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星光电欲“借”深纺织独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在经历一个多月停牌后,9月18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资产进行重组,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交易对方包括但不限于深纺织(000045,SZ)。同时,深纺织发布的公告也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其他方式,具体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标的资产范围也尚未最终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底以来,TCL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一方面是去年12月底,TCL集团参与唯冠国际暨TCL显示科技重组进展顺利,TCL显示科技(00334,HK)将成为TCL集团控股的第四家H股上市公司;而另一方面,TCL通讯(02618,HK)私有化决议案已获法院通过,预计今年9月30日退市。

    华星光电正投11代线

    TCL集团2016年半年报显示,华星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现有两条8.5代和一条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品线覆盖电视面板和移动终端面板。而在9月18日的公告中,TCL集团拟对旗下的半导体显示业务进行重组,这意味着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光电)极有可能借此走上独立上市之路。

    资料显示,作为TCL集团持股75.67%的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注册资本183.42亿元,总资产达65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在2016上半年,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5.59亿元,同比下降54.9%。

    今年8月底,华星光电宣布一个大动作:TCL集团与华星光电、深圳经信委三方拟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共同投资建设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并设立G11项目公司,计划总投资约465亿元。显然,面对巨额投资,独立上市将为华星光电的融资带来一定便利。

    同时,或许是为了给华星光电走向资本市场扫清障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华星光电宣布建设11代线之后,作为外资的华星光电原股东三星显示将其持有的8.1780%股权,转让给了湖北省长江合志汉翼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而投向华星光电的11代线。

    “传统的液晶面板企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不是很大,今年资本市场对新的面板如OLED领域的兴趣却非常高,这一板块在今年都有比较好的市场条件。目前,华星光电还是以液晶面板为主,但今年宣布投资的400多亿元资金中有一部分会投向OLED面板,所以多多少少带有OLED概念。”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未来3年华星光电仍然是以液晶面板为主,独立上市对于资本市场有什么影响仍不好判断。

    TCL曾试图控股深纺织

    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时候,TCL集团就曾经试图控股深纺织。2014年4月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平板显示产业链布局,公司拟参与申购深纺织控股股东深投控转让所持深纺织的部分股权,如果成功且交易完成,公司将持有深纺织26%的股权,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

    不过,在当年的6月10日,TCL集团终止了上述申购案。当时公司称,鉴于目前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本次终止股权收购事项不会影响公司和深纺织现有的业务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双方业务是上下游关系,与深纺织实现资产重组对华星光电而言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深纺织的业务以偏光片为主,2016上半年偏光片收入为3.7亿元,占到总营收5.5亿元的近67%,而偏光片正是液晶显示器重要材料之一;对于目前以液晶显示器为主业的华星光电而言,若能与深纺织实现重组,则可以将自身业务向面板产业链上游进行延伸。

    但是,目前TCL集团与深纺织均表示二者的重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TCL集团表示,停牌期间,公司及相关各方将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若公司未能在继续停牌的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16年10月18日恢复交易,同时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及相关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想控股拟退出地产业务 138亿打包出售41家公司“补血”主业

    下一篇

    阻击人民币空头 香港隔夜拆息升至23.68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