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欧佩克减产保价不会带来油市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01:52

    ◎张敬伟

    日前,欧佩克决定将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到3300万桶,原油价格闻风攀升,布伦特基准原油每桶跃升至50美元左右。

    10月10日,俄罗斯、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在此间举行的第23届世界能源大会上表示,支持欧佩克减少石油生产以提高油价。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随即应声上涨3.1%,达到53.54美元/桶,为过去一年最高。

    那么,油价是否已经真正走出两年多的颓势,开始进入新的涨周期了呢?后市表现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要重回当年的高油价时代,难度依然很大。

    毕竟,时代变了,市场周期也在调整。产油国靠原油胡吃海喝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G20杭州峰会期间,沙特与俄罗斯两大产油国不太明确的减产共识,也曾一度推升油价,但后市动力不足。本次减产共识,情况的确有所不同。

    一是欧佩克内部两大产油国沙特和伊朗达成减产协议,这说明欧佩克在用一个声音讲话。更意味着,伊朗解除禁运后以低价石油抢占市场,已经达到目的,未来低油价也不符合伊朗的利益。

    二是沙特伊朗两大产油国,在欧佩克内部具有强势地位,两国弥合地缘政治等方面冲突滋扰,在市场上发出共同声音,凸显欧佩克达成利益一致。

    三是欧佩克内部继续内讧,造成所有成员国财政危机。沙特因油而富也因油而陷入市场尴尬,这个国家已经没有更多本钱,与欧佩克成员及其他产油国进行多败俱伤的价格战。

    在清洁能源成为全球共识之时,《巴黎气候协议》将进入实施阶段。传统的能源市场体系必然发生逆转,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供应不可持续,产油国面临着产业转型、市场升级的拐点考验。其实,两年多的石油市场战,既是产油国的“内战”厮杀,也是和美国页岩油技术的市场搏杀。结果是,传统产油国没有一个是胜者。

    解除禁运后的伊朗算是异数,但也是在长期不能出口石油后的饥不择食,低迷的价格对该国也不可持续。美国页岩油井,虽然关闭了不少,但对该国新技术并无多少影响。而且,美国也给其他产油国来了最痛一击,美国也开始向全球市场出口石油。

    油价暴跌,多败俱伤,石油价格战难以继续。不过,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之间,都不愿意败下阵来,减产有计划无协议,使原油市场变得更加危急。

    沙特与俄罗斯,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代表,G20杭州峰会时曾有意达成减产的意向,这凸显产油国无法继续石油价格战。此番沙特和伊朗两国承诺减产,意味着产油国在市场倒逼之下不得不抱团取暖。

    产油国的减产共识能否维持油价持续上涨还是未知数。本周期的全球油价暴跌,除了新技术应用所致的市场过剩,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即全球经济处于后危机时代,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均处于低迷状态。美国在平庸复苏中演绎着加息预期空耗的游戏,日本和欧洲还在执行效果并不明显的货币和财政双宽松政策,其他新兴市场则在艰难的复苏路径上踯躅而行……总之,全球油市依然面临着消化不良的大趋势。

    在此情势下,产油国去库存去产能,只是治标之举,要解决全球油市的颓势,还需全球市场迎来新的景气周期。然而,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还不强劲,全球油市的春天还未真正到来。

    即使全球经济迎来复苏周期,全球油价也不可能再现以往“黄金时代”。毕竟,清洁能源应用成为全球共识,原油消费也许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将不是主流的消费方式。

    原油市场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也掺杂了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本次原油价格战,就有多重阴谋论。由于美俄冲突及美国与沙特的特殊关系,阴谋论也并非空穴来风。地缘政治因素的滋扰,加剧了全球油市的复杂性,也使产油国之间的减产协议充满了不确定性。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谭浩俊:切莫让刷单引发互联网行业信任危机

    下一篇

    前9月300城拍地收入1.9万亿同比增40% 上海银监局昨紧急开会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