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在为A股的牛市苦苦等待吗?这个市场却早已吸引了牛人无数,牛劲十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0:48

    近期,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港股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近期,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港股了。

    与A股“奄奄一息”、“要死不活”的行情相比,港股今年以来的上涨步伐铿锵有力,恒生指数今天再度上涨0.59%,报收于23669.90点。在9月9日盘中甚至创下了24364点的一年多来新高。除了指数大幅上涨外,港股的大盘股以及一些重量级个股也表现优异,如腾讯市值高峰时更是达到两万亿港元,成为亚洲市值最大股票。

    有分析人士如兴业证券的张忆东就此大呼:“港股牛市已到”。港股的持续上涨是否将演变为新一轮牛市?港股牛市真的要来了?

    带着以上问题,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深度采访了多位征战港股市场多年的私募高手,试图为投资者解开港股投资之道。

    分析师高喊港股牛市

    今天,恒生指数再度上涨0.59%,报收23669.90点,市场上各种港股牛市已来的呼声愈发高涨起来。而与此同时,A股市场已经多日缩量横盘,振幅创十几年来新低,与港股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这是数年来第一次转变:港股以往数年只要是A股下跌,港股必然跟随,反之则未必。但今年港股已经开始出现好的迹象,就是多次A股下跌的时候,港股已经不理不睬,不和A股同步了,反而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从去年5月份恒生指数见于高点28588点后,港股市场一路下跌,不过,2016年2月12日之后,恒生指数开始企稳并震荡向上。从2月12日出现阶段性新低18278.80点,到9月21日的23669.90点,涨幅巨大。而若以9月9日高点24364点来计算,从2016年2月12日起步 ,恒生指数近7个月时间里已经累计上涨6085.20点,涨幅为26.99% ,远远大于A股同期涨幅。港股因此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亮点,引起市场热议。

    近日,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发布了53页的策略报告《财富配置全球化,港股开启新牛市》。

    在该研报中,其大声喊出港股开启新牛市的论调,颇有14年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喊出A股迎来新牛市的气概。

    这份研报一发出,投资圈对港股的讨论大增。在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的朋友圈,多位私募人士转发此研报,并就此展开了热烈争论。

    在这篇洋洋洒洒的研报中,张忆东提出了港股牛市有六大基础:

    1、宏观基础:中国经济转型至中段,增速低位徘徊趋稳、结构调整有进展。

    2、资金基础:低收益率时代,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强烈。

    3、制度基础:“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成功创举,伴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总额度取消、基金互认等质的飞跃,中国财富全球配置步入加速期,庞大的内资无缝对接地拥抱港股。

    4、市场基础:最便宜定价+最强势货币+最强的资产。

    5、投资者基础:港股生态环境正改变,中资逐渐有主导权。内地投资者比例从1996年的1.0%大幅提升到2015年的21.9%,仅次于欧洲(34.2%)和美国(22.5%)。

    6、境外基础:全球资产配置的钟摆已经开始摆向新兴市场,港股最受益。

    考虑到上述六大基础条件,张忆东指出,这一次港股不是一般的反弹,而是趋势性行情,就是牛市。其建议:这个阶段最核心策略是寻找优质资产,逢低买买买。不过可能遇到的惊扰是四季度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大选。

    资金大量涌入

    伴随着港股走好和分析师高喊牛市的同时,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上近来是真金白银的流入了很多资金。

    今年5月开始,受深港通即将落地等乐观预期消息影响,港股通开始出现连续的资金净流入,且单日资金净流入规模逐步增加。进入9月后,这一趋势依旧明显。

    统计显示,9月以来,港股通单日资金净流入额很多时候都位于40亿人民币以上,部分交易日甚至达到50亿人民币上。如9月6日达到50.35亿人民币,9月8日达到51.98亿人民币,9月9日达到60.88亿人民币 。

    不少港股中蓝筹股也获资金追捧,低估值高分红的金融类蓝筹更是遭到抢筹。数据显示,9月以来,汇丰控股港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为83.9亿港元,工商银行为51亿港元,中国平安为41.7亿港元,中国海外发展为11亿港元 。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在各路资金涌入香江的同时, 有利于港股的各种政策利好也接踵而至。

    8月16日内地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获批准,沪港通和深港通总额度取消。还有此前纳入沪港通范围的港股319家,深港通在沪港通基础上预计将新纳入100家以上,覆盖恒生综合指数成分86%的公司,覆盖香港主板市值92%。市场普遍认为,至此,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的广度、深度将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南下。

    在9月8日,内地保监会也发布了《 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放行险资南下投资香港市场。

    私募看法各异

    在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看来,当前的港股行情,可类比2002年至2003年底的港股行情,是牛市初期,或者第一阶段,而后面还有类似2004年至2007年底的牛市行情主升浪。他认为,现在港股牛市可能还处于第一阶段,因为它是底部抬高,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牛市初期的反应就是震荡向上、底部抬高。

    港股牛市真的就此开启?

    “港股截止到目前是全球几大市场估值相对比较便宜的。我认为,24000点短期内突破不容易,这个位置需要两到三个月的一个整固,如果整固成功,可能挑战去年大跌前高点28588点,而从周期和估值上看,站上30000点也不是没有可能。目前我们的港股关注不到十个标的,绝大多数是A+H股,只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我们只关注了两家。”融智天成资本董事长彭常青对火山财富记者乐观的表示。

    深圳润樽投资董事长韩柏青专研港股市场多年,旗下有专门的沪港通基金,规模5000多万人民币。在韩柏青看来,港股在今年走出一波行情,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便宜。

    “物极必反,港股弱势了这么多年,存在一个走牛的基础。港股估值低,在深港通来临前很多小公司的估值是A股的1/10。再加上资金流向境外的双重原因,港股存在向上的力量。”韩柏青分析称,“我们认为,目前港股市场是一个强震荡市,从中线看行情还没有结束。但港股不存在单独走出一个牛市的能力。港股2000年以后就没有单独牛市,主要看A股和美股的脸色,而从中短期来看A股牛市是绝对没有的,美股要走的很强势目前也看不到。我现在仓位接近满仓,持股还是很集中的,主要是一个汽车股,第二多的股票是腾讯控股。未来的判断还是震荡市,目前做持有策略,在市场高喊30000点的时候,我反而可能会进入防守。”

    不过,韩柏青也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未来港股牛市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我有个假设,未来的低利率并不仅仅是通缩和经济不振引起的。在物质世界,物流通畅,信息通透就降低商品的成本和价差,在信息时代资金更是面临着的流动速度加快,信息更加透明更加迅速,所以资金的成本和价差长期看将保持低位。股市的平均估值是利率的倒数,如果假设成立,未来股市的估值水平可能是市盈率25倍为合理。那么美股目前是安全的,港股长期看存在牛市可能。”韩柏青分析。

    也有人对港股后市走势不是那么乐观。私募人士巨柏基金投资总监祝朝安征战港股市场多年,旗下的巨柏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13日获得香港证监会正式颁发的九号资产管理业务牌照。

    其对记者表示,港股后市走势并不会很乐观。“后市我们想小仓位玩玩,不准备加仓了。没觉得有看好的必要。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不好,还有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人民币一贬值对应的港股每股收益就会下降,股价就会出现下跌。”

    针对市场看好港股的几个原因如港股估值低、深港通等事件等,祝朝安分析称,当时沪港通也就涨了一下子就掉下来了,深港通也应该一样,不会有太大影响。扯沪港通和深港通没有多大意义,指望内地资金去把香港股市拉上去是不可能的。而估值低不能成为投资港股的理由,因为港股本身就一直很低,且现在跟2003年比也没有便宜多少 。市场本身有预期,如果人民币一贬值,回过头来看港股的估值就不那么低了。

    防止老千股陷阱

    “ 风来了,猪也会飞起来”,如果港股市场真的将成为下一个风口,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这场即将到来的财富盛宴呢?

    众所周知,H股市场和A股市场有诸多不同,典型的就在交易制度的设计上,如港股实行“T+0”、个股不设涨跌幅限制等。

    虽然投资者都想抓住去年中国七星控股(现为中国民生金融)短短几个交易日从0.4港元上涨到1.23元的暴利,但也正因没涨跌幅限制,一旦遭遇“黑天鹅”,损失可能极惨重,如去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单日暴跌46.95% 。因此,内地投资者如何在获取较大收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港股市场风险呢?

    彭常青表示,从板块来讲,其看好健康医疗和旅游娱乐,如阿里健康。“主要是看估值和盈利。港股是一个国际化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是成熟的,要更多的回归投资的本源,即关注基本面,不要过多的去追逐概念和想象空间。我建议关注AH股差价比较大的股票。因为香港联交所的股票拆分、定增等规则和A股是不一样的。如果是跨市场品种,要受A股市场一些规则的限制,因此纯粹的港股投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 ,需要慎重。”

    腾讯控股一直是港股市场的标杆企业,近期连创新高,市值高峰时逾两万亿港元,成为亚洲企业市值冠军,正是因为腾讯的走牛,让很多内地平时不太关注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多了几分兴趣。

    针对腾讯后期走势,祝朝安认为,腾讯市场占有率很高了,再进去的意义不太大,况且有腾讯那样的基本面的公司全世界也没有几个。

    “港股更适合投资科技类的和医药类股票 ,目前的我们持仓主要是科技和医药类的,其他的行业基本上回避了。在港股投资,要看基本面和成长性,没有成长性的支撑,香港股票根本就涨不起来。”祝朝安说道。

    而针对在香港市场选股,韩柏青给出了自己的选股模式,即甜点模式:生意模式,资产轻有壁垒可复制是一个甜点;行业未来的甜点,行业成长初期加未来的价值大加未来的空间大;社会的发展方向是甜点。

    “甜点是一个网球术语,是我们在港股投资的选股模式。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选择的股票要尽量符合这几个模式。如我们买的腾讯,就是符合社会发展大方向这个点。 还有港股投资的风险在在于港股的治理体制,他们有很不好的老千文化,在制度没有解决之前,老千股永远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这就需要对公司管理层有一定的认识,一定要去找诚实诚信的管理层。”韩柏青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最爱这些股 连续4个季度抱团股曝光

    下一篇

    这“李鬼”专骗新三板怎么防? 股转系统:信官网不上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