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食品新规“十一”正式实施 美团外卖多个城市未完全“亮证公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2 17:21

    昨天,《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在强监管来临之时,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亮证公示率”接近100%,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美团外卖在二、三、四线城市仍有多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甚至没有“查看商家营业资质”的入口。

    每经编辑 王晶    

    网络食品新规“十一”正式实施 美团外卖多个城市未完全“亮证公示”

    每经记者 王晶

    昨天(10月1日),《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

    在强监管来临之时,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亮证公示率”接近100%,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美团外卖在二、三、四线城市仍有多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甚至没有“查看商家营业资质”的入口。

    《办法》正式施行后,美团外卖仍未完全执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关系到消费者购买网络食品安全切身利益的新规终于落地。2016年10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监局”)发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食药监局已于9月29日发放告知书,对未履行审查公示义务以及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平台,将依据食品安全法和查处办法予以从严从重查处。那么,以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以及到家美食会四大外卖平台为代表的第三方外卖平台“亮证公示率”又是如何呢?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四家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余家,截至9月30日中午,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亮证公示率”接近100%,但美团外卖仍有503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此外,北京市食药监局还发现,涉嫌公示证件信息虚假的商家在美团网上共发现21家;涉嫌超许可范围经营的商家有7家,公示的许可证有效期已过的为4家。

    10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登录了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以及到家美食会四大外卖平台进行随机抽查,百度外卖、饿了么暂未发现无证照的商家。饿了么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食药监局的数据已经对外表示了,饿了么的亮证公示率接近100%,在饿了么平台上,只有两个证照(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商家才能为消费者提供食品。

    在到家美食会平台上,记者仅发现一家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名为“青年公社”的商家证照暂未上传。不过,在9月30日被查出“亮证公示率”比较差的美团外卖目前仍旧没有完全执行。记者发现,在美团外卖平台上,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外卖商家大都能查询到商家的营业资质外,一些例如武汉、徐州、泰州、潍坊等二、三、四线城市的外卖商家并没有“查看商家营业资质”的入口。

    针对美团外卖对商家资质的审核是否因城市不同而存在“差别对待”,以及食药监局发现的证照瑕疵商家如何处理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美团外卖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对食药监局日前发现的涉及假证的商家,美团外卖已处理下线。但是对于记者提到的部分城市未全面执行问题,美团方面回复称,各城市会陆续亮证,目前系统和数据都在调配对接中。

    监管收紧是大势所趋

    在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看来,对外卖平台的监管是重点,也是难点,而政策收严是大势所趋。证照只是一个初期的审查,后续包括对外卖商家中间过程的管理、经营以及第三平台如何加强监督等一系列审查可能陆续都会出现。因此,第三方平台必须在初期加强对商家资质、资格的审查,对提供有瑕疵的执照、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等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在剔除出平台的同时还要报警。

    此外,线上外卖商家众多,食药监局的审查难度很大,而对互联网平台来讲,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和监控,对有问题、有投诉的商家要进行追踪,与此同时,还要从技术上杜绝商家刷单、删负面评价等行为,整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这样平台才能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周一丁则对此表示,“法律虽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在第三方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后,相应的法律法规终于正式出台了,对那些屡次抽查不达标或者不合法的平台,食药监局必定严惩。根据《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北京、广东食药监局针对外卖平台频发的问题,在今年8月已多次约谈美团外卖等五家网络订餐平台,针对平台暴露的问题进行通报、公开曝光等,但即使这样,网络订餐平台仍然难以完全杜绝问题商家,此次《办法》的正式实施,相信能够有助于让消费者真正吃上一顿放心外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政府移交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单边控制真的放弃了?

    下一篇

    上班10个月不吃不喝才买得起一平米房,他们为什么还是留在深圳打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