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发动工业 “一业定乾坤”的引擎? 成都已找到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3 02:07

    金秋九月的成都,洋溢着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中国城镇体系“塔尖”中的一员,这个高大上的城市目标,正在催生着成都奋力前行的速度与激情。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金秋九月的成都,洋溢着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中国城镇体系“塔尖”中的一员,这个高大上的城市目标,正在催生着成都奋力前行的速度与激情。

    9月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仅用23个月建成投产,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证明了成都的速度与激情;9月22日,中车成都公司,从开工到实现投产仅用时315天,“成都造”的首列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再次强有力地证明了成都的速度与激情。

    这样的速度与激情竞相迸发,显然并非偶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尤其是建设西部经济中心,需要这样的速度与激情。而这样的速度与激情,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平添了强劲的产业引擎与澎湃动力。

    在成都看来,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做大做强成都工业经济,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放眼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已用数百年历史证明了工业是实体经济核心,是城市强盛根基。可以说,工业崛起,国家就崛起;工业兴旺,城市就兴旺。直到今天,这个规律依然没有改变。作为一个例证,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德国之所以受到冲击较小,工业基础功不可没。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美国经济学家里米·里夫金说,英国在19世纪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美国在20世纪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时候由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了。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

    无论是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还是“成都造”的首列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都可以看作是成都工业“一业定乾坤”的精彩手笔。在哪里发动“一业定乾坤”的引擎?又从何处培育“一业定乾坤”的动力?显然,成都已经找到答案。

    “成都造”首列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彰显的是成都全线发力轨道交通产业的雄心和决心。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20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

    这样的目标与步伐,是一种怎样的速度与激情?而在速度与激情之外,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本身又深深植根于成都的城市发展内在需求之中。

    因为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应有之义,包括建设国际铁路枢纽、高铁枢纽等。何况,成都正在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的战略转型,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更需要轨道交通来引领。

    根据规划,未来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2370公里。仅在2016年,就要新开工建设5条线6个项目,在建里程376公里;未来5年,将以每年投运两条线路的速度扩大;到2020年,成都地铁建设及运营里程将超过650公里。

    这是名副其实的地铁时代,这是名副其实的成都速度与成都激情!

    毋庸置疑,轨道交通产业大有可为,更不用说,中国本土还有万亿规模的市场需求,全球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成都需要迎头赶上,去分一杯羹。

    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这样一个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就没有西部经济中心;没有西部科技中心,没有西部文创中心,没有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也就没有国家中心城市。工业“一业定乾坤”,所有的速度与激情,都为国家中心城市而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仅用315天!中国中车“成都造”首列A型地铁车辆昨下线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速

    下一篇

    生物股份定增火爆 菁英时代溢价四成抢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