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巴马的担忧:人工智能对未来就业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12:51

    奥巴马给出制定基本收入的想法,这个提议就是让所有公民都能得到政府津贴。最近一些经济学家和未来学家对此表示赞同并支持;因为他们担心在未来,人工岗位数量会渐渐减少。在2013年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得出,美国47%的工作岗位在10年到20内都处于被机器所代替的风险。专家担忧这会导致普遍失业。

    在美国《连线》杂志的访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合理工资的重新制定进行了谈话。他称教师群体的工资不足,并提出需要对此有一个重新评估。

    奥巴马给出制定基本收入的想法,这个提议就是让所有公民都能得到政府津贴去应对他们的日常支出。最近一些经济学家和未来学家对此表示赞同并支持;因为他们担心在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岗位数量会渐渐减少,而且这会影响到其岗位的收入。

    “重新设置一个普遍收入的标准是否是对的选择,这是否会被广大民众所接受?这将是我们在未来10年到20年需要解决的问题。”奥巴马说道。

    2013年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得出,美国47%的工作岗位在10年到20年内都处于被机器所代替的风险。一些专家担忧这会导致普遍失业。

    就目前来说,科技和汽车行业正投入数十亿资金去研究自动驾驶技术,这会让卡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和送货员群体面临非常明显的失业风险。

    而自动化技术一直都很受企业欢迎,相对于人工操作,它需要更低的支出,但会带来更高的收益。技术的发展会带来更多适合机器工作的岗位。

    我们已经历了工业革命,当然这次我们也能挺过去,但是数百万人会因此遭受巨大的磨难,美国Allen人工智能研究公司的负责人奥伦·埃奇奥尼在CNN的一次访问中说。“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改革会更迅速更突然,也会带来更深的影响。”

    受摩尔定律的影响,科技行业近十年来发展飞速,电脑的性能每两年就会翻一倍。举例来说,现在人们日常用的智能手机都比当年登月用的电脑有更好的性能。

    微软、谷歌、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这些在电脑,人工智能和软件方面领军的科技公司已经成为美国近年最大的5家企业。

    数码科技对就业的影响已初见端倪。一份来自美国白宫的报告称,近60年里,美国的就业人数正逐渐减少。1954年时,接近98%25岁到54岁的人都有工作,而现在,这个比例已降到了88%

    现在中层的收入增长已慢慢跟不上美国GDP的速度,这对整个阶层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整个国家的资产被集中在科技行业的一小部分人手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他们的著作中详细描述了这种现象。

    尽管在早些年,许多大型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里都能共存,比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福特和通用。但在当今数码科技领域里,基本上都只会有一个赢家。看看谷歌在搜索引擎中的地位,微软在桌面操作系统的主导和Facebook在社交网络中的巨大成功。

    (每经网 张砚 编译自美国CNN  原标题“Obama warns of the danger of AI wiping out jobs” 作者:Matt McFarland)

    上一篇

    Model S销量跃升59% 特斯拉占领美国豪车市场

    下一篇

    “涨停板敢死队”克星,“T+0”地下工厂大起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