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售电市场监管趋严 广东3家公司未过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08:50

    9月12日,广东省经信委在官网公布了第三批列入售电公司目录企业名单,涉及大唐集团、南方电网等国企以及科陆电子、韶能股份上市公司,合计达47家,加上首批的13家,第二批的54家,至此,进入广东电力市场的售电公司已经有114家。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售电公司正在加速扩围。

    9月12日,广东省经信委在官网公布了第三批列入售电公司目录企业名单,涉及大唐集团、南方电网等国企以及科陆电子、韶能股份上市公司,合计达47家,加上首批的13家,第二批的54家,至此,进入广东电力市场的售电公司已经有114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8月12日,广东省经信委便已公布了拟列入第三批售电公司目录的50家企业名单,而此次公布的最终名单只有47家,这意味着有3家售电企业无缘第三批售电目录名单。

    未提供有效资产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未能过审的企业分别是:广东好能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同源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广东能洋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相关监管部门对售电公司资质审核趋严,这3家企业未提供有效的资产证明。

    广东一家售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广东售电目录的企业在公示前需提交相关验资报告或财务报表,以此证明资产总额、实缴资金等的真实性,防止弄虚作假。

    “广东对售电公司的要求是注册资本至少5000万元,从企业信息查询来看,广东能洋电力建设公司注册资金只有2000多万元,未能入围也是符合规则要求。”有知情人士说。

    实际上,在电改配套文件中,关于售电公司准入条件就有一条指出,要求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000万元及以上,而广东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门槛。此前7月7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召开广东电力市场注册宣贯会,要求售电公司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企业需要提供近3个月的财务报告。

    售电公司面临市场淘汰

    按照电改配套文件要求,售电公司除了进行工商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在资产总额上符合要求外,还必须拥有与申请的售电规模和业务范围相适应的设备、经营场所,以及具有掌握电力系统基本技术经济特征的相关专职专业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资质审核除了要求提供资产证明的材料外,同时还要求提供售电公司从业人员信息,每个公司要求提供10人及以上劳动合同或证明,并还需要提供固定经营场所租赁报告、售电平台合作协议等资料。另据悉,接下来,相关监管部门还将逐步增加对售电公司技术系统等方面要求,进一步从严规范。

    “监管现在是越来越严格了。”前述售电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感叹。事实上,广东售电市场监管趋严已经有所显现。今年7月,广东省经信委对售电公司提出了两条新的监管要求,其一,要求尽快开展业务,规定时限内未有效开展业务的,将在售电公司目录中删除,交易机构取消注册;其二,防止售电公司售卖壳资源,比如要求列入售电公司目录的企业不允许变更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构成等。

    “应该有这些条件要求。”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记者,电能销售和普通商品的销售还是不一样,电能有很多非商品特征,因此相关部门对于售电业务监管比较严格,随着能源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售电市场门槛将会不断降低。

    监管趋严依然没能阻挡售电市场的火热。9月1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电力销售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上述售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年内全国将达到上千家售电公司,而且数量还会继续倍增。

    “售电公司雨后春笋般成立后,也将面临市场的淘汰洗刷,未来全国顶多只剩下十几家企业,数量不会太多,当然,还会有一些经营增量配电网的售电公司。”上述售电公司负责人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破增发破净破发行 “三破”股有望否极泰来(名单)

    下一篇

    有意回避竞争?苹果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项目裁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