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大集团上半年业绩陷“窘境” 新掌舵者“挥刀”调整业务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2:44

    9月25日晚,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剥离热镀铝及电控产品业务,此后其业务将分为电气实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三大板块。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刚刚经历上半年净利下滑八成的“窘境”的永大集团(002622.SZ),如今又迎来了挥刀斩枝蔓的“变革”。

    继原董事长李刚离职后,9月4日上任的新掌舵者尹宏伟上任虽未“满月”,却动作频频,欲通过业务板块和组织架构双重调整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业务板块化经营。

    9月25日晚,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剥离热镀铝及电控产品业务,此后其业务将分为电气实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三大板块。

    此外,永大集团对组织架构做出相应调整。董事长尹宏伟还将任职永大集团总经理,同时兼任开关公司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处于永大集团战略转型的“风口”,2015年年底就面临主业下滑的“危机”,欲借打造综合金融控股平台的永大集团在此次架构调整中,也对金融板块进行人才“输血”,其任用的分管金融服务板块的蔡晓熙曾为平安银行(000001.SZ)天津分行市场高管。

    不过,此次的双重调整策略将对永大集团产生的影响尚待观望,三大业务板块的划分及组织架构的调整,对永大集团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此后金融服务将会占据怎样比重?

    针对上述问题,永大集团董秘办工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不清楚,并表示将在问询后电话回复;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对方回应。

    “新帅”出招整合业务板块

    “新帅”尹宏伟接任尚未“满月”,永大集团又迎来了业务板块和组织架构的双重调整。

    9月25日晚,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现对各项业务进行梳理及剥离,热镀铝产品及电控产品业务作为剥离对象,其所属主体从永大集团“变身”为永大集团全资子公司吉林永大电气开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关公司” )。

    在此次剥离后,永大集团业务也将分为电气实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三大板块。

    在永大集团看来,此举有利于整合业务、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业务板块化经营,突出各子公司业务的专业性。

    不过,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开关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净利为-211.5万元。

    除了业务板块的整合,永大集团也进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调整。

    永大集团在另一则公告称,为了集合业务板块经营的需要,对组织架构做出相应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组织架构中,尹宏伟此次掌舵人的角色似乎更加明显。

    在此次架构调整后,尹宏伟任职永大集团总经理,同时兼任开关公司执行董事;在公告中,永大集团亦称尹宏伟全面负责集团公司工作,确定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方针。

    此外,原永大集团总经理马正学被调整为永大集团副总经理,分管集团公司电气实业板块,并兼任开关公司总经理,原永大集团副总经理王龙、原永大集团副总经理姜永光调整后二人均担任开关公司副总经理。

    主业不振寻金融“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板块和组织架构的双重调整的背后,永大集团正处于主业下滑的“阵痛”及战略转型的“风口”。

    早在2015年的年报中,永大集团称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传统行业客户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其项目投资及采购资金紧缩,对经营业务产生了负面作用,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滑9.02%。

    与此同时,永大集团也确立了转型战略,欲突破原有传统业务领域,打造综合金融控股平台。

    其先后完成对抚顺银行的投资,成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在前海设立创新金融服务子公司、与专业团队组建合资公司、竞标寿险公司股权、拟收购第三方支付与互联网借贷平台海科融通。

    不过,永大集团的转型之路似乎并不平坦。6月,其称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此前其颇为看好的海科融通收购计划最终“告吹”。

    此外,在尹宏伟上任之前,职业经理人李刚作为永大集团董事长时,还曾斥资3亿元参与收购意甲豪门AC米兰,被外界广泛关注。

    而在此次的架构调整中,永大集团也为金融板块进行人才“输血”。

    永大集团此次任用蔡晓熙为副总经理分管金融服务板块,兼任全资子公司永大创新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永大创新金融各项事务。

    公告显示,蔡晓熙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曾在2012 年任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市场二部总经理(支行行长级)。

    但是,走在转型之路的永大集团的成绩单却略显尴尬。

    根据永大集团最新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目前主业依然为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永大集团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下滑64.64%和83.20%,正面临着主业不振的“阵痛”。

    此次业务板块及组织架构的调整,三大板块的划分,对永大集团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此后金融服务将会占据怎样的比重?

    针对上述问题,永大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不清楚,并表示将在问询后电话回复;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对方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大选辩论明日上演 投行:金价四季度要坐过山车

    下一篇

    宁波海运重组遇阻 同业竞争问题3年仍未解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