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阿里、京东布局互联网农业服务 芭田股份稳步转型“种植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01:57

      芭田股份再次联手互联网巨头。10月10日,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和构建线上农资电商平台、综合型农资服务中心、农村普惠金融圈以及优质农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

    9月29日,芭田股份控股子公司和原生态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协议》,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农村淘宝平台在农村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服务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双方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芭田股份推出“爆款新品”生物包膜有机复合肥,贵州芭田也陆续达产,在此背景下,芭田股份顺应形势正稳步推进自身“种植服务商”以及“农业定制平台”的转型升级。

    联手互联网巨头,涉足农村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

    此次芭田股份与京东的合作,主要分几个方面:线上农资电商平台、综合性农资服务中心、农村普惠金融生态圈、农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芭田股份将与京东合作打造农村普惠金融生态圈,结合京东在金融领域具备风控以及数据的技术优势以及芭田在农业领域的客户资源,双方根据实际业务需求,针对合作区域农村组织的贷款融资项目,缓解农业供应链的融资压力。

    芭田股份还将与京东开展农户理财及农村保险产品领域合作,对农户开展投资理财教育活动,提高其资产管理及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就在9月18日,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苏州微销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销通)签署《战略框架意向书》,拟以复合肥、机器设备或现金的方式通过受让或增资的形式持有微销通科技1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芭田股份将通过牵手微销通品牌供销通涉足农村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供销通以“互联网+供销社+农业”模式,致力于产业链B2P2B交易平台融合,未来将重点布局大宗农资产品交易平台、农村电商平台、农村供应链金融平台、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等。

    而在牵手京东之前,芭田已经与阿里巴巴联手。9月29日,芭田股份宣布与BAT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进行合作。

    通过此次合作,芭田股份将借助阿里巴巴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以及农村淘宝项目下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在广大农村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公司农资产品的销售渠道,创新产品营销模式,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有利于提升公司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

    稳步推进“种植服务商”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芭田股份是中国复合肥行业的领军梯队之一。2016年,公司以其专有的包膜技术与北京世纪阿姆斯的高效菌剂相融合,开发出生物包膜有机复合肥。该产品以全水溶有机质作为微生物载体,提高肥料中微生物的存活率,生物防病促生效果翻倍。

    目前,芭田股份不仅仅有爆款新品肥料的突破,而且随着2016年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将是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主增长点。

    正是在主业的良好发展背景之下,芭田股份顺应趋势,正在稳步推进自身“种植服务商”转型升级。芭田股份的发展战略从“生态芭田、智慧芭田”两个方向落地。

    “生态芭田”上,围绕“上游磷矿资源,主营新型肥料,下游品牌种植、农产品安全检测”的产业链进行布局。品牌种植稳步推进,通过参股泰格瑞、成立精益和泰进军农产品检测,构建检测平台,为公司培育新的盈利增长源。

    “智慧芭田”上,围绕“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业移动互联、农资交易平台”进行布局推进。通过金禾天成掌握农业种植大数据,成立广州农财大数据公司,农财宝APP 已于上半年上线,农业物联网应用也取得一定成效,信息化平台初见成效。

    公司还计划未来通过三大平台实现其发展战略:通过农产品检测切入农业全产业链建立质量追溯系统,有效推动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定制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搭建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个性化的种植解决方案,进军农业定制平台领域;通过“植物营养配置+农业机械化+种植标准化+服务产品经营+大数据经营”提供一整套农资解决方案,逐步完成公司从农资供应商到农业定制平台整合与运营的转型升级。 (文/江舟)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图网络:全年亏损约640万 电信诈骗讹走近半

    下一篇

    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提名火爆 自荐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