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别耍小心眼,离婚转移财产可判净身出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6 09:4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明星婚变常有,而像王宝强这样引发全民大讨论的离婚案却不常有,其中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就是夫妻共同财产的处置问题——尤其是在一方指责对方转移财产的时候。

    9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公布了第14批指导性案例,其中一条有关离婚案的判例最受外界关注。

    最高法院网站显示,指导案例66号“雷某某诉宋某某离婚纠纷案”,旨在明确一方在离婚诉讼期间或离婚诉讼前,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可少分或不分财产。该指导性案例从婚姻法的立法目的和立法原意出发,对婚姻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离婚时”做出了合理解释,有利于惩戒侵害夫妻共同财产的非法行为,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财产权益。

    女方转移共同存款,被判少分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根据裁判文书网,以“宋”、“雷”、“财产”三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并且对比最高法院网站上公布的内容,找到了可能是这起案例的判决书。

    这起案件是《宋×与雷×离婚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来自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6日。整个判决书内容较多,小编选取了其中有关财产转移相关的部分内容,整理如下。

    上诉人(原审被告)宋×,男,1951年1月15日出生

    被上诉人(原审原告)雷×,女,1965年10月7日出生

    二审审理期间,应宋×的申请,北京市三中院调取了雷×工商银行账号自2012年11月26日开户至今的银行流水明细,显示雷×于2013年4月30日通过ATM转账及卡取的方式将该账户内的195000元转至案外人雷××名下。

    宋×认为该存款是其婚前房屋出租所得,应归双方共同所有,雷×在离婚之前即将夫妻共同存款转移。雷×提出该笔存款是其经营饭店所得收益,开始解释称该笔款项已用于夫妻共同开销,后又改口称该款项用于偿还其外甥女的借款。

    雷×始称该款项用于家庭开销,后又改口称该款项用于偿还外债,前后陈述明显矛盾,对其主张亦未提供任何证据予以证明,雷×对钱款的去向不能作出合理的解释和说明,结合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北京市三中院认定雷×存在转移、隐藏夫妻共同财产的情节,根据法律规定,对雷×名下中国工商银行×××账户内的存款,雷×应予少分。

    最后北京市三中院判决:雷×名下中国工商银行×××账户内的存款归雷×所有,宋×名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账户、×××2账户及×××3账户内的存款归宋×所有,雷×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支付宋×人民币12万元(注意上文中,雷×名下工商账户转移了19万存款出去);

    重婚,转移和隐藏财产、怎么判?

    虽然最高法院最新案例表明在转移夫妻股东财产时,过错方可能被判净身出户,但从实际操作来看,这样的情况还比较少见,反倒是少分财产的情况较为常见。

    比如《承×与王×离婚后财产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北京市二中院,发布日期:2014-07-30),承×,女;王×,男。

    经原审法院查明,女方承×在双方婚姻期间存在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其操作路径如下:

    1,2009年12月21日,女方承×与其妹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北京市鑫德安安全防范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德安公司”)所持股权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250万元;

    2,2011年12月2日,王×与承×登记离婚。在离婚协议当中,有这样一条约定:“对女方承×曾在北京市鑫德安安全防范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所持股权一事,男方王×放弃相关权利,并保证不另起纠纷”;

    3,双方离婚后,承×又将妹妹所持鑫德安公司股权买了回来,同时将这部分股权卖了出去,卖价613万元。

    原审法院认为: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生产及经营所得等财产归夫妻共有。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

    承×私自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侵犯了王×的相关权益,其对此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现王×起诉要求分割并要求多分该部分股权转让款,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原审法院于2014年2月判决:承×支付王×股权转让款367.8万八千元(约占613万元的)60%。

    承×不服原审法院的判决,于是继续上诉要求重判,但二审法院仍维持了原判。

    在另一起离婚案当中,由于王×的行为构成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财产分割时,王×应当少分或不分。一、二审法院酌情认定王×只能分得涉案房产的20%。

    还有一起案例也给出了明确的分配比例,过错方(不当性行为造成梅毒,重婚、转移、隐藏夫妻共同财产等重大过错行为)只分得了四成。

    看了这几个案例,关于转移财产和离婚之间的关系,你看明白了吗?

    最后,我们还是静静地等待宝宝离婚案的最终结果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两月3次升级限购 10月6日起重招打击投资客

    下一篇

    2个月后,支付宝和微信将有这个重大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