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在人潮中拥挤?这个全国著名的5A级景点却迎来最冷黄金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3 15:52

    国庆假期这两天,在全国各大景点被人山人海挤爆的时候,一则《台风后厦门迎最冷黄金周 游客在垃圾中游泳》的图文报道也在网络上被刷屏,可见厦门尚未恢复到台风前的模样。

    国庆长假2天过去了,大家的视线已经从高速路堵车转变到了各大景点的人山人海。比如故宫↓

    长城是这样的↓

    西湖断桥↓

    ▲图片来源:东方IC

    成都动物园↓

    这个黄金周在外游玩的你可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

    ▲图片来源:东方IC

    那有没有景点级别较高,游人又少的地方呢?答案是有,在国内有这么一座以旅游著称的城市,在这个黄金周却游客骤减,这个地方就是刚刚经受过台风肆虐的厦门。而当地5A级景点鼓浪屿的游客人数甚至只有往年的3成。看到这里有点想去的冲动?但是有个前提——你能抢到一张船票。

    “台风+限客”,鼓浪屿迎来“最冷”黄金周

    国庆假期这两天,在全国各大景点被人山人海挤爆的时候,一则《台风后厦门迎最冷黄金周 游客在垃圾中游泳》的图文报道也在网络上被刷屏,可见厦门尚未恢复到台风前的模样。

    据厦门旅游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爆料,这个十一黄金周的前两日与往年相比,厦门人气确实有所下降,其中厦门最著名的旅游景点鼓浪屿因为台风影响限客,每日上岛的人数只有去年的3成,而和限客之前(2015年开始限客)相比,只有1——2成。


    ▲每经记者李婷摄

    由于限客,船票也变得紧张。“今日船票已售罄”,从去年开始启用的鼓浪屿游客专用的轮渡码头——东渡邮轮中心每天上午早早就挂出了船票售罄消息。

    据介绍每天总量1.5万张到鼓浪屿的船票,大部分已经提前通过网络预售,而少部分预留现场销售,但是打开售票窗口后不久就会售罄。

    据悉,每日1.5万张的游客船票定量,是以鼓浪屿管委会为主的管理部门根据受灾、重建恢复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发布的限客提示

    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获得的一份由管委会发布的新闻稿显示,由于受到2016年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鼓浪屿城区环境受到重创。全岛3000多棵树木倒伏,90%以上树木折枝断枝,25处墙体倒塌,20多条道路受阻无法通行。日光岩、皓月园多处旅游设施被摧毁,由于鼓浪屿灾后古建筑、古树名木修复尚需时间;景区社区大量的残物拆解、杂物清运、道路打通需要机动车辆配合。而鼓浪屿道路狭窄、腹地有限,游客进入景区后面临人车交汇和不明地质安全隐患问题,景区仍不适合完全向游客开放。

    鼓浪屿从9月18日开始实行旅游和交通临时管控。其中10月1日至10月20日,按照单日1.5万名游客流量调控。10月21日至10月31日按单日2万名游客流量调控。11月1日起,根据灾后修复程度争取正常对外开放。

    根据鼓浪屿客运轮渡唯一承运方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查询信息显示,在10月1日上午10点半左右游客和市民总计上岛人数实际上还未过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2号中午12点左右查询当天的情况后发现,游客和市民上岛人数总计约1.5万,而截止晚上22点查询为3.1万。

    记者查阅公开报道也发现,往年的10月2日都是鼓浪屿十一黄金周日接待最高峰。其中,2012年10月2日曾创单日接待12万人的历史纪录。而2013年和2014年的10月2日也达到了9万左右。

    据旅游局统计,今年的黄金周,10月1日,鼓浪屿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下降71.7%;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0.25万人次,同比下降18.86%;植物园接待游客0.88万人次,同比下降17.55%;集美鳌园接待游客0.05万人次,同比下降59.51%。

    2日,鼓浪屿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下降61.54%;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0.71万人次,同比下降28.53%;植物园接待游客0.98万人次,同比下降36.71%;集美鳌园接待游客0.26万人次,同比下降13.6%。

    此外,有很多游客担心还会有台风来,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因为19号台风“艾利”将于近日生成,预计10月8日将登陆闽粤沿海。6日开始,福建范围内将会出现较明显降水过程,7—8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和南部的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们也提醒大家,在外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注意图中的“艾利”

    上岛游玩市民竟比游客还多?

    10月2日下午3点左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凭本人本市身份证在位于鹭江道的市民轮渡窗口用8元钱购买了一张往返鼓浪屿的市民船票。

    而不少外地游客都滞留在市民轮渡码头询问购买船票的事宜,得到的答复只有一句“没票了”。轮渡广播也在反复播放当日游客船票已经售罄的消息。

    其中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已经订好了当晚入住的鼓浪屿酒店,但是买不到船票所以只能等待傍晚以后特别为岛上酒店旅客开放的绿色通道上岛。

    游客少了对厦门市民而言却是个好消息,平日里避之唯恐不及的厦门市民在这个长假争相上鼓浪屿游玩。记者观察发现和平日的市民轮渡相比,黄金周的市民轮渡增加了不少乘客。一对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妻告诉记者,听说这个黄金周鼓浪屿限客后人数大为减少,所以乘着假期带着孩子上去看看。“就算平时周末也都人山人海,难得有这样的机会。”

    在轮渡停靠鼓浪屿后,记者上岛发现确实要比暑期旺季清净了不少,但依然人来人往,此外,可以看到仍然有不少施工车辆和人员在进行修整,但大部分景观已基本恢复。

    鼓浪屿一些主要商业街道依然热闹,不少人气店铺门口还是需要排队。龙头路附近颇具网红气质的小吃店“沈家肠粉”门前就排起了小长队。店主告诉记者,受到这次台风限客影响,他家这两日的生意只有旺季时的两成。

    在鼓浪屿街心公园,记者见到了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洪佳仕,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在鼓浪屿经商十几年来遇到的最冷黄金周,而鼓浪屿商家恐怕是全厦门市受台风影响最大的一批商户。

    据其介绍,目前鼓浪屿的商店街租金是全市仅次于老牌商业街中山路的第二贵。黄金位置的店铺,每月租金约6——7万。按照其测算,当日接待游客数量达到3万人左右,大部分的店铺只能维持保本或小幅盈利的水平。

    目前鼓浪屿限客后的最高日接待量是6.5万人,而在9月15日接连两个台风的影响之后,近半个月的时间,很多商户几乎无法开展营业,对于部分店铺而言关店甚至要比开门“亏得少”。

    不过洪佳仕也坦言,景区管理部门为减少商户损失也做了不少努力,其中一项就是将鼓浪屿的公房租金在最近的一个半月减半。

    不过对于大部分的“私房”租户而言就没那么幸运了。“至今还没听说私人房东减免房租的消息。”鼓浪屿一老牌民宿旅馆经营者告诉记者,去年黄金周鼓浪屿几乎都是满房,平均房价基本在500元——600元左右,而今年入住率只有去年的6成,一些特价房甚至标价200元都没人来住。

    据旅游局统计,10月1日,厦门饭店宾馆住房率为40.6%,同比下降7.36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住房率为31.7%,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2日,厦门饭店宾馆住房率为48.77%,同比下降16.55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住房率为38.9%,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

    上一篇

    三沙永兴岛海水淡化厂启用 日产700吨达直饮标准水

    下一篇

    鼓浪屿迎“最冷”黄金周 昨上岛人数仅往年同期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