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整个国庆节竟然找不到一部电影特别惊艳,市场静待“潘金莲”11月来救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2 22:52

    中国电影市场在经历了9月票房年度冰点后,昨天,下半年首个重要档期--国庆档“开杀”。然而,单日无一部影片票房破亿元,票房大盘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1.2%,市场寒意依旧。

    好在,昨晚公布的第53届金马奖入围名单,似乎让人看到下半年冲击票房“爆款”有了救命稻草。冯小刚导演、范冰冰等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等五项提名。再加上该片此前在多伦多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均有斩获,让外界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

    然而,据每经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经历两次改档,目前定于11月18日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仍是悬疑重重。

    不正常的改档 可能是没过审查关

    9月19日,《我不是潘金莲》宣布档期推迟,这时距离该片原定的档期9月30日只有11天,当时这部影片刚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获得费比西奖(国际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几天后,该片又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斩获最高奖项“金贝壳奖”,范冰冰同时摘得“银贝壳”影后桂冠,时隔6年再获国际A类电影节影后。范冰冰与冯小刚在圣塞巴斯蒂安的颁奖舞台上动情拥抱,宣告冯小刚在该片的创新和范冰冰的演技破题得到完美结合。

    然而,墙外开花墙内香,却随着改档戛然而止。业内人士透露,“《我不是潘金莲》的改档实际上很不正常。何况这一次是临近上映不到两周的时候。”其实,11月18日已经是这部影片在半年内宣布的第三个档期。早在今年3月,该片首款预告片及海报曝光时就称定档今年中秋上映。但到了7月,片方又宣布定于9月30日国庆档上映。

    到了9月中旬,该片各种营销宣传都已经开始,高昂的大屏幕、灯箱广告都已经点亮,这表明影片的发行箭在弦上,却忽然宣布改档11月18日,而且圈内周知,这是一个冷门的档期。

    为何如此改档?片方其实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借用冯小刚的话,希望把冷冷的11月烧烫。

    但是,这并不符合电影宣发的一般规律。这部影片云集知名导演、演员,国庆档也是圈内公认下半年搏击票房最重要的两个档期之一,这样一部刚刚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口碑热度的影片,实在没必要在这样的关键时候另辟蹊径去搏冷,何况该片原计划10月7日还要开始北美发行。

    每经记者通过参与该片发行的合作方、业内相关人士了解到,该片很可能是遇到了审查问题。

    有“龙标”出海 却还没拿到上映“双证”

    伴随着《我不是潘金莲》忽然改档,还有个持续引发坊间猜测的现象,那就是该片在中国传媒大学点映以及多伦多等电影节展映时,片头没有“龙标”。

    “龙标”,是中国电影的准生证,拿到“龙标”的电影才有资格在院线上映。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没有‘龙标’,是不能去国外电影节参赛的。”

    《我不是潘金莲》在这个问题上是否违规?片方耀莱影视称:“我们在参加多伦多电影节和西班牙电影节时,已经提前和电影局做了报备。冯导是经验丰富的导演,任何行动我们都会按照符合国家政策的方式去处理。”

    曾担任第50届金马奖评委的木卫二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马奖入围影片不要求一定要在院线上映,因此目前也是具备参评金马奖资格的,对于《我不是潘金莲》展映有无龙标一事,木卫二说:“它之前已经有龙标了,只是最近风向奇怪,很多片子重新二次审查了。”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有龙标的《我不是潘金莲》能否按期公映,还要取决于终审。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电影片送审须知》提到,影片初审过关后可以取得龙标,但这只是《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片头。

    而只有通过终审,影片才算审查合格,拿到《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和《数字电影技术合格证》双证,才能在院线上映。

    每经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2016年电影公映许可证发放公示(国产故事片第八期)》上,还没有看到《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片子。而与该片档期相邻、将于11月11日上映的《一句顶万句》已经在列。这意味着,目前《我不是潘金莲》还没有通过最终审查。

    与审查再博弈 冯导这次能通过吗?

    《我不是潘金莲》在中国传媒大学点映时,有人问冯小刚,对审查是否担忧?这会不会是最终呈现在院线的版本?冯小刚很自信回答,你们看到的就是最终版本。他还借此“教育”大学生们,脑子里塞满“审查”很悲哀,“都说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如果你们上学时都那么多‘自审’意识,今后真的是没有前途的。”

    与电影审查博弈,冯小刚不是第一次遇到。他的影片《一九四二》就曾被外界担心难过审查关,后来过审时相关人士只是提出细微修改意见,让片方如释重负,冯小刚也自嘲:“通过审查吃饭都香了。”可见,冯小刚对电影审查是有相当体会。

    目前,中国电影审查的相关规定在2001年颁布的《电影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要求。

    在过去,曾有一些影片因为各种原因被禁止在院线上映,其中不乏知名导演的作品,名字就不提了。

    上一篇

    刚刚,合肥宣布限购,“楼市四小龙”终于集齐了

    下一篇

    无锡今日出台调控政策 “限购家族”又增一员房价会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