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出国1.2亿次,这个国庆,中国人又将如何改变世界?

    每经网综合 2016-10-01 21:08

    每经编辑 刘思琦

    国庆长假,高兴的不止中国人,世界人民在这7天同样欣喜不已。

    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17亿人次,这已经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中国旅游研究院&银联国际);去年一年,中国出境游消费达10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相当于海湾石油富国科威特一年的GDP(2015年1130亿美元)。

    阔绰的中国人,将滚滚财富带给了世界,同时也在深刻影响世界诸多国家和城市的经济版图。

    外国人热爱中国游客,他们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只有6500万人拥有护照,而中国总人口(不含港澳台)接近14亿人,未来中国游客的潜力不可限量。

    根据中国旅游局发布的《2013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除了中国港澳台地区,中国游客最热门的目的地包括韩国、泰国、美国、日本、越南等。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从中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6个目的地国家,从这些国家这些年的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到裹挟而至的中国游客巨大的影响力。

    泰国:中国游客=经济稳定器

    2015年,中国赴泰国旅游人数上涨逾71%,推动泰国入境游客人数整体增长逾20%。来自其他国家的入境游客同比增长仅8.8%。

    2015年泰国入境游客人数创下2990万的历史纪录,其中790万来自中国,占比逾四分之一,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了高达74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业收入。就在5年前,中国在泰国所有入境游客中还仅占7.9%。

    泰国经济持续承受着出口下降、消费疲弱、大宗商品价格走弱以及政治不稳定等因素的挤压,中国游客的涌入对泰国经济起到了巨大帮助。入境外国游客支出占到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4%,已成为泰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泰国入境游客国籍分布(数据来源:FT中文网)

    日本:中国游客让旧产业焕发青春

    今年春节,日本超过韩国,成为仅次于泰国的中国游客第二大出境目的地,赴日旅游人数增长超50%。

    日本府观光局数据显示,2015年赴日中国游客比2014年翻倍,达500万人。中国游客为日本经济贡献了约14174亿日元(近800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日本观光局)

    中国民众蜂拥进入日本买买买,拯救了日本诸多产业。比如日本的零售业,还有日本部分制造业——从电饭煲到中成药、避孕套等等不一而足。就连熊了数十年的的日本房地产业,在中国游客的推动下也迎来了上涨——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土地价格上涨0.1%,中国游客不断增加,刺激了宾馆、商店等用地需求,是推高日本商业地价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称,个人可支配收入提升、签证利好、航班加密三大因素将进一步刺激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热情。2016年,自由行将超过跟团游成为中国公民赴日的主流方式,“买买买”将继续成为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消费的一部分。

    韩国:中国游客让整容业红火起来

    2015年,前往韩国的600万外国游客中,中国人占了七成。而这数百万的人流,基本上都拥挤在首尔的几个商圈里。从明洞、东大门到狎鸥亭、弘大等商圈,中国游客已经成为了主流消费者。

    据统计,2015年赴韩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消费金额约为2200美元左右,高于赴韩游客平均消费额的一倍。而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2015年全年中国游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高达220亿美元,约占韩国GDP的1.6%。

    那韩国都有什么吸引着大家呢?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觉得韩流和整容是两大重要原因。韩国文化产业交流财团发行的综合韩流信息书籍《2015韩国韩流白皮书》显示,中国始终是韩流消费大国。此外,据韩国FNnews称,每年到韩国进行整容手术的中国人超过5万人,可见亚洲区的女性整容风潮,与中国“影响”可谓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美国:中国人求学需求拉动旅游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称,在所有中国游客的境外目的地中,随着对中国游客签证更加宽松,美国之旅正成为热门选择。

    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对入境游客旅行目的的分类,中国游客赴美旅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2014年中国居民入境美国休闲度假占比达34%,探亲访友的比重约22%,两项之和超过50%。教育类相关活动在中国居民赴美旅游支出中则占据16%左右的比重。

    《报告》数据还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赴美旅游达到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到269亿美元,中国游客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7400万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截至2015年,中国已超过巴西成为美国第五大客源国,旅游行业占据了美国对中国服务类产品出口的59%。

    据预测,2016年赴美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300万人次,另据最新报告显示,未来5年内,将有2300万中国人赴美旅游。

    马尔代夫:中国游客比本国国民还要多

    十年前,马尔代夫还是备受欧美高端人士热爱的净土,但是今天,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赴马旅游最大客源国。

    据新华社,2015年中国赴马游客达35.9万人次,超过了马尔代夫全国人口总数。

    ▲马尔代夫入境游客数量(单位:人次);数据来源:trading economics

    为了“讨好”中国游客,马尔代夫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2016年春节期间,如果你从上空俯瞰整个马尔代夫,你会发现从南到北,水天之间,几乎每个旅游岛上都亮起了中国红。贴春联、挂红灯笼、吃年夜饭、看春晚、舞龙舞狮……这些红红火火的中国春节元素几乎成为马尔代夫各个旅游岛的标配。

    越南:中国游客关系百姓生计

    这又是一个被中国游客“攻陷”的国家。

    据越南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5个月,越南接待外国游客数量超过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中国游客人数达101万左右,同比增长44.4%,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游客来源地。

    越南主打旅游的城市芽庄、岘港等滨海城市因为中国游客而繁荣起来,2015年来芽庄的中国游客数就高达18万人。

    不止如此,越南政府还在岘港、富国岛推进旅游观光开发,其最大的目标就是中国游客。比如在芽庄,许多纪念品店和餐厅都聘用了会讲中文的店员,甚至还有的店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支付。

    中国游客来与不来,直接影响着越南诸多老百姓的生计。比如2014年5月中旬的反华骚乱导致4人死亡,此后中国撤回了数千名在越南的中国公民,并发出了对越南的旅游警告。当年6月,到越南的中国游客数量比5月减少了29.5%。

    中国游客——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传播者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中国每年通过出口商品赚取了数以千亿美元计的外汇。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3.69万亿元。

    中国商品纵横世界,但中国的服务贸易却一直在拖后腿,其中旅游业尤为明显。据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原子智库当中的文章,2013——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总支出为1290亿、1550亿和2920亿美元,而同期境外游客人数虽然多于中国出境游客,但是其旅游消费总支出仅为517亿、515亿和1176亿美元;逆差分别为773亿、1035亿和1744亿美元。

    逆差并非坏事。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大笔花钱的同时,也将中国的影响力逐步扩散出去,同时也带动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比如复星买下了地中海俱乐部酒店,锦江收购卢浮宫酒店,苏宁收购日本免税连锁商场乐购仕,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出境浪潮的产物。

    中国的科技企业也受益于中国游客的全球流动。比如中国人常去的海外热门商圈、免税店,支付宝们已经是随处可见,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支持的终端店铺数量已经超过3万家,覆盖率高于本地的三星支付和美国的苹果支付。

    微信和支付宝替代visa的地位,并非天方夜谭。而在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微信和支付宝跟随中国游客走向世界,成为其他国家居民的“必需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君临团队、

    法新社、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

    每经网、FT中文网等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金提前布局大数据概念 节后望迎来上涨机会

    下一篇

    伦敦人也买不起房,市长准备对外国投资者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