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马”抢摘亚洲上市公司市值“头牌” 想象空间靠什么打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9月6日收盘,腾讯以约合2624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亚洲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当时被刷屏冠以“赶超中移动”。短短10天后,美国时间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以约2664.13亿美元的市值超过腾讯,变身市值最高的亚洲上市公司。一时间,关于这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强劲的市值增长引发了全球范围的关注。而曾经与阿里、腾讯并称BAT的互联网三巨头中,显然百度已经掉队,也许今后说起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将只有AT了。那么,腾讯、阿里巴巴这两家公司是通过哪些业务布局给予了市场如此广阔的想象空间?

    中国三家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正在出现变化,马云的阿里宣称不再是一家纯粹的电商公司;马化腾的腾讯一直在摆脱游戏公司的名头,用开放平台介入各个细分领域;李彦宏的百度则扛起了人工智能的招牌。有意思的是,腾讯和阿里最近一个月来正在交替抢摘亚洲上市公司市值“头牌”称号,而李彦宏的百度在市值方面已经掉队。

    截至9月23日收盘,阿里市值2687.66亿美元,腾讯市值2.0485万亿港元(约合2641亿美元),两家公司的市值仍在继续上涨,也非常接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若对比两巨头的二季度财报,腾讯营收规模大,阿里营收增速快。净利上,腾讯同比增长42%,阿里则同比下滑77%。

    业务布局上,目前阿里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文娱。而腾讯专注做连接,聚焦社交平台、数字内容及金融等业务,微信最近邀请内测应用号“小程序”,便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综合而言,腾讯和阿里究竟谁是第一,市值仅仅是个相对方便量化对比的指标,但这一指标并非重要和权威到能对两公司前景做出全局判断和了解。要看清两公司的发展前景,还需要更深入地剖析他们现在的布局,有哪些可能在未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增长点。

    交替的“亚洲第一”

    以9月6日收盘价计算,腾讯市值2.0353万亿港元(约合2624亿美元),成为亚洲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同时跻身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前十之列。中国移动市值为1.96万亿港元,阿里巴巴集团市值为2454.5亿美元(约合1.90万亿港元),韩国三星电子市值则约合1.83万亿港元。

    短短10天后,美国时间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收盘价104.64美元,以约2664.13亿美元的市值超过腾讯,变身市值最高的亚洲上市公司。

    把视野扩散到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里半数以上都是互联网公司并以美国公司为主。

    单看腾讯和阿里,从业绩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两家今年的二季度财报。营收指标方面,腾讯规模更大,为356.91亿元同比增长52%,而阿里增速更快,为321.54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指标方面,腾讯同比增长42%至113.19亿元,阿里则同比下滑77%至71.42亿元。

    BAT中的另外一家百度,二季度的营收是182.64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同比下滑34.1%至24.14亿元。外界评论称,三巨头中百度正在掉队。百度近期对外释放的信号则是,其各项业务均在以人工智能为导向蓄势。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几近结束,BAT大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由数量(用户数)转向质量(用户粘性和参与度)。通过引入内容和服务,腾讯和阿里在提高用户参与度方面实现了稳定进步,百度的用户参与度则出现了下降。

    逐鹿网创始人阑夕撰文称,腾讯和阿里在最近的财报中都尽可能地在展示自己非主营业务的亮点,前者将游戏营收首次压到了50%以内,后者更是打出了“不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的口号。

    在他看来,上市公司的市值在短期内的波动,或许能够反映某种应激性的事件关联。不过,这种数字游戏并不构成价值判断的依据,资本市场势必潮汐不断,涨跌起落均为常态,就像体育联赛的积分榜单,一场比赛的输赢对于大盘的影响微乎其微。

    G20峰会 阿里出了大风头

    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提法,阿里已将未来的目标着眼于全球——“为一千万家企业提供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为全世界创造一亿就业机会,为全世界二十亿消费者服务”。

    就在本月初的G20杭州峰会,马云呼吁全世界建立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

    “G20峰会上,阿里出了很大风头,”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云把eWTP作为政策建议提交,希望降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跨国贸易门槛。这一建议如能实现,得到最大好处的也将是阿里。

    事实上,阿里持续以投资和收购的形式布局海外市场。比如,今年4月,其宣布拟以大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去年,阿里联手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后者的子公司Paytm主要提供在线支付业务,被认为要打造“印度版支付宝”。国内,阿里以口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影业和优酷土豆等组成了影响用户生活的阿里系产品矩阵。

    蚂蚁金服、菜鸟、云计算目前都不包括在阿里巴巴上市公司中。按照阿里的规划,未来三年,现估值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将成为领跑者,2019年至2021年阿里云接棒,2021年至2024年菜鸟网络成为引领者。而这种规划能否支撑阿里未来十年的持续增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腾讯把“半条命”给了合作伙伴

    虽然QQ和微信是腾讯最大的品牌IP,但腾讯的第一收入一直是游戏。而这几年,腾讯的高频词正在逐渐转向连接和开放。

    日前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用三组数字概括了过去5年腾讯开放战略的成果:成就30家上市公司,平台上的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元。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称,腾讯正在搭建六大生态体系:聚合腾讯资源的创孵平台、聚合创业服务的创服平台、聚焦创业CEO培训和成长的创培平台、制造创业明星的创星平台、聚合投资和加速的创投平台以及整合社会和行业资源的创联平台。

    “近几年,腾讯专注做连接,聚焦社交平台、数字内容及金融等‘两个半’业务,其他垂直领域都与伙伴合作。对于合作,我们拿出‘半条命’,坚持去中心化,协助大家成长为自主的平台和生态。我们很清楚,孤木难成林。只有赋予开放分享的基因,生态才可能长成一片森林。”

    近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公开信时提到,这个想法正在变为现实。近两年,京东、滴滴、美团、58同城、携程等不少伙伴快速成长。同时,合作伙伴发展的生态基础设施正在迭代,而这些合作伙伴的成长壮大,势必为腾讯带来更多增长点。

    综合看,阑夕认为,“目前看来,腾讯的业务更加扎实,游戏的利润率相当高,而广告则是全球最为发达的商业模式,只要腾讯将这两个业务做好,风险是最小的。阿里则属于冒险型的企业,它的变数之大,可能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而其插手领域之多,也非常考验这家公司的管理能力,因而阿里在可塑性和风险性上,都高于腾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背靠1.5亿“米粉”雷军米筹金服能否对标蚂蚁金服?

    下一篇

    AT以市值刷屏背后:单打独斗当不了老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