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不是潘金莲》的幕后金主竟然是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19:12

    昨日,《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宣传方,猫眼电影公开声明,原定于9月30日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国内改档为11月18日。这部由冯小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电影大作,改变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从去年年底开拍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该片的主要投资方包括文投控股(股票代码:600715)、华谊兄弟(股票代码:300027)、北京文化(股票代码:000802),均为A股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昨日,《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宣传方,猫眼电影公开声明,原定于9月30日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国内改档为11月18日。

    《我不是潘金莲》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这部由冯小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电影大作,改变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从去年年底开拍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

    该片的主要投资方包括文投控股(股票代码:600715)、华谊兄弟(股票代码:300027)、北京文化(股票代码:000802),均为A股上市公司。

    其中,文投控股的子公司耀莱影视,更是与华谊兄弟、摩天轮文化(北京文化子公司)签订了关于《我不是潘金莲》的保底发行协议。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以此,耀莱影视更大程度的分享了该片的票房收益,也相应的承担了更大风险。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我不是潘金莲》

    因变档而导致票房受影响,耀莱影视首当其冲。

    “耀莱系”綦建虹的生意经

    关于《我不是潘金莲》 的换档原因,片方尚未给出解释。业界盛传可能是因为影片中有些内容未能通过审核,于是只能推迟上映。

    昨日,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向猫眼电影CEO郑志昊微信询问了影片改档原因,但未得到回复。

    《我不是潘金莲》深受资本市场青睐,它的三大出品方:华谊兄弟电影、北京文化摩天轮、耀莱影视,背后都是A股上市公司。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昨日,在《冯小刚巨制<我不是潘金莲>跳档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审核意见呢,有内容需要修改”》一文中,每经影视就曾梳理了该片的保底发行布局:耀莱影视实际上早已成为《我不是潘金莲》的“接盘方”,对该片做了保底发行。根据相关协议,《我不是潘金莲》虽未正式上映,但已确定有2亿元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耀莱影视的幕后大佬綦建虹在商界根基颇深。低调的綦建虹鲜少接受媒体采访,他和夫人朱爽是一个庞大、复杂又神秘的商业帝国的主人。

    其旗下多个以“耀莱”冠名的公司,主业跨界进口豪车、通用航空、顶级珠宝及时装等。拥有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等豪车在国内的核心代理权。

    从事奢侈品代理的港股上市公司耀莱集团,背后就有綦建虹的身影。而奢侈品代理业务,又为綦建虹聚拢了大量高端客户。

    在影视娱乐版块,綦建虹打造了“耀莱影城”,在全国拥有数十家影院,并且境内独家使用“成龙”品牌运作影城业务。

    ▲綦建虹(右)与成龙交情不浅(东方IC/图)

    华谊兄弟也曾在2013年以2.1亿元的投资,获取了耀莱影城20%的股权。一年以后,华谊兄弟将所持有的耀莱影城20%股权以4.6亿元的价格,出让给松辽汽车。

    2014年,屡屡亏损面临退市风险的ST*松辽(即“松辽汽车”)进行资产重组。通过认购ST*松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北京市国资公司“文资控股”接手,变身ST*松辽实际控制人。向文资控股等公司募资来的25亿元,则用于全资收购耀莱影城和另一家游戏公司都玩网络。今年4月,ST*松辽于更名为文投控股。

    此外,有李冰冰、张国立、冯小刚、黄晓明等明星股东入股的公司君联嘉睿,也参与了ST*松辽的股票认购,最终成为文投控股的前十大股东。

    文投控股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綦建虹当选该公司董事、总经理。

    近期,文投控股还将募资约22亿元,用于新建耀莱影城及补充影视影视业务运营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出租车改革方案明确:经营权将全部无偿使用

    下一篇

    银监会公安部颁布实施新规:电信诈骗冻结资金将及时返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