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龙盛工厂突发火灾?回应称系集团旗下另一公司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5 23:54

    由于浙江龙盛目前占据印染行业较大份额,事故传出后,亦引发行业乃至资本市场的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记者 叶晓丹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记者 叶晓丹

    国内染料行业龙头企业浙江龙盛(600352,SH)被曝突发火灾。

    10月5日上午,浙江龙盛所在的浙江绍兴本地论坛有人称,“位于上虞杭州经济开发区的龙盛工厂突发大火。浓烟窜起数十米高,房顶已现明火,目前火情未明。”

    由于浙江龙盛目前占据印染行业较大份额,事故传出后,亦引发行业乃至资本市场的关注,甚至有分析称,如果此次火灾与上市公司业务有关,可能会对印染产业链产生较大的影响。

    针对上述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日下午致电浙江龙盛相关负责人核实,对方表示,“本次火灾事故所涉工厂为其集团旗下薄板业务公司厂房,并非上市公司下属资产,不会对浙江龙盛方面业务产生影响,火灾过火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

     

    公司回应称火灾主体为集团旗下工厂

    有关浙江龙盛发生火灾的消息不仅出现在绍兴本地论坛上,浙江龙盛股吧也出现这样的帖子:“就在1个小时前,位于上虞杭州湾经济开发区的龙盛工厂突发大火浓烟窜起数十米高,房顶已现明火!目前火情未知,请持续关注。”

    对于网上说法,浙江龙盛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此次火灾事故影响的主要为集团公司旗下的薄板业务公司厂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了一家名为“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的企业,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由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外商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与上市的化工产业同为龙盛控股四大产业中的制造业板块,其成立于2004年8月,主要生产厚度为0.15-3.2mm,宽度在10-1390mm之间的普冷、深冲、光亮、汽车、家电、电工、高强钢和酸洗轧硬等8大系列卷、板、带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地址位于浙江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而这一地址恰与上述火灾消息所描述的场所相似。

    不过,浙江龙盛相关负责人并未言明火灾所涉工厂属于这家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

     

    火灾会否造成影响?

    实际上,早在2011年12月12日,浙江龙盛控股子公司浙江安诺芳胺化学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装置曾于当天早上8时左右发生火灾,而该安诺公司主要从事间苯二胺等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浙江龙盛持有其99.48%股权。

    今年9月4日~5日,G20杭州峰会召开。为此,浙江省对绍兴等杭州周边地区的印染、化工等高污染产业进行了重点监察与整顿,其中对染料企业会提前1-2月就开始限制生产直至停产。

    不仅如此,在9月底,浙江省绍兴环保局出台了《绍兴市污染源自动监控预警查处办法(试行)》其重要预警查处对象之一就是印染业,这意味着即便G20杭州峰会已结束,当地针对印染污染的整治仍在收紧。

    而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上述火灾的发生,是否对浙江龙盛乃至绍兴染料化工行业进行大整治,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以往,曾有这样的个案:2015年1月,活性染料业的另一企业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因一起火灾,直接影响到了活性染料的供应平衡。而受这一场大火的影响,同为活染企业的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002440,SZ)第二日即在二级市场双双涨停,彼时有媒体称火灾带来行业供应链结构的改变,也使得这两家企业从中获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子买不到了,但TA火了,多地都在抢!

    下一篇

    南京两月3次升级限购 10月6日起重招打击投资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