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数据显示节后上涨概率达八成 私募倾向持股过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30 02:03

    从2009年到2015年的7年里,国庆节前的行情基本上是小涨小跌各一半。而在2009年到2015年的国庆节后行情,上涨年份居多,涨幅均值为4%。有私募认为,A股在9月26日已经释放部分风险的前提下,持股的胜算变高。甚至有私募表示,节后大盘上涨概率高达8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期A股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国庆节长假即将到来,节前持股还是持币?这个问题又再次摆在投资者面前。历史总是以自己的节奏来重复,从2009年到2015年的7年里,国庆节前的行情基本上是小涨小跌各一半。而在2009年到2015年的国庆节后行情,上涨年份居多,涨幅均值为4%。对此有私募认为,A股在9月26日已经释放部分风险的前提下,持股的胜算变高。甚至有私募表示,节后大盘上涨概率高达八成。

    节后一周上涨概率达八成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每到节庆假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都是投资者纠结的问题。对此有资深私募人士指出,如果以短线交易为主,投资者大可不必冒长假风险持有短线品种。而对于中线波段交易而言,目前阶段可考虑持股过节,而从历史经验来看,节后股指上涨概率较大。由于受假期效应影响,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一般较为纠结。相比之下,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相对活跃,特别是去年9月,市场迎来修复行情,沪指在3000点上方窄幅波动。国庆节后首日,沪指跳空高开,当日涨幅3%,随后一周收获近7%的涨幅。

    而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中,沪指在国庆节前一周有6次上涨4次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08年,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沪指涨逾10.54%,其余年度节前涨幅均不超过3%。此外在4次下跌行情中,2011年节前一周跌幅3.04%,位于跌幅榜首位,其他3次跌幅均约为2%。

    而国庆节后一周的市场表现喜人,其中有8次上涨2次下跌,上涨的概率高达80%,而平均涨幅为2.46%。在8次上涨中,2007年、2009年、2010年及2015年,节后一周市场表现亮眼,涨幅均超过5%。近十年,仅2014年和2008年国庆节后一周沪指下跌,跌幅分别为0.19%和12.78%。

    上述私募人士还指出,目前从资金面来看,随着季末流动性扰动因素的消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出现好转,资金面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将逐步降低。节后两市解禁规模较前期将明显降低,解禁压力下降也有利于缓解市场供求矛盾。而近期楼市由于异常火爆,监管层已经开始收紧政策,调控开始加码,楼市有望边际降温,楼市与股市之间“跷跷板效应”的边际变化亦利于股市资金面的好转。

    此外,从市场交易量来看,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降低,参照历史数据和规律,市场在极度缩量之后,往往会出现交易量回升,而量的上升将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修复起到一定积极作用。鉴于节后资金面、基本面、情绪面有望出现阶段性好转,市场将出现阶段性反弹。而在这其中,景气改善、盈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将有望出现更好的表现,但是市场仍需要时间来逐步培育和形成明确的主线,及打破存量博弈的困境。

    私募持四五成仓位过节

    目前A股的弱势震荡让人不敢大胆做多,特别是9月26日的调整让投资者陷入了两难的局面,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了多家私募机构,私募对节后的行情整体乐观。近日就有私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9月26日那天就趁着调整精选了部分个股进行加仓,目前整体仓位到了六成多,加完仓就出去旅游去了。实际上目前很多优质个股很抗跌,一旦调整就逢低捡些便宜货过节,节后或有“红包行情”。

    旭诚资产的陈贇表示,近期A股延续“鸡肋行情”,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沪市成交量更是创出4个月以来的新低。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市场热点乏善可陈。沪指在2950点附近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概率极低。从政策面看,“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依旧在紧锣密鼓进行,加上人民币“入篮”,国企改革加速,这些市场政策性利好时不时对市场有正面的影响。操作上持股或持币过节均可,投资者保持原先仓位即可,不宜盲目追涨杀跌。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则表示,目前并不悲观,保持五成左右仓位持股过节。周四市场没有延续低位弱势震荡,各大指数均以普涨收盘。此外指数节前下行空间目前被封住,这一位置或将成为节后发动攻势的重要阵地。虽然沪指3000点得而复失,但是显示出市场对节后行情充满信心。目前已经被炒到很高位置的个股,建议开始减仓,而那些尚处于低位,且估值水平合理,并且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以趁低布局。目前看好的还是大健康、高端制造等行业板块。

    此外,鼎钧资本研究总监官浩也倾向于持股过节,他认为,这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如果是在四、五成仓位的基础上觉得没有必要将股票兑换成现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州楼盘涨价设上限 同批次涨幅不得超10%

    下一篇

    拥有23家高校股东的中国高科 交易所发函关注其“无本买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