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发布移民火星计划:10年内完成,每人票价2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11:28

    周二,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SpaceX CEO伊隆·马斯克公布了他的展望——10年内完成移民火星的计划。马斯克说,最终需要1000艘宇宙飞船来运送100万人到火星。

    每经编辑 刘小英

    编译 张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二,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SpaceX CEO伊隆·马斯克公布了他的展望——10年内完成移民火星的计划。马斯克说,最终需要1000艘宇宙飞船来运送100万人到火星。

    马斯克希望降低票价到20万美元

    马斯克介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用超过300英尺高的可再利用火箭,将宇宙飞船送上轨道。那些加速器会返回地球,搭载运油飞船上天为第一批飞船加油续航,然后将宇宙飞船送到火星。这些火箭的力量相当于美国发送宇航员去月球的土星5加速器的两倍。据马斯克介绍,每个完全开发好的宇宙飞船能够运载100到200名乘客。

    不过,马斯克披露这个计划时,没有说到明确的资金预测和具体操作,也没有政府的正式批准,被批评者们称之为“科幻小说梦”。

    马斯克周二的演讲题为:“让人类成为多星球的物种”。他的长期目标是,要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城市,但没有提出一个时间表。马斯克预计,火星上将会有成百上千的居民,届时为他们提供像乘飞机一样的航班,往返火星与地球之间。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马斯克说,“会在10年内做到”。但他补充说,“也很有可能我们不会那么快成功。”

    此外,马斯克表示,希望市场的力量能促成人们移民火星。他说,只要火星飞行花费降低到每个人的票价相当于美国普通住房的价格(或者20万美元),这个目标就可能实现。马斯克表示,希望把火星飞行的人均花费从传统方式的100亿美元,降到接近20万美元。

    一些分析师估计,马斯克的启动计划已经超过100亿美元。马斯克说,“我们将利用拥有的资源,尽最大努力来发展这个计划。”他预计将用100亿美元来研发、测试和部署初步的硬件。

    USA Today报道显示,马斯克介绍,目前SpaceX只用了5%的资源在火星项目上,但是未来1年半到两年,公司基本上都将围绕这个项目,且每年投入达到3亿美元。

    马斯克说,这个项目很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PPP项目。”

    在数月的演讲准备中,马斯克透露出的线索成功激起一些业内人士的兴趣,后者将这份宣告一定程度上看作马斯克为聚拢资金资助所做的努力。

    马斯克的计划有哪些风险?

    但是,马斯克的信息也包含了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个警告。他的策略和优先考虑的事,是能够让SpaceX的计划比NASA或其他国家的航天机构的计划更快、更好、更便宜。

    不过,尽管马斯克展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但SpaceX还没有执行过一个载人任务。目前的时间表,已经比2018年送宇航员入轨道的目标晚了6年,预计的花费也达到了公司最初在2012年估价的4倍。

    另一方面,NASA决定一步一步执行它的火星计划:首先在月球附近测试技术,然后用无人飞船抓住一个小行星,提取一份样本,再将其拉进月球的轨道。NASA预计,2035年左右运送第一批宇航员到火星。根据方案的采用和计划的负责人,估计花费达到几千亿美元起。

    考虑到所有的情况,NASA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和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从财政还是技术方面。

    马斯克的策略是比NASA提前几年完成计划,但这恐怕会给SpaceX带来风险。因为NASA目前是这个公司最大的客户,而且未来也可能是。

    此外,4周前,SpaceX研发的猎鹰9号火箭在日常地面测试中爆炸,原因不明。公司管理部门正在努力克服这一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独家曝光大型机构全方位筛选FOF指标 原来“老司机”这样选产品!

    下一篇

    基金金鼎奖持续升温 专户机构业务热得烫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