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益盛药业董秘涉嫌内幕交易被罚 “扒一扒”今年那些被罚的董秘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3:13

    记者统计发现,除益盛药业董秘李铁军外,在已公开的信息披露中,粤宏远A前董秘李正雪、*ST金瑞前董秘刘丹等也曾因内幕交易或信披违规被监管层处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进入2016年来,监管层加强了对A股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其中还包括上市公司董秘。最近益盛药业(002566,SZ)董秘李铁军就摊上这么一件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由于涉嫌内幕交易和违反信披要求,李铁军被合计处以1544万元罚款以及3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记者统计发现,在已公开的信息披露中,粤宏远A前董秘李正雪、*ST金瑞前董秘刘丹等,也曾因内幕交易或信披违规被监管层处罚。

    董秘遭遇千万元罚款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益盛药业在9月20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内容显示,因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包括益盛药业上市前存在4名股东为556人代持股份的情形;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益盛药业及其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明知或应当知悉代持事宜;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益胜指使董秘李铁军隐瞒代持情况。

    事实上,益盛药业的董秘李铁军并不只是信披违规,还单独牵扯到另一起内幕交易。资料显示,李铁军涉及的内幕交易违法事实,是在敏感期利用“马甲”交易益盛药业股票。而这一敏感期分别是在2013年11月20日~2014年4月1日、2014年1月10日~2014年4月9日,分别涉及益盛药业的重组和年度利润分配。

    从时间来看,彼时益盛药业因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在2014年4月1日起就已停牌。根据《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说法,李铁军在上述敏感期之前就已获悉内幕消息,属于内幕消息知情人。在上述敏感期内,李铁军涉嫌利用“王玉胜”、“尚书媛”、“王斌”账户内幕交易益盛药业股票。有意思的是,根据益盛药业2014年中报显示,“王斌”这一名字就已出现在益盛药业的前十大股东之中,并且以1034.8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列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意见,由于涉嫌内幕交易,李铁军将被没收违法所得504.7万元,并被处以1514.2万元的巨额罚款。同时,由于信披违规,李铁军还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此外,李铁军还被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由于涉嫌内幕交易和违反信披要求,李铁军被合计处以1544万元罚款。

    今年被罚的董秘还有这些人

    事实上,进入2016年,监管层加强了对A股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不过从今年的部分事件来看,类似李铁军这样千万元级别罚款的案例比较少见。

    与李铁军类似的是粤宏远A前董秘李正雪。今年4月,证监会在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书中曝光了这则案例,粤宏远A前董秘李正雪因内幕交易自家股不赚反亏,被证监会处罚60万元。2013年,粤宏远A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暨购买资产,内幕交易敏感期是在2013年8月7日至8月25日。在此期间,李正雪作为参与重组的中间介绍人,直接参与了粤宏远与怡创科技谈判事宜,知悉内幕信息。

    2013年8月12日至2014年3月24日,李正雪控制“柳某飞”、“周某光”、“袁某华”和“熊某发”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粤宏远A”。有趣的是,李正雪不赚反亏,合计损失超过了100万元。

    除购买自家股票之外,还有因在内幕交易期间购买其他公司股票而遭遇处罚的董秘。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ST金瑞前董秘刘丹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董秘因涉嫌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华升股份”,共非法获利13.6万余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刘丹违法所得,并处以约13.6万元罚款。具体事由则是刘丹参与了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重组研究,而华升股份恰好是湘财证券的股东。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还有董秘因为“吹牛皮”被罚,最著名的就是去年“大牛股”安硕信息的董秘曹丰。在今年4月,安硕信息董秘曹丰被证监会以涉嫌误导性陈述处罚20万元。在2014年4月30日至5月6日间,安硕信息董事长高鸣、董事会秘书曹丰与某证券机构分析师接触达成默契。不过证监会认为上述信息缺乏相应的事实基础,未来可实现性极小,具有较大误导性。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董秘因为信息未披露遭遇处罚,不过总体来看,被罚款的数额并不大。今年6月,新华都因多项关联交易、订立重要合同等重大事件未披露而遭遇证监会处罚。其中时任董事、董秘龚严冰被罚款5万元。而前不久,深华发A因为对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和及时披露遭遇证监会处罚,其中时任董秘翁小珏被罚款3万元。

    (编辑:张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醒!以后银行再找你收这个钱,你可以直接说“不”

    下一篇

    重庆百货注销子公司新世纪 业绩下滑成诱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