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渝开发参股能源公司遭破产清算 投资9年累计亏损超42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0:30

    9月28日晚间,渝开发公告称,其参股20%的子公司重庆诚投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投再生能源”),因对重庆城投集团负有到期债务且不能清偿属实,法院已受理城投集团对其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9月28日晚间,渝开发公告称,其参股20%的子公司重庆诚投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投再生能源”),因对重庆城投集团负有到期债务且不能清偿属实,法院已受理城投集团对其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07年2月,渝开发以现金出资334万元,持股20%,设立了城投再生能源,当初还因其介入新能源领域而备受市场看好。不过,城投再生能源多年来经营并不给力,财务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今,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超过4200万元。

    分析认为,城投再生能源启动破产清算后,也宣告了渝开发跨界新能源战略以失败告终。同时,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开始陆续砍掉部分亏损地产项目及非房地产股权,尝试专注于房地产主业。

    城投再生能源持续亏损

    跨界长达9年,渝开发的新能源战略最终以失败告终。

    早在2007年3月,渝开发董事会便审议通过《关于设立重庆城投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议案,由城投集团出资666万元,占比40%;渝开发出资332万元,占比20%;自然人石世伦则以“一种醇类汽油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技术评估价中的666万元部分作为出资,占比40%,设立了城投再生能源。

    2009年4月,城投再生能源三方股东又决定对其增资500万元,根据持股比例,渝开发的累计出资额达834万元。

    不过,渝开发9月29日的一份公告,则宣告了上述投资打了水漂。

    渝开发披露称,城投再生能源对重庆城投集团负有到期债务且不能清偿,法院认为该情况属实,故已受理重庆城投集团提出的对城投再生能源破产清算的申请。

    对于城投再生能源破产清算带来的影响,渝开发表示,将待破产清算完毕后才能做出准确判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简单测算,据披露,截至2016年6月底,城投再生能源的总资产为8239万元,净资产为2823万元,按照渝开发20%持股比例计算,其所对应的金额为564.6万元,而其总出资额为834万元,将产生269.4万元的净损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成立至今,城投再生能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渝开发2007年以后的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城投再生能源的净利润分别为—174.10万元、—129.35万元、—122.81万元、—215.87万元、—200.06万元、—649.53万元、—1060.83万元、—1128.06万元,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47.57万元,累计亏损总额为4228.18万元。

    “参股子公司长期亏损,作为股东,应该承担相应持股比例的损益。”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力表示。

    资产转让屡遭“不测”

    令人奇怪的是,城投再生能源自成立后的净利润一直为负数,渝开发为何一直未对其进行处置?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并非渝开发不愿意处置,而是难以找到接盘方。

    2014年12月,渝开发曾将所持城投再生能源的20%股权以614.66万元价格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2015年1月,重庆耀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挂牌价竞买成功,不过4个月后的2015年5月,耀隆农业却宣告毁约,放弃了购买上述股份的权利。

    “再生能源持续亏损,挂牌价格相对净资产还有所溢价,耀隆农业当时放弃购买也是很正常的。”何力表示。

    由于资产持续亏损难以寻觅买家,渝开发并非第一次经历。2013年7月,渝开发曾打算溢价8倍转让重庆长江三峡路桥有限责任公司15%股权,也遭遇了无人问津的结局。

    9月29日,记者欲就城投再生能源拟破产清算一事采访渝开发,先后拨打其董秘谢勇彬的座机和手机,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不过谢勇彬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三峡路桥仅为一家参股公司,本身资金流较小,对公司整体影响并不大,期间虽然一直有出手的打算,无奈缺少意向方。分析认为,其对城投再生能源未出清股权的原因可能也与该思路一致。

    “这几年公司的动作都是围绕房地产主业在开展,包括剥离亏损地产项目、非地产类公司股权等,都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回笼资金做好主营项目。”何力表示,虽然2015年渝开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遭证监会否决,阻断了公司通过并购民营房企发展壮大的道路,不过公司业绩反而有所回升。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渝开发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2.06%和109.24%,实现扭亏为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世上真有“无本买卖”?拥有23家高校股东的中国高科做到了!

    下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11利好 +2利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