体,而石基信息是阿里巴巴以淘宝为主体来投资的,但是石基信息管理层占绝对控股,具备独立性,所以,我觉得不是携程和阿里巴巴的联合,而是石基信息如何定位自己在巨头竞争中的角色。"

    那么,双方的交易为何能达成?

    朱正煜表示,现在看起来石基信息是倾向于把自己定位在中立的系统服务平台,既不站队也不会涉足产业链其他环节比如渠道零售等,安心做好酒店服务。而与众荟的合作是一步尝试,通过众荟打通携程的分销渠道,并加强中低端酒店的服务能力,增强对现有客户的渠道服务能力。

    "合作能达成,我觉得这里应该有携程更长远的规划。这种系统共享的尝试对携程直连高端酒店有帮助,合作可绕开Booking模式,通过直连提高预定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并且实现更多的智能旅游功能。而从众荟来讲,它的利益反而不是特别明朗,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当事方众荟的利益诉求应该是很重要的,如果现在看起来不太对等,那就应该有其他交换,我觉得毕竟现在是合作的形式,不涉及深层次的资本合作,这种尝试说明携程对于石基信息的兴趣及开放度,我个人猜测携程有入股石基信息的想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地主”攀上AMC大鳄 美好集团向信达华融累计融资33.5亿

    下一篇

    44只个股告诉你,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领航是这样布局中国市场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